【禁聞】反腐高壓持續 吉林「首虎」落馬

【新唐人2015年08月03日訊】最近一段時間,中共習近平當局的反腐運動迅速向前推進。先是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被移送司法,而後是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案被正式拋出,反腐之勢越演越烈。日前,江派臺前人物張德江的老巢吉林也爆出首只「老虎」。至此,全國還未有「老虎」下馬的省份僅剩3個。下面請看報導。

中共中紀委週末「打虎」的狀態似乎又在繼續。1號晚9時左右,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說:吉林省副省長谷春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這也是從6月25號起,不到40天時間裏因貪腐落馬的中共第9位省部級高官。這裡面,環境保護部原副部長張力軍、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分別是中共18大之後在環保系統、體育系統和法院系統落馬的「首虎」。西藏自治區人大副主任樂大克是西藏「首虎」。現在,江派臺前人物、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老巢吉林省的空白則被谷春立填補,成為吉林落馬「首虎」。

時事觀察員華頗:「現在習近平反腐之聲正盛。張德江現在也是架不住了,也是經不住習近平的壓力了。我想隨著壓力增大,還會有些人落馬。」

吉林前省委書記王儒林被指是張德江的「吉林幫」成員,因緊隨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而得以快速陞遷。去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不留情面地「叫停」王儒林的發言。

大約3個月後,「吉林幫」要員、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落馬。去年9月份,王儒林被調離,轉任山西省委書記。據《大紀元》新聞網報導,當時親習近平陣營的《財新網》曾點名王儒林在吉林「無醒目政績」、反腐不力。

王儒林被調離之後,具有習近平派系色彩的巴音朝魯接任吉林省委書記一職,曾是王岐山副手的蔣超良繼任省長。至此,「吉林幫」開始失去對老巢吉林近25年的控制。時隔近一年之後,吉林反腐終於取得突破,「首虎」副省長谷春立落馬。

對此,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向《新唐人》表示,谷春立被查很可能不僅是因為腐敗問題,還可能和各省市貪腐案背後的江澤民利益集團相關。這一集團對習近平的反腐起了很大阻礙作用。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基本上他(谷春立)還是跟這些利益集團是相關的。他才會,就是在查處其他人案子的時候,把他牽連到。然後在立案調查當中,把他給拿下去。」

吉林長春是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所在地,一汽的前身——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被認為是江澤民的發跡之地。江澤民掌權後,對吉林官員格外關照,甚至形成了吉林幫這一貪腐集團。吉林官員也在迫害法輪功問題上緊隨江澤民,當年長春法輪功學員在有線電視上插播真相影片,被吉林當局殘酷迫害,數千人被抓捕、多人被迫害致死。邢天行認為,谷春立一案說明,吉林官場的黑幕剛剛被揭開。

邢天行:「谷春立是後來到那裏去的。但是我想吉林當地的這些官員當中,涉及到案子、腐敗案子和其他案子的人,他不在少(數)。吉林現在對谷春立的查處,我想也只是一個開始。」

邢天行強調,大陸遺留的腐敗問題非常嚴重。習近平反腐到了今天,也不可能停下來。因為反腐已經成了習近平和江派勢力的生死之戰,而且反腐能夠贏得民心。邢天行認為,隨著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拋出,習近平的反腐力度將會繼續加強。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