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失望 今年北戴河無會?消息人士:不是習近平風格

【新唐人2015年0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每年的中共北戴河會議前夕,各種政治、經濟、人事方面的傳聞便在坊間流出。不過,7月的最後一天已經過去了,北戴河似乎靜悄悄。海外媒體獲得一個讓人失望的消息稱,今年北戴河無會,傳聞中的重大議題並不存在,消息人士還稱,「這不是習近平的風格」。在習近平主導下,北戴河更多的趨向度假形式,領導間也只是務虛的溝通。

中共北戴河會議一般在7月底到8月中旬召開。雖然明裡是領導度假,但每年在北戴河屢屢傳出中共高層的勁爆秘聞,讓外界每到這個時間點就熱炒北戴河話題。今年,人事調整的傳聞更是驚悚得讓人咂舌,不僅涉及地方大員,甚至連現任常委級別的官員也似乎列入了被調整的範圍。

詭異的是,已經到7月的最後一天,北戴河還是一片寧靜。7常委雖然隱身了幾天,但7月30日,召開了中共政治局會議,說明這幫大佬還沒開始度假。換言之,北戴河會議還沒開鑼。

多個消息向海外多維新聞透露,今年的北戴河休假期間不會出台任何政治或人事決定,更不會組織專門會議討論外界所傳的種種議題。

報導引述權威人士的消息指,中共領導人也需要休息調整。在習近平的主導下,北戴河會議已經在向度假、休閑模式轉變,之前「會議」模式慢慢被摒棄,最多也就是領導層之間的務虛溝通。

消息人士還指,包括重大的人事變動都不會在北戴河期間討論,「這不是習近平的風格」。

此前,海外媒體熱炒北戴河會議將要進行的議題涉及比如中國的十三五發展計劃、重大的人事變動,軍隊改組等。

最敏感話題當屬人事調整。傳聞中,四大直轄市的高層都將有變動。中辦主任栗戰書接替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調北京出任中央深改小組辦公室主任,空缺將由中央政策研究主任王滬寧接任,天津市長黃興國是否由代理書記轉正,甚至重慶市長黃奇帆要取代肖剛,調任證監會主席。

中辦在近日印發的「推進官員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似乎更是印證了此前傳聞中的習近平「能上能下」絕密名單的存在。最讓人關注的是,海外媒體傳聞,還涉及到現任常委的變動。

北戴河會議到底開不開,或者現在開了沒有,為何能引發全世界的競猜?實際上,凸顯的是中共的黑箱政治。大陸學者吳稼祥說過,北戴河是外松內緊的宮廷權力鬥爭的特殊戰場。從80年代鄧小平起,北戴河會議就逐漸演變成現任中共高官和前任中共高官就未來的權力分配討價還價的地方。

未普曾評論說,詭秘的北戴河會議告訴外界,中共承諾的老百姓的知情權和監督權,被徹底剝奪:而中共在黑箱裡操作的討價還價似的所謂黨內民主,跟老百姓也毫無關係。

美聯社說,無法想像,華盛頓最有權勢的人物消失一週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至於政黨的代表大會及其細枝末節,在文明社會,都是公開的,和國家機密毫無關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