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7月31日

【新唐人2015年08月0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7月31日

提要
吳思華出面談判破局 柯文哲承諾不驅離
台灣第2季GDP剩0.64% 保3恐破功
北京申辦2022冬奧 立院籲擋人權劊子手
中國10萬法輪功告江 新竹各界人士聲援

反課綱守教育部第二夜 現場直擊

反課綱學生今天凌晨進入教育部後,今天一整天有百人持續守在廣場,他們堅持「課綱不退、他們就不退」,準備要進行長期抗戰。時間已經來到晚上8點 分,我們現在連線在教育部現場的記者,黃庭鋒,告訴我們最新情況。

吳思華出面談判破局 柯文哲承諾不驅離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出面,試圖與反黑箱課綱學生對話,認為課綱問題,不是簡單的是非題,希望能與學生一起坐下來理性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也到教育部探視反黑箱課綱學生及員警,柯文哲表示,只要學生保持平靜,警方就不會驅離。

反黑箱課綱學生發言人:「接下來抗爭行動會不會擴展為更大層次的包圍,因為剛剛部長沒有回應,我們答案是會,我們剛剛已經說了,我們口號堅決展現我們意志,我們會抗爭到底對嗎,(對),抗爭到底,抗爭到底 抗爭到底。」

下午一點半,教育部長吳思華,在學生與媒體的包圍下現身教育部,表示他願意負起所有的責任,希望學生能冷靜溝通。

反黑箱課綱學生發言人:「我們都期盼溝通,所以部長,你只要回答撤不撤,以及下不下台就夠了,其它的話不用再多說了。」

教育部長吳思華:「答案沒有這麼簡單,社會上的問題,不是圈或者是叉而已。」

學生不滿吳思華面對問題,不做正面回應,宣布談判破裂,高喊部長請回,還有抗議群眾丟擲香蕉皮和拖鞋表示不滿,吳思華便在警方的保護下退回教育部,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隨後抵達教育部現場,探視學生和慰勞警察,並且帶了餅乾到現場給大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吃甜的東西心情會好一點,不過這麼熱,坦白講叫我吃也吃不下去,所以等一下各位同學還是盡量到樹蔭下,不要中暑了,這個還是有中暑的危險。」

台北市長柯文哲:「只要各位同學保持平靜,在這個範圍內,台北市警察局不會給你們太,不會對你們有過激,這種驅離或什麼的行動。」

柯文哲再次呼籲吳思華,要出來面對課綱爭議,早日溝通解決問題,也希望同學注意安全,不要有激烈的行動,他強調,警察是人民保母,不是人民公敵,希望學生不要帶給警方困擾與壓力,抗議時要用理性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曾奕豪、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立委轉述協商內容 吳思華:課本都印好了

今天(31日)下午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教育部長吳思華與會,不過會後立委轉述,吳思華沒有談到如何解決學生佔領,對於是否退回課綱,吳思華強調教課書已經都印好了,如果暫緩會讓學生拿不到課本。至於臨時會到底開不開的成,今天朝野協商結論,是要到下禮拜二才要開會討論。

行政法院駁回假處分 課綱微調8月1日上路

上百名反課綱學生現在還在教育部前,希望部長吳思華能撤回課綱,之前有一名高二學生,在和父母討論後,針對課綱爭議 聲請假處分,希望能暫停實施新課綱。不過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下午裁定駁回,因此新版課綱還是會在明天八月一號,照常上路。

長期抗戰!物資湧入聲援反課綱運動

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廣場,今天白天的溫度超過35度,不少NGO組織、甚至是民眾都主動捐贈飲料、礦泉水等物資給現場的同學們,去年太陽花學運後成立的時代力量、和家長團體,也都到場,以行動表示支持。這些同學們說,他們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不到一天時間,反課綱學生在教育部廣場架起帳棚,成立物資組,礦泉水飲料各項物資陸續湧入,全是NGO組織以及民眾的愛心。

反課綱學生物資組高若宇:「一些是友好的NGO組織支援,也有一些匿名民眾寄過來的物資,包括帳篷、或是水,或是一些醫療用品,或是食物譬如說便當等等。」

第三勢力政黨,時代力量的林昶佐、洪慈庸、馮光遠,社民黨范雲都到場聲援學生,12年國教家長聯盟也到場聲援。

12年國教家長聯盟發言人周美里:「我們社會要多一點祥和,我們的部長要多一點愛心,不要再用司法追殺小孩,暫緩新課綱。」

民眾主動捐款,反課綱運動演變至今,儼然成為高中版的太陽花學運,而同學們也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反課綱學生:「讓這場施壓行動,擴大為更大層級的包圍,我們不相信,我們不相信部長沒有理由向我們妥協,對嗎,對。」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黃庭鋒、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反課綱爭議延燒 群眾攻陷教育部

昨天(30日)晚間,教育部前群眾追悼反課綱北區發言人林冠華,最後演變成攻佔教育部事件,群眾先闖進教育部旁的立法院大門廣場,要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退回課綱,凌晨1點半突然宣布佔領教育部,帶您直擊,昨天守夜抗爭的情況。

反課綱群眾翻過柵欄,佔領立法院廣場,要求立法院開臨時會,取消課綱。原本以為學生要堅守立法院,不過,群眾突然快閃回教育部聚集。

群情激憤的學生,控訴教育部長吳思華是殺人兇手。因為反課綱之一的學生林冠華,在上午驚傳自殺身亡,學生憤怒拋灑冥紙,並燃燒吳思華的照片,要求吳思華下台負責。晚間將近十一點,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現身,承諾將請王院長召集朝野協商,加開臨時會,檔下爭議課綱。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我們會要求王院長明天馬上召集朝野協商,這個是和時間在比賽的,我們針對這個問題,一定和大家站在一起。」

得到在野立委承諾,現場群眾情緒趨於平和,還唱生日歌,紀念原本將滿20歲的林冠華。此時現場仍有千名群眾,學生進一步限時要吳思華1小時內下台,並預告升級行動,而就在凌晨1點半,學生突然宣布進攻教育部,動手企圖拆除拒馬,場面火爆。

群眾陸續翻過拒馬,從隔壁公投盟據點搬來板凳、睡袋等,徹底攻破拒馬,佔領教育部廣場,戒備的警力只能退到門口持盾與學生對峙。整場佔領行動造成多人掛彩,而群眾的佔領一直持續到早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盧天常、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第2季GDP剩0.64% 保3恐破功

財經消息來看到,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2季GDP,為0.64%,官方表示,因為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滯緩,電子產品庫存仍待去化,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影響,所以GDP表現不如預期,也是亞洲4小龍中最差,今年台灣GDP可能由「保3」變成「保2」戰。

7月31日財經100秒

油價銳降 殼牌集團擬裁6500人

荷蘭皇家殼牌集團表示,由於油價直落,加上有1宗大 型收購案希望完成,今年打算裁員6500人。

= = = = =

中國經濟放緩 多全球大企業下調利潤目標

多家全球大型企業,近來對中國經濟放緩拉響了警報,它們警告,中國增長轉弱,將影響他們下半年利潤。包括,雪鐵龍、奧迪、福特、西門子等集團,都直言了中國帶來的不利影響。

= = = = =

希臘不符資格?IMF暫退第3輪紓困案

外媒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將退出希臘紓困案,因為希臘負債水準高,落實改革的紀錄又不佳,不合乎接受IMF第三輪紓困的資格。

= = = = = =

三星Q2獲利年減4% 手機部門大減38%

韓國三星電子第二季的獲利較去年同期下滑4%,其中手機部門的獲利明顯減少38%,主因是受到智慧手機S6 Edge的供應短缺拖累。三星預計,下半年整體智慧手機市場的增長率將會放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北京申辦2022冬奧 立院籲擋人權劊子手

繼2008年北京舉辦夏季奧運後,今天又再拿下2022年冬季奧運的主辦權。立委和人權團體上午出面譴責中共屢屢用申奧做為借口,一再欺騙國際社會。更呼籲國際奧會執行委員吳經國,不要投票給人權紀錄惡劣的中國。

立委田秋堇:「中國政府打壓人民,逮捕維權律師,然後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辦一個國際奧會,只為了面子,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地對付自己的人民,我們不同意這樣的事情。」立委田秋堇、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與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聯合發聲,呼籲國際奧會不能支持北京當局以奧運之名對人權進行更大剝奪。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特別是最近還有非常多的維權律師全部都還被關押在監獄裡頭,到現在連被關押的地點都搞不清楚。」

人權團體指出,申辦08年奧運時,中國對國際社會承諾改善人權,結果拆了150萬戶人民的房子,對付了上千個釘子戶,中國舉辦奧運後,中國人民只會遭到更大的壓迫。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顧立雄:「基於奧運會維護人的尊嚴的立場,不應該在這個時刻,讓北京能夠再取得2022的冬季奧運會的主辦權。」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應該有參與這次的會議,我們希望他不要投贊成票。」

日前,有四十多位中國維權人士發起全球聯署,寫信給國際奧委會委員,說明中國正在發生廣泛和嚴重的人權迫害,要求他們對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投下反對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台灣台北報導

中國10萬法輪功告江 新竹各界人士聲援

從5月份至今,中國已有將近十萬名法輪功學員控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發動對法輪功長達16年的殘酷迫害。這股告江大潮也得到海內外正義人士支持。日前在新竹,就有民眾勇於發聲,響應這波告江大潮。

熙來攘往的新竹街頭,法輪功學員對過往行人說明中國正在發生的告江大潮,民眾了解後也紛紛連署支持,而這股聲援中國法輪功學員控告迫害元凶的浪潮,也獲得台灣民眾支持。

新竹光輝獅子會長顏志峯:「將近8成到9成的一起連署,而且裡面的人不論是佛教、或是基督教,然後任何的宗教的人,沒有因為宗教信仰的問題,都認為應該做好的跟對的事情。」

國小校長王恭志:「任何宗教都不應該有所謂給予打壓,應該要給予一種,人民的一種信仰自由。」

信仰自由是普世價值,但是在中國,人民卻無法享有。1999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非法下令迫害法輪功學員,16年來,數百萬個法輪功修煉者家破人亡,被非法關押、甚至遭活摘器官販賣牟利。

新竹縣文山國小家長會長羅志堅:「這個摘取人的器官來販賣,也是一個很不應該的行為,所以說,我就覺得任何人、不管任何行業、行業別,只要是一個人,站在人為的角度,就應該為這件事情跳出來發聲。」

開發建築團隊執行長魏木忠:「我們應該要非常勇敢的、踴躍的站出來,不管用我們的所謂的,像現在的時代的媒體,或者是我們口耳的傳播,其實都應該要勇於認清這個事實跟真相。」

跨海呼應中國法輪功學員勇敢實名舉報控告迫害元兇的壯舉,這股告江浪潮,來自全球各地的正義力量,正在匯集。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林秋霞、彭正乾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撤課綱!中部反課綱燭光晚會悼「大林」

在台北,教育部前的學生徹夜行動,而在台中的市民廣場,今天晚上,島國前進、台中蘋果樹公社等社團,也舉辦一場中部反洗腦教育燭光晚會,他們悼念學運夥伴「大林」, 林冠華,也將堅持他們的理念,自己的課綱,自己救。

用燭光拼出730,悼念反課綱的學運林冠華,也象徵 教育部前反課綱行動升級的起點,現場的學生和民眾,人手一把扇子,寫著,自己的課綱,自己救。他們說,在教育部長吳思華拒絕撤告、不下台之前,他們也會繼續堅持下去,不會退縮。

高中生為台灣教育呼喊 大人們集體反思

高中生反黑箱課綱越演越烈,在有孩子輕生、學生集體占領教育部後,許多學界老師已經在臉書上發出痛省文,要求台灣教育當局,「回歸教育本旨」,不要再「傷害學生受教權益」,台灣高中生的集體吶喊,已經給許多大人反思的機會。

永豐高中畢業生彭同學:「不正視我們基層教師,以及專家學者還有學生的聲音,那我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荒謬而且史無前例的事情。」

華僑高中學生林同學:「衝衝是一個手段,我們的目的是甚麼,我們的目的還是退回這個課綱,退回這個程序不正義的課綱。」

松山高中學生林同學:「他用一個很單一的角度去解釋,其實就是可能偏有點所謂的大中國史角度,去看台灣。」

生平第一次在教育部過夜,高中生們持續反黑箱課綱,用行動喚起大人們的正視,青春年華,有的甚至不滿十六歲,但說起反課綱的論述,都純徹、有力。

師大附中學生:「我們的教育,不是為了分數,不是為了學歷。歷史的教育要讓我們得到的,是一個真正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機會。我們不是要求台獨的史觀,但是每一個青年都有權力知道所有故事的全貌,那麼我們才有辦法去選擇我們要的未來。」

女學生的話,被網友逐字聽打,在網路上廣傳,人在國外的成大教授李忠憲,也主動轉貼;他探討,教育部所要學生的這種「順從」,不是來自「思考和反省」,不是來自「害怕或是壓力」,而是來自對於獨裁的威權,毫無自我意識和反省能力的服從。

中研院自由學社也發出聲明,支持學生,表示正因年長且在位者之無能,罔顧教育為世代正義之志業,才導致這一切發生。呼籲教育部「回歸教育本旨,撤回黑箱課綱」。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你自己的身教,你是用這種偷偷摸摸,然後錯了死不賴帳,就把它拖到8月1號,然後,我就沒事了,這是我們教給下一代,學生要學的一個好的榜樣嗎,我真的覺得全部事情加起來 都是不對的。」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昨天晚上,我沒有辦法來到現場,我覺得非常地愧疚,做為一個成年人,做一個對青春理想的珍惜,我們應該要站出來,讓他們感覺到不孤單。」

學生教育部過夜,隔天有教授就來到現場支持,雖然教育部長出面了,但抗爭情勢,似乎仍舊沒有緩和的跡象,在教育部仍強推8月1號新課綱時,所有的大人們,或許可以靜下心來。傾聽這群孩子的心聲,可能,就能找到理性的鑰匙,也為民主台灣,再寫一頁精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媛婷、陳真台灣台北報導

塵爆黃士綸出院 港生周穎珊切蛋糕慶生

關心八仙塵爆,在台中童綜合醫院治療,燒傷面積53%的黃士綸,今天(31日)出院;另外燒傷面積47%香港學生周穎珊,復原狀況也非常良好,將 於近日出院。今天院方慶祝黃士綸出院,和為8月3日生日的周穎珊提前慶生,院方也提醒,傷患內心的創傷,需要後續的輔導與照顧。

雙手還有燒傷留下的疤痕,恢復迅速的33歲黃士綸,夾起麵線大口吃下肚,看起來食慾不錯。今天他就可以出院了,透過媽媽,鼓勵其他患者一起加油。

塵爆傷患黃士綸母親:「我們黃士綸也特別的說鼓勵其他的傷友,大家一起加油,也是大家會很快的都像他這樣的能夠復原出院。」

獻上花束與卡片,黃媽媽表示,感謝醫療團隊的照顧,目前黃士綸希望可以盡快回到工作崗位。

院方準備三層蛋糕,為香港籍患者周穎珊提前慶生,讓她感受到台灣的溫暖,不過周穎珊全程不發一語,周姊姊表示,妹妹身體情況不錯,希望盡快見到香港的家人。

塵爆傷患周穎珊家屬 周小姐:「她只是看到那麼多傳媒比較緊張,然後她心理的狀況還是要慢慢的調節,其實她還好的,在這裡都快一個月,還沒有看到家人比較掛念。」

童綜醫整形外科主任 唐仲奇:「他們對於自己身體上的創傷,以及心理上的創傷,短時間回到社會,一定會有些不適應,那所以我們希望經由一些方式的幫忙,能夠讓他們能夠真正的順利的回到社會。」

醫生提醒,傷患出院後,復健路需要1到2年時間的治療,身心理都還需要家人長期的陪伴與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