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周本順被抓 或因一份絕密報告

【新唐人2015年07月31日訊】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的落馬原因眾說紛紜,身在海外的記者姜維平透露,周本順被打掉是因為他率領「河北幫」炮製了一份絕密報告,曾慶紅和江澤民準備用來在北戴河會議上向習近平當局發難。不過評論分析,周本順兩年前已經無暇自保,而和他抱成團的與其說是「河北幫」,不如說是「血債幫」。

周本順落馬的原因,外界眾說紛紜,但都留意到一個關鍵的時間點——「北戴河會議」。

資深評論員傑森博士:「這次把周本順拿下,一定是因為北戴河(會議)的原因。一方面時間上,是完全有這個原因,另外的話,從香港的一些有中共背景的媒體報導,跟中共有牽連的媒體人的訪問,都是直接分析因為北戴河會議希望萬無一失,所以把周本順拿下來。」

周本順為甚麼可能成為「北戴河會議」的不穩定因素?曾經因報導薄熙來貪腐醜聞,而被判刑的記者姜維平提供了一種說法。

身在加拿大的姜維平28號寫文章,引用北京新聞界消息人士的話說,被查處前半年,周本順領導下的「河北幫」炮製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這份絕密報告主要以河北省為例,抨擊「反腐」給經濟、政治、社會矛盾帶來了危害,併進一步抨擊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使地方和中央對立,撕裂黨內團結等。

姜維平說,這份《通報》由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交給曾慶紅,並被轉給江澤民,二人如獲至寶,準備拿來當作在北戴河會議上向習、王進攻的重要「政治核彈」,但與他們對立的河北其他官員則稱之為「政治臭蛋」。可是,提前外泄的這份綱領性文字,卻幾乎同時擺上習近平和江澤民的案頭。於是周本順被抓,這顆「政治臭蛋」被引為笑柄。

文章還引用「可靠消息來源」說,「河北幫」主要成員是:周本順、梁濱、景春華和張越。北京的背景人物是馬建、王其江、周永康、江澤民和曾慶紅。金融界背景為戴相龍、郭文貴、車峰、曾偉等人。

這只是外界對周本順落馬原因的猜測之一。資深評論員傑森博士分析,周本順前年才到河北,人脈不多,而且當時周本順自身難保,想重新培養出「河北幫」幾乎不可能,這些和他抱團的人,不如用另外一個詞來形容。

傑森博士:「其實唯一能把中共官員連在一起的,就是一個『利』字。再加上就是一個自保的問題。我倒感覺『血債幫』這個概念,倒是比較讓人覺得更容易接受的一個概念。在習近平所謂的『打虎』、『打蒼蠅』的過程當中,很多人發現,確實是以前鎮壓法輪功,在手上沾了法輪功鮮血的這些人呢,這次被直接處理掉的非常多的。」

傑森博士分析,這並不是偶然的現象。因為江澤民在鎮壓法輪功以後,用金錢或地位引誘、提拔緊跟迫害政策的官員,這些人因此也深陷腐敗,靠江澤民才保住官位。

傑森博士:「從上到下它是一個體系,共同做鎮壓法輪功這件事情。但是在這個過程中,這些官員確實都是腐敗的急先鋒。那麼習近平要反腐,王岐山要反腐的話,針對的人群,就是以前鎮壓法輪功的急先鋒,腐敗急先鋒的這群人。」

時事評論員橫河:「清到這一步了,我們可以看到,對周本順都不放過了。也就是說,原來這個系統一定要清理乾淨的,這個就肯定離不開江澤民。」

中共河北省委在通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情況時,再次提到要遵守「政治規矩」。傑森博士認為,從令計劃案開始,這個詞已經成為「自立小圈子」的代名詞,因此周本順的確可能和令計劃一樣,也和利益集團結盟,因此被當局視為大忌。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