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勒畫廊與凡爾賽宮花園之一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訊】社區廣角鏡(408)佔地800公頃的凡爾賽宮花園是典型的法國園林,園內有草坪、花壇和雕塑噴泉。大特里亞農宮裡的科特勒畫廊中的二十四幅油畫,表現了噴泉的神聖寓意,一起來欣賞。

在大特里亞農宮科特勒畫廊(La galerie des Cotelle du Grand Trianon),讓•科特勒( Jean Cotelle)在不同的凡爾賽宮花園噴泉上方打開天空,用二十多幅油畫展現了,路易十四(LOUIS XIV)的凡爾賽宮(châteaux de Versailles)花園噴泉的神聖寓意。

大特里亞農宮總館長耶利米•伯努瓦先生表示( Jérémie Benoit):「畫廊以畫家的名字科特勒命名,畫廊藏有讓•科特勒的24幅畫,畫家介紹了凡爾賽宮花園所有的叢林噴泉,承接時間是1688年,這些畫對於我們來說很珍貴。」

油畫恩斯拉得(Encelade) 噴泉與狼人萊卡翁(Lycaon) 的宴席,寓言了與神鬥的敗類們的下場。這幅畫目前在修復中。

「噴泉介紹了泰坦恩斯拉,被宙斯神的旨意閃電擊落在地球的亂石中,是個非凡的噴泉高度超過30米,建成時令宮廷驚訝。」

泰坦恩斯拉得是巨獸的首領,它與神王木星和眾神作對,木星在空中用閃電劃過長空擊敗了這賊膽包天的巨獸,最後一刻它張著邪惡的嘴依然想著最後一個詛咒,它手裡拽著最後的一塊熔岩,它仰望天空消失在埃特納火山的熔岩中,只見噴泉從它的嘴中噴出30來米高。而這一切引起了殘暴的狼人萊卡翁,即阿卡迪國王和他的賓客們的恐慌,他們見狀四處逃串。

「在希臘羅馬神話中泰坦恩斯拉得(Les Titans)背著地球,並被宙斯(Zeus )用閃電擊敗,因為它認為比神王宙斯強,所以宙斯用閃電擊敗它,它被擊碎在地球的亂石中。」

阿波羅戰勝惡龍皮通(la victoire d’Apollon sur Python ),馬西(Marsy)兄弟的雕塑,阿波羅的箭刺穿吐著血的垂死惡龍,對應的是水柱從它口中吐出。它周圍四個小阿波羅手持弓箭,他們騎著天鵝,四海豚護送。

「所有這些畫展現了神,展現了法國17世紀的精神的人物,所有這些女神展現自然和花朵。」

古希臘神話奧林匹斯山西風和花神(Zéphyr et Flore),特里亞農宮的花壇池前,沉睡的花神被仙女和丘比特圍繞,西風在空中飛舞。

「有西風和花神即風神哲福花神福羅。這些17世紀完全傳統的藝術展現畫的意義。」

火星(Mar)與金星維納斯(Vénus )和特麗亞儂宮的五十二柱噴泉,在阿波羅(Apollon) 和火神(Vulcain )前,火星與金星維納斯坐在休息床上,阿波羅和火神在空中看著他們。

兩個丘比特在貝殻上玩耍,雕塑是路易十四首席雕塑家弗朗索瓦. 季哈東(François.Girardon) 的作品。

讓•科特勒畫了兩幅劇場之水,一幅是仙女們準備接受普賽克(Psyché),前臺仙女們為金星維納斯洗漱而忙碌,為她選擇衣物,後臺丘比特在舞臺上跳舞,維納斯整裝待發神在雲端上等待得睡著了。另一幅是維納斯著裝完畢煥然一新,時間仙女們正幫她挑選腰帶等飾物,一切準備就緒。這時雲端上得天使精神起來了,維納斯的父親烏拉諾斯(Ouranos)也到場在雲端上看著她。

三噴泉透視圖,描述小丘比特們正在做園藝,耙平和澆水,三噴泉前金星訓練丘比特射箭,近景仙女在編織花環,遠處丘比特們在玩遊戲。

凡爾賽宮花園由勒諾特(André Le Nôtre)設計,著名的凡爾賽宮噴泉師弗朗辛實現噴泉。

凱旋門和法國的凱旋

凱旋叢林噴泉景觀,勝利和榮耀的像徵。是宮廷雕塑家安託萬.科瓦茲沃克斯(Antoine Coysevox) 的作品.

法國的凱旋表現在地上仙女解開盔甲戰士手上的鎖鏈,火星和金星維納斯在空中看著丘比特相伴。

另一幅凱旋景觀的前景中,仙女和丘比拿著狩獵的像徵陪同戰車上的阿波羅,空中維納斯和三女神在迎接火星

水花壇景觀女祭司準備給維納斯(vénus)祭祀,維納斯,朱庇特(Jupiter)和朱諾(Junon)坐在雲端,奧林匹斯(Olympe )眾神包圍。

新唐人記者心慈、馬克•安東尼凡爾賽宮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