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鬼影幢幢 港大副校長任命風波升級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訊】新聞週刊(486)星期二,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以12比8的投票結果,再次拖延任命被推薦人陳文敏任副校長一職。這一決定引發事件升級,部分港大學生衝進會議廳抗議梁振英當局政治干預副校長遴選程序,危及香港院校的校政自主權。事件引發全港高度關註,下面就來回顧一下事件的最新發展和來龍去脈。

抗議學生:「可恥、可恥、可恥、可恥、李國章可恥、李國章可恥。」

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我接受你們說這個理由未必充分,但這是校委會決定出來的。(學生)你們搞得多久啊!荒謬!已經大半年了,現在梁振英把持校委會,教職員的聲音只是佔極少數。」

星期二晚間約9點30分,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在閉門會議四個多小時之後,再次以「等埋首席副校長」為由,推遲任命被推薦的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為副校長。在會議室外抗議的部分港大學生難抑怒火,衝進會議室向李國章等親建制派的校委抗議。另一位被視為梁粉的委員盧寵茂在人群中突然跌倒,使現場局勢更加混亂。

港大校委會委員盧寵茂:「有人踢我一腳。」

而被抗議的李國章則反過來批評學生的行為如同文革。

港大校委會委員李國章:「香港文化大革命,香港文化大革命。」

為何一位副校長的任命會引發如此大的風波?事情要從2014年12月說起。當時港大校長馬斐森經由副校長物色委員會的標準程序,提名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一職。按照慣例,校委會在沒有充分理由情況下不應否決任命。然而在2015年1月,被認為有親共背景的香港《大公報》及《文匯報》在15日內接連刊出47篇的文章攻擊陳文敏。2月,多方媒體和議員曝光梁振英親自向港大高層施壓要陳文敏「落馬」。3月,知名「梁粉」、前教統局局長李國章被梁振英任命為港大校委會成員,令事態逐步升溫。

本次事件的主角陳文敏,是香港資深大律師,並從2002至2014年擔任香港大學法學院院長。在2014年佔中期間,陳文敏多次批評特區政府打壓佔中學生,親共媒體也曾多次攻擊他所謂「縱容」法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發起佔中運動。梁振英以特首和港大校監身份打破慣例、直接干預副校長人事任命,其動機被認為是進行政治打壓。

港大校友關註組成員葉建源:「竟然涉及到中聯辦或者特首、行政當局的一些干預。相信這個大家都沒有辦法接受,也覺得這個必須譴責及糾正。坦白說,這個違反了基本法的『天條』,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6月之前,香港大學校委會以陳文敏涉入戴耀廷捐款風波為由,一再推遲對其副校長的任命。在5月下旬,戴耀廷捐款事件報告出爐,推遲任命的理由不再成立。於是在6月30日,港大校委會以「等埋首席副校長」為由,再次推遲對陳文敏的任命決定。

所謂「等埋首席副校長」,是指在找到目前空缺的首席副校長人選後,聽取他的意見再做任命決定。這一公告令公眾嘩然。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稱,「港大校長任命不了副手,可算奇聞。」事件主角陳文敏則直斥校委會已經禮樂崩壞。

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幾時大學變成這麼人治,大學最高管理層不能做出決定,還要等一個沒來的人由他去話事,是這樣的嗎!我覺得已經到了禮崩樂壞的情況,完全是難以接受。」

自「等埋首席副校長」的決定公布後,港大校友關註組發起聯署行動,呼籲校委會尊重提名程序,抵制政治干預,堅守港大校政和學術自主。包括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在內的2000多位校友和公民簽名表示支持。然而校委會在週二的會議上堅持推遲任命,引發學生入場抗議,令矛盾進一步升級。週五,被喻為抗薩斯英雄的著名傳染病專家袁國勇,突然宣佈辭去港大校務委員會委員一職,他在發言中暗指香港的環境在梁振英上任後迅速惡化。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香港這麼多年是非常有能力將我們的矛盾,將我們東西方文化的衝突,將我們不同東西的價值和文化一爐共冶,找到新的出路,我們一直找到這個微妙的平衡,但這個微妙的平衡在過去三年好像完全失去了。」

而在另一方面,中共歷來使用的打壓、宣傳手法也在事件中得以展現。在校委會會議現場,也有團體在場外舉牌指責抗議學生,然而這些人在現場記者的採訪下出醜,連陳文敏的名字都無法說對。

自稱來自「珍惜群組」的抗議者陳小姐:「因為我們聽到一個消息說,學生是要求,要求這個……及泛民要求陳,陳惠敏是嗎?陳文敏。」

而有大陸媒體日前炒作稱盧寵茂被人推搡跌倒受傷,藉機指責抗議學生施暴,也被盧寵茂本人否定。盧寵茂在事後說,並沒有學生推他,受傷只是因為腳部舊患。

港大校務委員盧寵茂:「我強調我從沒有說過有人推我,更沒有說過學生推我,我的受傷是因為我腳邊膝蓋的舊患,被一些東西撞到。」

有分析指,港大事件的升級,再次暴露了梁振英及其背後的中共無視香港基本法,耍弄權術干預高校自主,以打擊政治異見人士的卑鄙手段。港大是培養香港文官精英的搖籃。港大副校長的任命橫遭強權干預,危及的不僅是香港大學的校政自主和學術自由,更是維持整個香港長治久安的秩序和傳統。

撰稿:于淼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