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胡錦濤進住北戴河 習近平將與元老議重大人事安排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每年例行的北戴河會議,到底什麼時候開?有媒體爆料說,北戴河會議下週一,8月3日正式召開,會期13天,習近平等現任高層和退休元老將要在一起商議四大事項,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也已入住北戴河。

北戴河會議究竟何時召開?海外博文社8月1日引述熟悉中南海政情的美國學者「紫禁城來鴻」的消息說,北戴河會議將於8月3日正式召開,會期約13天,中共大佬們除了渡假還要商議重大事項。之所以說3日正式開幕,指的是習近平等現任常委到北戴河的時間。報導還稱,中共元老包括胡錦濤等,近日已經進入北戴河了。

香港《南華早報》7月29日則引述消息人士稱,北戴河的地方官員和酒店員工正在為8月初的接待工作積極做準備。為官員們預留的酒店將於本週末清場,這比往年至少提前了一週。

「紫禁城來鴻」透露,今夏北戴河會議有四個重要議題:一是研究如何深化經濟改革。二是商討軍隊體制改組。三是如何將反腐敗常態化。第四項是十九大人事初步安排問題。報導稱,習近平將會圍繞這些議題跟元老們協商。

對反腐問題,消息透露,北戴河會議上將把下半年和明年的反腐敗計劃安排,向眾元老通報。消息來源強調,反腐方面的話題涉及如何清理高層腐敗分子。其中包括如何清理周永康、令計劃以及徐才厚、郭伯雄的勢力。

眾所周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的提拔重用都是在江澤民一手操控之下。周永康被認為是江澤民最信任的「頭號」馬仔;徐才厚和郭伯雄都是江澤民的軍中「看家犬」,架空當時的軍委主席胡錦濤,實現江澤民「退而不休」的垂簾聽政。而令計劃與周永康被披露訂立約定同盟,令計劃也被指其實是江澤民安排在胡錦濤身邊的臥底。

習王在兩個月內接連把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拿出來祭旗,觀察人士認為,不僅顯示反腐力度和速度都在提升,更重要的是凸顯了習近平重權在握,反腐阻力已然縮小。目前,江系在高層的人馬,除了幾個現任常委,剩下了也就是江澤民、曾慶紅了。很多觀察人士都認為,習近平要打的下一個老虎無疑就是江曾。

對兩年後的人事安排,因為年齡到線,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其餘都應該退下來。但外界最關注的是,負擔打虎重任,習近平的搭檔,王岐山的接任者是誰?

此前,曾有多個版本流出。有港媒預測,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和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是接班人選。紫荊來鴻的文章推薦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朝。也有說法稱,王岐山將連任。

早前,有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打算採取不拘一格的辦法,讓一些可以發揮重要輔助作用,但年齡踏界的高官,變通留任。這些人中,包括習近平的鐵搭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還有劉少奇的兒子劉源。

香港《爭鳴》雜誌也曾披露,去年北戴河會議中,離任的28名前政治局常委、委員聯署建議王岐山留任中紀委書記。

7月28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該《規定》的第五條稱:嚴格執行幹部退休制度,幹部達到任職年齡界限或者退休年齡界限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程序辦理免職(退休)手續。確因工作需要而延遲免職(退休)的,應當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由黨委(黨組)研究提出意見,報上一級黨組織同意。

有輿論認為,這是習近平為留任王岐山而度身定做的「能上能下」規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