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中國的經濟會崩潰嗎?

中國股市從6月以來的暴跌形成股災,以及政府動用巨資出手救市等等,再次引發外界對中國經濟是否行將崩潰的擔憂和討論。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日前接受媒體採訪,在談到此次中國股市暴跌時稱:中國經濟將在2年後崩潰。

所謂「經濟崩潰」,是指一個國家經濟完全被破壞,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陷於一片混亂和癱瘓狀態。經濟崩潰的標誌一般為:工農業生產全面下降,企業大批破產倒閉,大量職工失業;出現惡性通貨膨脹,國家財政崩潰,對外貿易出現巨額逆差;金融系統崩潰,銀行壞帳超過國際警戒線,造成銀行支付危機,銀行大批破產倒閉。整個國家的生產、銷售、分配、消費環節一片混亂,各項經濟活動陷於癱瘓狀態。總之,一個顯見的現實就是,經濟一旦崩潰,中國社會將會進入可怕的動亂狀態。

關於中國經濟將要崩潰的話題和相關預測,已經有多年。章家敦在2001年8月出版的《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中曾斷言:「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制度,最多只能維持5年……中國的經濟正在衰退,並開始崩潰,時間會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而不是之後!」其實不光是章家敦,中國和國際上一些經濟專家學者,都也持有相同觀點,並且在每一年都會發出同樣的預測。但是,一年年過去,這樣的預測都沒有發生。

那麼,是這些學者專家不夠專業嗎?不是,做出此類分析預測的,大都是貨真價實的經濟學者和中國問題專家。那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誤判呢?在如今的中國政治環境下,中國的經濟將會崩潰嗎?

中國經濟和全球一體化

進入20世紀之後,對全球經濟起主導作用的是金融系統,如果說最能造成一個國家經濟崩潰的原因,首先是金融危機。1930年代和90年代發生的兩次世界範圍的經濟危機,都是金融系統出現問題引發危機。

在全球一體化的今天,世界經濟已經成為一個相互依存和相互影響的整體。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出現重大問題,必然聯動給世界經濟帶來一定影響。特別是中國如今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對世界經濟起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和影響。這一點在近日中國股市已經表露無疑:中國股市的幾次暴跌行情,竟然帶動華爾街和全球多個金融發達國家的股市下挫。從這個角度來講,如果中國經濟崩潰,雖然不能說造成世界經濟崩潰,但必然造成世界的經濟危機和強震。

在全球經濟和金融系統成為一個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的連動體系之後,中國經濟作為這個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員,在發生危機或將危及世界整體經濟秩序穩定時,包括美國和歐洲在內的國家,必定會出面共同應對危機,從此角度來講,中國經濟崩潰的可能性不大。

中共政權捆綁中國經濟

中國經濟的現狀和遇到的困難,除了經濟發展自身的因素之外,主要的原因是中共政權的統治造成。中共自從執政後的近30年,用一場接一場的政治運動,系統摧毀中華傳統文化,同時對中國社會和經濟造成巨大破壞,在大饑荒中幾千萬人被餓死。文革結束後,中國經濟瀕臨崩潰。

為了維持其政權的穩定,在1970年代末文革結束後,中共不得不實行的經濟改革開放,使中共暫時擺脫了亡黨的危機。中共在政治制度未變,僅僅在經濟層面的有限放鬆後,中國人就創造了被世界矚目的「經濟奇蹟」,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雖然中國這30年的經濟快速增長是以踐踏人權、破壞環境和過度消耗資源為代價,並且也已經走到了盡頭。這說明,中共政權和中共的制度,不僅不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原因和動力,而恰恰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桎梏。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已經成為了中共維持統治合法性的救命稻草。中共政權把中國經濟捆綁在了一起。

專家為何誤判?

國內外經濟專家和學者預測中國經濟將要崩潰的理論錯了嗎?其實沒有錯。因為,如果把中國經濟面臨的各種數據和實際情況,放在世界任何一個發達國家,經濟早就崩潰了。那為什麼在中國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專家為何發生誤判?

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專家學者們是在用自由世界自由經濟市場的理論分析判斷中國的經濟。其實更加主要的一個原因在於,專家們把中共當成了一個普通的 政黨,把中國市場當成了正常的經濟市場。對於中共為何不是一個正常的政黨,在《九評共產黨》一書中有詳細論述,這裡省略。當了解了中共不是一個正常政黨 後,也就比較容易理解中國經濟市場並非正常的經濟市場,自然不能以常理判斷。

2015年6月到7月間,中國股市發生的股災,除了股市自身泡沫化等經濟自身因素外,其中很大的一個原因是中共高層政治權鬥造成。金融市場和股市已 經成為中共高層政治權鬥的戰場和生死之戰。其中失勢的一方江澤民集團正在採取不惜毀掉中國經濟的代價,來製造動亂趁機奪權來逃避罪行被清算。那麼,在這個 角度上講,此次政府的救市行動,就是為了避免股市崩盤而造成中國金融系統的崩潰,進而造成經濟崩潰而社會大亂。

一種觀點認為,政府救市是動用行政手段干預市場,這種說法聽起來有趣,就好像中國的市場一直就是自由市場一樣可笑。那麼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如果中 國的經濟崩潰了,最大受害者是中國廣大民眾,這是民眾想要的嗎?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有一些人和一些觀點,在討論此問題時,有種總想讓中國經濟崩潰而後快的 味道。

中共政權和中國經濟,原本是兩個獨立的體系,中共政權一直在捆綁中國經濟。這種狀況,給外界造成一種認知定式:認為中共政權和中國經濟成為不可分割 一體,一損俱損,一榮俱榮,中共的崩潰必然帶來中國經濟的崩潰,或者利用中國經濟的崩潰造成中共崩潰。其實,對於中國經濟的誤判,就是由這種思維定式造 成。

其實,如果把中國的經濟,放在一個「天滅中共」的大背景下,就會看出較為清晰的發展軌跡。

如今發生在中共高層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之間激烈的政治權鬥,是中共政權滅亡前的表現,也是「天滅中共」的過程和一部分。在此過程中,中共政權與 中國經濟之間的關係,以及中共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和控制,將會無可奈何地越來越減弱,中國經濟將會逐漸脫離中共的控制,而不斷融入國際自由市場,一直到中共 政權滅亡為止。

中共政權滅亡後,中國民眾還要繼續生活,中國經濟還要繼續向前發展。因此,可以預見的是,中國經濟將在面臨國內、國際的種種困難局面下前行,隨著中 共高層權鬥的加劇造成的中共政權的衰弱,中國的經濟可能將會越來越好,直到中共滅亡。沒有了中共的捆綁和桎梏,中國的經濟將可能進一步騰飛。

因此,中國的經濟不會崩潰。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