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未開 習近平先開政治局會議定四件大事

【新唐人2015年07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近日,北戴河會議是否已經召開成為外界猜測的話題。7月30日晚上,學習小組透露,習近平在10天之內召開了兩次政治局會議。在北戴河會議之前,7月30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定了四件大事。其中一件就是通過了《關於對郭伯雄組織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的報告》,宣布對郭伯雄進行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的處理。

每年的中共北戴河會議都引起外界的強烈關注。實際上,北戴河會議本身並沒有嚴格的會議安排,也不會有實質性的政治決定與行動。就在外界傳聞北戴河會議已經召開之際,習近平卻在7月30日召開了中共政治局會議。由此可以推斷,北戴河會議或者尚未正式召開。

學習小組7月30日晚上9點46分披露了當天召開的政治局會議討論的四件事,並稱件件都十分重要。

一,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二,關於西藏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治安工作;三,決定設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第四件,關於軍隊反腐,則把傳聞被查已久的中共前中央軍委主席郭伯雄拋了出來。

學習小組還表示,今天政治局會議的重要性非常明顯。其中的重要提法,透露出了中央思路。

關於經濟,學習小組稱,經濟是習近平目前最重視的工作。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面臨嚴重下行的壓力,各種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陷入低迷。6月中旬發生的股災,讓中國股市元氣大傷,至今依然還搖搖擺擺,難以企穩。網路上盛傳,江澤民、曾慶紅家族砸下幾萬億惡意做空股市。

上半年,習近平分別在雲南、陝西、浙江、貴州和吉林等地考察調研,走訪了不少當地企業。這些企業類型各不相同,有國企、中小型企業、也有民營企業,涵蓋了船舶、交通、信息技術、生物製藥等各個領域。顯見經濟問題已經成為習近平案頭最關切之事。

第二件,關於西藏問題。

6月26日9時55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樂大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區反腐中,公開披露的被查官員中級別最高者。

樂大克曾在中共國安系統任職近20年,2004年出掌西藏國家安全廳。有傳聞稱,樂大克其在江西任職時,獲得曾慶紅的提拔。

香港《東方日報》曾發文表示,一直以來,西藏、新疆等地的公安、國安系統都工作繁重、任務特殊為由,對習王反腐敗進行抗拒,成為反腐禁區。樂大克的落網,是習王的又一突破。據統計,進入今年6月以來,西藏自治區已有9名官員被曝落馬。

第三件大事,政治局會議決定設立「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顯示了習近平對統戰工作的重視。

5月21日,當局召開了「中央統戰工作會議」,這是中共時隔9年再度舉行中央層面的統戰工作會議。習近平講話,主抓「統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出席。此次習近平將「全國統戰工作會議」升級為「中央統戰工作會議」,引起外界關注,

前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後,大陸多名地方的統戰部部長也先後落馬。5月7日中共統戰部官方網站信息顯示,稍早才從前中共甘肅省統戰部部長的職位上調入北京擔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的冉萬祥,近日已接替唐顯凱兼任統戰部秘書長,而原秘書長唐顯凱免職後的去向尚不明確。唐顯凱是令計劃在中共團中央任職時的原下屬。

與此同時,多名省、直轄市的統戰部部長被換人。曾任中共北京副市長戴均良日前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後,於4月28日兼任北京市委統戰部部長;4月27日前後,中共新疆黨委常委、紀委書記宋愛榮調任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兼任統戰部部長,這是3個月內重慶市第3任統戰部部長。

此外,還有多名地方統戰部部長落馬。4月29日,中共甘肅省委統戰部原副部長吳繼德被雙開;4月14日,廣東省茂名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李玉楷被調查。

統戰部系統被清洗,被認為是習近平對統戰工作的強烈不滿。令計劃在主管統戰工作的時候,把國內迫害法輪功延伸到海外。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調查,在過去這些年裡,中共統戰部通過親共僑團、海外學生組織、商會、中共資助的媒體,以及中華海外聯誼會幾大系統運作,迫害被中共定為打擊對像的海外華人群體。

第四件大事是軍隊反腐問題。

中共新華網報導,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郭伯雄組織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的報告》,決定給予郭伯雄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處理。

報導顯示,郭伯雄今年4月9日就被調查。經過查實,郭伯雄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晉陞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報導聲稱,郭伯雄嚴重違反黨的紀律,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郭伯雄作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攝政期間軍中的「愛將」,被喻為「西北狼」,與「東北虎」徐才厚一起被稱為江澤民的左膀右臂。6月11日,江澤民的最大馬仔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當時有輿論認為,習近平可以騰出手來,處理郭伯雄了。此前,海外博訊網透露,八一前郭伯雄將被拋出。

政治局會議上還再次強調「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絕不姑息,絕不手軟」,分析指,在郭伯雄職務之上,並提拔郭伯雄的是曾擔任軍委主席的江澤民,顯示習近平下一個要打的老虎就是江澤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