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落馬三大不尋常 或對北戴河產生重要影響

【新唐人2015年08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共軍中大老虎郭伯雄被拿下早人們的預料之中,但輿論界還是對其在北戴河會議前被正式拉出來示眾感到興奮不已,對郭伯雄落馬的政治意義以及這個事件對郭的大後台江澤民帶來的衝擊的各種解讀紛紛出爐。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分析了郭落馬的三大不尋常之處。

7月30日晚,中共公布了郭伯雄的案件稱,「給予郭伯雄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次日,僑報發文分析稱,郭伯雄落馬的時機、通報內容、以及案情特點,頗有一些不尋常之處。認為此事件將對北戴河會議的具體內容産生重要影響。

文章分析稱,北京當局選在「八•一」前拋出「郭老虎」,顯然含有「打虎慶八一」的意圖。同時,中共每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召開在即,當局特意在此之前對外公佈郭伯雄案,或與此前外界傳聞的北戴河會議上將決定諸多人事變動的傳聞有關。郭伯雄的落馬「無疑將對北戴河會議的具體內容産生重要影響」。

其次,郭案的通報的內容顯示當局調查郭伯雄的時間是在2015年4月9日,比外界的猜測要晚很多,而且郭伯雄的主要罪名或聚焦在買官賣官,受賄。這是因為當局為減小郭案給軍隊帶來的震盪而採取了先「剪裙邊」的處理方式。先把徐才厚和郭伯雄過去的黨羽紛紛拿下後,再對「大老虎」動手。同時,這也顯示在郭伯雄案的處理上,習近平可能遭遇了相當的阻力與難度,而這種難度很可能會繼續出現在北戴河會議現場。

第三,郭伯雄與徐才厚案高度相似:1,兩人的家人均涉案;2,郭伯雄和徐才厚都是從基層做起;3,兩人落馬的的罪名同樣頗為相似,影響都極其惡劣;4,兩人落馬所「展示出的意義」也相同。

針對北京當局選擇在北戴河會議前拿下郭伯雄的用意,時事評論員文昭日前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分析稱:「在這個關口上把郭伯雄拋出來,和江曾最近聯手給習近平製造的壓力有很大關係,所以財新網在這篇文章當中是單獨指出了郭伯雄和江澤民的關係,當然他是一種很間接的說法。我覺得(目的)可能是要壓制江曾在北戴河會議上發難。」

《希望之聲》的報導分析稱,中共高層每年一次的北戴河會議通常會涉及中共高層人事布局任免,經濟大綱規劃等方面的重大議題,民間有「定生死,擇未來」的說法。此前海外媒體屢次傳出江澤民、曾慶紅將在北戴河會上向習、李「發難」。所以,媒體猜測北京當局近日接連拋出現任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和軍中巨虎郭伯雄,應該是為在北戴河「剿殺江派」做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