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郊區驚現另一個天安門 安保森嚴便衣密布

【新唐人2015年08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有外媒稱,北京天安門閱兵會聯想到六四大屠殺。近日在距離北京天安門廣場約30公里的西北郊區,一個曾經是軍用靶場的地方,驚現正在興建的另一個天安門,目前天安門城樓的主體模型已經成型。官方信息稱,是9月3日將在北京舉行的閱兵遊行的指定排練場。當地村民說,那地方警衛森嚴,安保嚴密。評論認為,習近平不在國慶閱兵已經背離了中共一貫模式,另造天安門綵排,究竟為哪般?

另造一個天安門

據陽坊鎮政府網站的信息,這個被稱為「閱兵村」的地方,是9月3日將在北京舉行的閱兵遊行的指定排練場。(該信息出現在3月,後被刪除,刪除前曾被其他網站引用。)今年的大閱兵是為了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

據紐約時報報導,當地居民說,施工是2月前後展開的,參加閱兵的部隊在一、兩個月前開始進駐。在6月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閱兵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曲睿說,參加閱兵的部隊將接受三個月的訓練。

訓練場位於駐蹕山腳下,被像附近的長城那樣的高牆環繞著,還用了綠色迷彩偽裝。訓練場的大門口是類似長城烽火台那樣的建築,記者本周看到,大門由警察嚴密把守。當一隊騎著白色摩托車的士兵從大門口魚貫而出時,警察讓民用車靠邊讓路,摩托車隊後還有警察和軍隊的車輛,最後面是一輛裝甲車。軍用飛機和直升機不時從天上飛過。

這裡的保安措施與真正的天安門廣場的差不多,真正的天安門被檢查站環繞,到處都是便衣警察,他們時刻注意著任何可疑的活動。在複製的天安門廣場,大門口附近差不多每20米就有一個警衛站崗,離大門比較遠的地方,警衛站崗的距離略大一些,他們禁止路人進入或拍照。圍牆的橫幅上寫著「未經批准禁止一切飛行活動」的字樣,還有警告村民不要在訓練場附近挖掘或搬動沙石的標誌牌。

村民們說卡車被禁止進入該地區,閱兵式臨近的幾個月附近工廠也被勒令關停。周先生說。「那地方警衛森嚴。我只能偶爾看到士兵早上進去,晚上出來。」

另一名只願透露姓氏的食雜店老闆張先生說,以前他能在射擊場上看到士兵,但自從改造工程開始後他就再沒能看到任何東西了。

報導稱,自共產黨1949年掌權以來,中國共舉行了14次閱兵儀式,每次閱兵式都是在10月1日國慶節舉行。今年9月的活動將是首次為紀念日本1945年投降而舉行閱兵式。

據大陸媒體報道,已為此前的閱兵式建造過四處「閱兵村」,地點都是在北京郊外的空軍機場。2009年中共央視播放了一個關於北京東郊一處「閱兵村」的紀錄片,那裡也有天安門城樓和前方金水橋的複製建築。在離陽坊不遠的地方還有一處「閱兵村」,那裡還有城樓前白色的大理石柱的複製品。這幾處「閱兵村」是否也被用作9月3日閱兵式綵排場地尚不清楚。

天安門閱兵對六四的記憶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23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宣部副部長王世明宣布中共將於9月3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式。介紹說,已向相關國家的軍隊發出邀請。

據美國之音報導,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問,西方許多人對1989年6月4日在天安門廣場上發生流血事件仍留有記憶,邀請外國軍隊在此參與閱兵,會不會對中共國家形象帶來問題。王世明未直接回答這個問題。

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北京天安門廣場是世界上政治氛圍最濃的公共場所之一,也是中共專制政權的核心地帶。「六四」事件中,中共軍隊在天安門對要求民主的、手無寸鐵的學生實行大屠殺,而現在讓外國政要與國際社會的人士來這個中共軍隊殺人的地方檢閱中共軍隊,並為中共軍隊鼓掌,恐怕有些勉為其難。這可能也是為什麼選擇在反法西斯戰爭紀念日而非中共建政日閱兵的深層因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