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政變驚心三部曲 總書記人選出人意料

2012年2月,王立軍夜奔美領館,江派的政變計劃第一次曝光在世人面前。事實上,江派的政變計劃從習近平被確定為「王儲」的時候就已開始,迄今仍未停止,而在前後三次的政變計劃中,江澤民與曾慶紅都是當仁不讓的幕後策劃者。

第一次政變的台前主角,是薄熙來和周永康。王立軍一次震動世界的夜奔,徹底斷送了薄熙來的黃粱夢。薄熙來的入獄,讓政變計劃嚴重受挫,但並未徹底失效,原因是江派很快找到了薄熙來的替代者——令計劃。

完成這一切的執行者,是江派最得力的打手周永康。當習近平從傅政華的告密中察覺到周永康與令計劃之間的「約定」,讓他意識到政變不但沒有終止,反而還在加速進行,他只能採取包括「神隱」這樣的非常手段來予以阻止。

此後事態的進展,看上去似乎很順利:周永康按部就班退下,然後被一步步剿滅。令計劃先是被調離中樞,然後整個家族被連根拔起,最後以黨媒定性「野心無限膨脹」而終結。在習近平經過系列對軍隊以及政法系統、安全系統的整肅後,習近平的地位基本得到穩固。從表面上,江派除了利用媒體或五毛不時發出點雜音外,似乎已經無牌可打。

但事實上真應了那句老話:看不見的危險,才是最危險。江曾第三次政變的策動,一直在暗中緊鑼密鼓的進行。

這個計劃的核心,是經濟牌。而相關的鋪墊預熱,從去年下半年就已開始,和周永康被鐵定移交司法法辦幾乎同步。

首先,是反腐影響經濟發展的輿論開始不斷出現,然後曾慶紅的前大秘施芝鴻在兩會上利用為「慶親王」辯護的機會,將「反腐有害經濟六論」變相在關注度極高的兩會上公開。

這一步當然只是鋪墊,為後面早已預定好的金融攻勢鋪墊。

接下來的第二步,是實質性的大動作。這就是久已籌劃好的金融打擊。這個動作的目標,一開始就是瞄準的北戴河,這是江曾能夠藉以「發難」的最大本錢。

對在政治和軍事上都佔不到便宜的江派來說,在經濟領域有他們最雄厚的資本和籌碼。

股災的經過,這裡無庸贅述。從過程中各方透出的信息,以及習近平不惜甘冒指責也要動用兩位公安部副部長調查「黑手」的強硬姿態,包括李克強內部對「人為製造」的高聲指責,已經說明了一切。

這次金融打擊從戰術上講,可以說成功製造了民眾的恐慌情緒,也成功打擊了習李在經濟領域的權威性,但從戰略上講,江曾的目的並沒有完全達到。儘管相關輿論配合的很好,甚至連「罪己詔」、「第二個華國鋒」都鋪墊出來了,但江曾真正拿到的籌碼並不多。個中原因很簡單,習近平真正被激怒,所以不惜以裁判員身份來參賽。

誰都沒有想到的是,江曾北戴河政變的最關鍵一步,居然著落在一個部級官員身上。

7月2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兩天後的7月26日,中共體制內學者、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港媒透露,當局選擇周永康被判刑後、北戴河會議召開之前拿下周本順,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北戴河會議召開,意義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必須保證會議的絕對安全。周本順主政河北,對北戴河會議的影響是負面的。」

汪玉凱這裡抽象所指的「負面」,很快就有了具體的內容。28日,前香港媒體資深記者姜維平發表博文《周本順被抓,習、王再下一城》稱,今年上半年,各派力量都在積蓄力量和炮彈,準備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亮劍」。作為「河北幫主」的周本順串聯江澤民、曾慶紅,並炮製了在北戴河會議上向習近平當局發難的一份絕密報告,即所謂「政治核彈」,因此被習近平迅速拿下。

消息說,這份名為《河北政情通報》的秘密報告,半年前就已經通過曾慶紅「轉呈江澤民」,但江澤民在這半年內一直隱而不發。這個舉動說明,江曾一開始就在為北戴河政變成功而積累重磅「彈藥」,這是江曾除了經濟牌之外,迄今能夠拿到的最好的政治牌。

非常有意思的是,根據消息透露,習近平其實也在半年前幾乎同時拿到了這份報告,而習近平也同樣隱而不發,直到北戴河即將開鑼前的一瞬間,才閃電拿下周本順。這個動作也說明,習李王對北戴河極可能已經有了一整套的應對計劃。

那麼,隨著北戴河政變計劃的真容逐步露出水面,一個關鍵的問題必然隨之而來:如果江曾得手,誰將會是取代「第二個華國鋒」成為「第二個鄧小平」的人選?

事實上,這個人選的相關鋪墊此前早已開始。

根據海外博聞社引述京城知情者的信息披露,大約在今年的5、6月份,海外一些中資背景的媒體突然開始「懷念」薄熙來,以打「擦邊球」方式刊播與薄熙來和薄家有關的一些歷史,字裡行間大有為薄熙來叫好之勢。而這些媒體都掌控在外宣系統手中,有些在薄熙來倒台前曾是最熱心為「重慶模式」吹鼓抬轎的,並且曾經從重慶當局獲得巨大經濟利益。

更詭異的是,山東省外宣部門近日組織一批外媒到山東採訪,其中日本經濟新聞社攝製隊在相關安排下,到曾經審判薄熙來的濟南市街頭採訪「普通市民」。這些「市民」異常大膽,竟當著外宣官員、便衣國安、公安國保的面,在日本記者的鏡頭面前公開為薄熙來鳴不平,高聲質問薄熙來案「到底是政治問題還是經濟問題」,直接批評在習近平主政下,依然是貪污腐敗橫行,貧富懸殊嚴重;表示薄熙來在重慶所創造的社會,才是人民所追求的,是「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

儘管日本媒體的有關採訪報導不可能在大陸播出,但海內外一些視頻網站居然還是「同步」流傳開來,成為「市民」在薄熙來審判地向官方組織的外國媒體公開為薄喊冤,要求為薄平反的一個典型

此外,相關「餵料」渠道也被利用起來,一時間,薄熙來獄中不服罪,反覆申訴的消息也開始在外界蔓延。

更為反常的是,除了宣傳系統在暗中造勢為薄熙來出聲,政法系統也出現一些反常情況。博聞社的消息指,高層已經注意到,2013年8月,王立軍的主審法官、還不到50歲的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鍾爾璞被宣布免職。今年4月,主審薄熙來的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現已調最高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副庭長王旭光,突然被傳自殺,雖然王后來出面回應否認傳聞,但其中因何傳聞,不得而知。

更有甚者,7月28日,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案的主控官、時任安徽合肥市檢察院檢察長,現任合肥市政協副主席滿銘安,突然在家中上吊「自殺」。這一次,當局迄今未公布自殺原因,相關報導中也未出現近期慣見的「抑鬱症」。把這些事情連貫起來,很難不讓人產生某些聯想。

如果從可操作性上看,一旦江曾真的在北戴河倒習成功,薄熙來還真是一個合適的人選:紅二代出身(符合江曾當初自己提出的江山只能交給紅色後代原則);在民間有一定民意基礎(儘管這基礎是靠忽悠和收買獲得);身負血債(可以讓江曾放心)。

是有點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更重要的是,薄熙來從審判到服刑,都一直扮演著一個不服罪、受政治迫害者的形象。一旦北戴河乾坤倒轉,習近平的「錯誤」必然要得到糾正,「頑強不屈」的薄熙來將是最佳「平反」樣板。

在筆者看來,這應該是薄熙來庭審突然翻供並一直拒不認罪堅持至今的最大動力:有人早已捎話——政變不會停止。

是的,政變不會停。如果不一鼓作氣拿下江曾,習近平永不可能睡上安穩覺,這是北戴河會議最真實的真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