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聞不如一見 美國小學的入學規矩

說來真快,我的出生在西雅圖的外孫女就要上小學了。

前兩天,女兒帶著我的外孫女在離家很近的一所小學,順利通過了入學前的測試,暑假過後就可入學了。

女兒回到家中,拿回來一本入學手冊,是A4紙的,有20頁之多。過去以為美國小學生上學就是一個字—-「玩」,看了這本手冊才知道,在美國上小學的規矩也不少,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在這本手冊里對學生在學校的要求很明確具體。比如,要稱呼老師職位或尊姓;必須按時或稍提前到課堂;提問時要先舉手;可以在你的座位上與老師講話;缺席時必須補上所缺的課業,可以向老師或同學請教;如果因緊急事情離開學校,事先要告訴老師並索取耽誤的功課資料;所有的作業必須是你自己完成;考試嚴禁作弊;如果你聽課有困難,可以約見老師尋求幫助,老師會高興地幫你;當老師提問且沒有指定某一學生回答時,知道答案的都應該舉手;唯一可以允許的缺勤理由是個人生病、家人亡故或宗教節日,其他原因不來上課都是違規等等。美國的小學十分強調出勤率,學生出勤率是評優秀學校的重要指標之一,每個學校都會嚴格記錄,並且上報給上級部門。學生無故缺課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必須有足夠充分的理由,還要事先得到批准。學校允許偶爾臨時請假,但臨時請假的次數多了,學校則有權介入你的家庭教育。據說,一旦被介入,事兒就大啦,屢教不改的家長,甚至會被暫時剝奪監護權。最有趣兒的一條校規,出現在有關安全,禮貌,責任的通則中。這條校規是這樣的:在學校里,每個學生都要尊敬、傾聽並遵循所有校園裡成年人,包括老師、校長及其他員工的要求。這句話的意思說白了就是:在學校里,小孩得聽學校全體大人的話!看來美國不但尊師重教,而且也強調長幼有序。孩子不但要聽老師的話,也要聽其他大人的話,這倒是讓我沒有想到的。

其次,這本手冊還對如何做好家庭作業有詳盡的規定。手冊里明確提出,家庭作業有助於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自律精神和獨立自學的能力;能讓孩子們的學業得到提高;有利於孩子在學習上發展課堂以外的個性;讓孩子學習如何積極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時間;還能讓孩子學習如何利用家庭和社區的學習資源。同時,對寫家庭作業的環境和質量,手冊上也有非常明確的要求。比如,要給孩子準備一個安靜的、光線明亮、寬敞的地方來寫作業;給孩子準備好紙筆字典以及任何可能需要的學慣用品;制定學習時間表,並盡量在此期間不要打擾孩子;寫作業時間要關掉電視和收音機;每天看電視的時間不要超過1小時;每天要檢查孩子的作業是否完成;檢查孩子的作業是否做對了;檢查作業是否做得工整乾淨和及時;用正面語言來激勵孩子;要抽出時間和孩子討論養成良好家庭作業習慣的重要性等等。在我的印象里,好像美國的小學生是很少寫家庭作業的,放學之後,把書包放在家裡,就可以參加課外活動了,沒想到不但要寫家庭作業,要求還很嚴格具體。

最後,給我留下印象深刻地是對學生穿校服的規定。這所小學認為,穿校服有利於家長和學生抵抗在這個問題上可能帶來的壓力,也就是說可以防止在穿戴上相互攀比;有助於學生把注意力放在功課上,避免了孩子們在挑衣服上浪費時間;有利於創造一個容易讓注意力集中的課堂氛圍,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有助於學校的管理者們辨認出誰不應該出現在這個校園裡,讓孩子們對學校產生更強的歸屬感和自豪感。這所小學規定周一到周三必須穿校服,周四可以隨便穿,周五可以穿學校的文化衫,文化衫可以在學校服務中心購買。如果不穿校服,第一次會提醒家長;第二次學生會被要求換上制服,同時家長會得到二次警告。同時,還有一些穿衣服的細節要求。如,衣服上的任何個性化內容,如文字,圖片或其他標誌,不得涉及暴力、瀆神或是色情;衣服上不能有裂縫、破洞或撕裂等;要穿內衣,禁止穿露肩裝、低胸裝以及露出肚臍的上衣或短袖;襯衫和開衫都要有袖子,短袖衫的長度要剛好過腰部;除非是醫療或宗教要求,否則不許戴帽子或留其他髮飾;醫療和宗教要求要得到校長的批准;服飾要符合社會主流要求,並符合自己的年齡。這些規定既有對全體學生統一的要求,也給孩子們留有了個性的空間,說的非常明確具體,遵守起來應該也不難。此外。還有很多的規矩,樣樣都具體而清晰。比如,怎麼在學校就餐、怎麼帶飯、哪些食物可以帶、哪些不能帶、平時怎麼接送、雨雪天怎麼接送、家長接送時如何停車等等。

還有一點值得稱道,這些校規不是僅僅印在手冊上,而是要嚴格執行的。這本手冊里專門留有一頁紙,是學校、家長、學生的三方聲明。也就是各自根據校規提出的要求,都要作出鄭重地承諾,相當於簽署教學合同。同時還明確了違反校規的處罰辦法。這樣,無論誰做出了承諾,都要嚴格遵守,否則就要接受相應的處罰。

有道是「百聞不如一見」。看了這本入學手冊,使我對美國的小學有了進一步了解,澄清了過去不少不實傳言。看來要了解真相,還得掌握第一手情況,這個道理還是對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