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事態緊急 兩件大事打亂北戴河既定日程

【新唐人2015年08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隨著令計劃與郭伯雄接連被移交司法,周本順也閃電落馬,一系列的衝擊令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遠比往年受到更高的關注。日前,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的信息披露,由於股市動盪與經濟放緩等相關事態急需解決,加上習近平訪美日程安排,往年北戴河會議的慣例日程被打亂,中共高層決定在下週提前舉行北戴河會議,較往年至少早了一周。

兩個原因或促北戴河會議提前

每年中共的退休和現任領導人都會齊聚北戴河舉行閉門會議,為接下來的政策定調。但每年的北戴河會議具體日期都從未被官方媒體公開。據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透露,由於有不少事態急需解決,中共領導人將在下週舉行北戴河會議,時間較往年至少提前一周。

消息稱,經濟增長放緩和股市動蕩等一系列緊急事件,很可能會讓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較往年提前舉行。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訪美的行程,也可能是會議提前舉行的其中一個原因。

消息人士表示,北戴河的地方官員和酒店工作人員正在為8月初的接待工作作準備。為官員們預留的酒店將於本週末清場,時間點比往年至少提前了一周。

分析認為,雖然中共官方從未正式公佈北戴河會議的舉行日期,但在往年,會議通常會在8月10日前後舉行。觀察人士通常會將8月份所有政治局常委較少公開露面的時間節點,視為是北戴河會議舉行的跡象。

江澤民欲利用股災在北戴河向習近平發難

此前,海外明鏡月刊報導稱,此次股災引發的經濟動盪是人為製造。而製造經濟危機的真正目的,是要在北戴河會議上作為向習近平發難的一張「王牌」。因為人事一向是中共最重要的政治內容,而如今最大的政治又可以說就是經濟,這是中共目前宣稱自己執政合法性的支點所在。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的說法稱:「北戴河會議前對壘的山頭攤牌了,有人想利用經濟問題反制習」。

今年初以來,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三人聯手將「打虎」目標開始指向國企和金融系統。繼民生銀行總裁毛曉峰被查後,近期又有前央行行長戴相龍女婿車峰被抓,金融系統的反腐風聲有加緊趨勢。多家媒體分析指,從6月爆發的這場股災,其背後黑手是江曾為首的幾大家族惡意做空砸盤,裹挾股民,摧毀市場信心;目的是搞亂經濟形勢後在北戴河會議對習近平進行「逼宮」。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也指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開鑼之前,拋出令計劃堵住江派攻擊選擇性反腐的口實;秒殺周本順拆除江曾埋伏的「政治核彈」;緊接著又拋出郭伯雄將矛頭明確指向江澤民,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用政治牌來反擊壓制江派的經濟牌。

今年北戴河不同以往或成習江決鬥場

資料顯示,大陸今年第二季GDP實現了7%的增長,雖然超過預期,但分析指增長率的支撐,很大程度上來自於股市上漲引發的金融行業不可持續的增長。相關分析人士指出,在股市動蕩的背景之下,中共當局必須拿出應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措施,而這將令政府推出宏觀政策支持經濟增長變得更加複雜。

南華早報的消息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議程將較往年密集,因為預期領導人們將討論一系列緊急議題,包括國企改革、下一個五年計劃、中美和中日關係,以及在2017年十九大之前的反腐行動以及人事部署。

外界評論認為,因「能上能下」規定的出台而引發的人事震盪,以及郭伯雄落馬帶來的政治衝擊,很可能成為北戴河議程主流,因為每逢高官落馬,相關人事調整必定如影隨形,這是習近平削弱江派勢力,清除對手人馬的好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