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周本順為何難成「漏網之魚」

7月24日,周五,傍晚6時許,中紀委網站發布一則重磅消息: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意味著,十八大後第一個落馬的在任省委書記,「花落」周本順家。

周本順被查處,人們很容易聯想到其從政履歷——仕途生涯起自湖南的周本順,2000年前後在官至湖南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進入政法系統工作後,旋即入湖南省委常委之列,併兼任省委政法委書記。很快,2003年11月,周本順即前往中央政法委,擔任副秘書長、機關黨委書記,彼時,周永康任政法委副書記。2008年3月,周本順改任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彼時,周永康已躋身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

2013年3月,周本順離開了中央政法委,出任河北省委書記,並於次年1月兼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比對周永康與周本順的公開簡歷,可以看出,周本順與周永康有著10年的共事經歷。周本順在2008年至2012年長達5年的時間裡,擔任周永康的秘書長。顯然,周本順的仕途生涯最關鍵的幾步、最輝煌的頂點,皆與周永康有關。

自周永康的黨羽、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十八大後落馬始,周永康手下之「秘書幫」「石油幫」骨幹李華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剛等,接連被查處。這個時候,人們雖然知曉周本順與周永康的特殊關係,但一度平安無事的地方諸侯大員周本順,久之,亦讓人們覺得,其有可能算是軟著陸了。

尤其是,2013年9月23日,習近平主席親臨河北,全程參與中共河北省委常委領導班子的「專題民主生活會」。當著習近平的面,周本順做了貌似深刻的「檢討」,且被4名省委常委「敲打」。對此,一方面,人們可以解讀為,這是對周本順的嚴厲警告;另一方面,這似乎也意味著,周本順勉為其難地算是「過關」了。

此後,周本順在河北省委書記的任上繼續做和尚敲鐘,這一敲就又是小兩年。直至一兩天前的7月22日,周本順還在秦皇島北戴河區調研、發布「指示」。但是,該來的總會來,欠下的賬總難免要清算,周本順苟延殘喘好幾年,依舊難成「漏網之魚」,依舊最終難於逃脫被查處的宿命。

周本順時隔幾年被查處,原因不外如下幾點。

其一,不排除對於周本順與周永康難於切割的「瓜葛」與周本順身上的嚴重問題,中紀委早已是了如指掌。一時未「動」周本順,不過是出於查處策略上的考慮,乃緩兵之計。

周本順作為地方「一把手」,對其進行查處,當然會有一定的難度,既要考慮可能造成的震蕩,也要考慮後續工作,還要顧及其餘黨的興風作浪。故對其的查處,當會分外慎重、小心。布局或許早在進行,推進已是穩紮穩打,步驟或許有條不紊,指向一直無誤明確。

在周永康被宣判、令計劃被移交司法之後,查處周本順,亦屬水到渠成。

還有,去年以來,河北連續有兩名高官落馬。2014年11月,河北省委原組織部長梁濱因涉嫌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今年3月全國兩會召開之際,直接對周本順負責的河北省委秘書長景春華被查處,實則這已然拉開了查處周本順的大幕。

其二,或許,此前未發現更多周本順的違紀違法事實。隨著周永康、令計劃犯罪團伙罪行的更多暴露,周本順本人的問題亦暴露得愈發充分。

無論是周永康也好,令計劃也罷,讓這些昔日被眾多人簇擁、終日生活在電視屏幕上供人仰視的人物真正低頭認罪,讓其從「神」變回「人」,顯然需要一個過程。同理,讓其認識到自己的罪愆,如實供述自己以及同夥的違法犯罪事實,同樣需要一個過程。

周本順遲遲未被查處,或許就是在等待這樣的過程——一旦周永康、令計劃心理防線崩潰,不再負隅頑抗,竹筒倒豆子供述自己及同夥的罪愆,則距離周本順被查處的日子就不再遙遠。

尤其是,今年3月,周本順的秘書長景春華落馬,更是會進一步坐實了周本順的違紀違法事實,對周本順的查處,已是箭在弦上。

其三,根據嚴峻的現實以及新的形勢發展需要,周永康餘黨必須堅決予以清除,杜絕後患。

眾所周知,自從中央深度反腐、橫掃「老虎」「蒼蠅」如卷席以來,與社會風習逐步好轉、人心凝聚、萬眾充滿信心同時存在的,是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怪現象。一個時期以來,在政治、經濟、金融以及社會治安等方面,著實不太平,有的可以稱得上驚心動魄。

稍有敏感的人,便不難嗅出,一些未被清除的腐敗分子的同夥、殘餘,總是要興風作浪,製造事端,甚至不惜以劫持國家利益、國家整體經濟社會發展以及億萬民眾的利益相要挾。對這些人的苟且、寬容、放一馬,必然招致更大的禍患,必然會可憐僵蛇反被蛇咬。

當此之際,除惡務盡、一網打盡乃勢所必然;反腐敗是一場生死之戰、只有成功、沒有失敗便不再只是口號;蕩滌與國家、民眾以及一切健康力量為敵的團伙,便成為當務之急。

如此,查處周本順,或只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現在看來,當初周本順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自我批評」,無不帶有一絲要挾的意味——「對中央當前先解決『不敢腐』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擁護的,但一到具體實踐上,就怕懲治力度大了,震動太大,特別是在動一些重要幹部時,總怕影響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穩定發展。」

這是不是在暗示:查處我周本順,會有「震動」,「會影響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穩定發展」?

看來,周本順多慮了。

事實證明,查處任何腐敗分子,包括「鐵帽子王」,所謂「震動」,不外「震懾」與「振奮」——「震懾」的是邪惡勢力,「振奮」的是全國民眾的心。而產生的「影響」,也只能是積極、健康、長遠的影響。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