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將決定三大至關重要人事調整

【新唐人2015年08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報導)近期,海外有關北戴河會議的各種傳聞開始升溫。前不久,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北京當局擬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期間敲定「三大至關重要人事問題」。

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通常在七八月份之間舉行。由於多年來中共不少重大政策及人事變動,都是先在北戴河的非正式會議上的磋商、醞釀中敲定,然後再交由正式的會議通過確定,因此,外界對每年夏季中共高官雲集的北戴河頗為關注。

近日,博聞社報導稱,2015年的北戴河會議將「磋商醞釀」一些重大人事安排,包括上海和天津兩大直轄市書記的人事變動,以及中央軍委紀委升格、由劉源掌舵等問題。

報導稱,2015年的北戴河會議一個重要議項,就是醞釀上海和天津兩大直轄市書記人選。

報導分析稱,韓正2012年底出任上海市委書記三年來,雖在重大政治問題上也能與中央保持一致,但他「工作能力和魄力有限」而且又長期在上海為官,「動一動」是勢所必然。

稍早時候,曾有外媒報導稱,韓正將調京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做總理李克強的副手,主持小組的具體工作。而中辦主任栗戰書將會接掌上海。當時即有分析指,栗戰書雖深得習信任,但2015年已65歲,達到正部級退下的界線。若不能再升一級,按中共慣例,到十九大時栗將不可能繼續掌中辧。因而,如果他現在能出掌上海,並晉升副國級政治局委員,就可再做一屆。

至於中共天津市委書記一職,現由黃興國擔任。依中共慣例,天津作為直轄市,其書記一職通常是由政治局委員來出任,但黃興國尚未進入政治局。因此,有分析指,黃長期在浙江任官,屬於習看重的人物,在出任天津書記後,黃將有望在2017年的十九大「入局」,成為政治局委員。

此外,報導指這次北戴河會議還將醞釀討論中央軍委紀委「升格」的問題。據稱,被外界視為習近平倚重的「軍中反腐猛將」劉源2016年將滿65歲,達退休年齡。鑒於軍隊反腐敗的需要,習近平擬將中央軍紀委由當前的「正大軍區級」升格到中央軍委委員級別,並讓劉源出任軍紀委書記統駕軍隊反腐工作,這樣就解決了劉源的級別和留任的問題。

此外,外界還注意到,年齡於2017年達到省部級官員65歲退休線的官員,也即將進入仕途上的「分水嶺」階段。這一批人或可更進一步,達到政治生命的巔峰,或者是到站下車,完全退出政壇。

有海外中文媒體梳理統計出12個2017年將屆65歲的正部級官員,他們分別是劉鶴(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存根(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杜金才(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中央紀委副書記)、全哲洙(統戰部副部長)、王君(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中央委員)、王憲魁(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中央委員)、黃奇帆(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中央委員)、夏寶龍(浙江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王學軍(安徽省委書記,中央委員)、王三運(甘肅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羅保銘(海南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

有輿論稱,近兩年中共反腐拿下逾百名省部級高官,不少重要崗位的人事需要調整。估計這些問題都將成為今年北戴河會議的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