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令人不安 無人知道他在想什麼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習近平的權力有多大,目前成為外界迷惑的問題。有海外專家稱,習近平讓人不安,沒人知道他在想什麼。但也有評論指出,習近平所為,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最終清剿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留下的亂局鋪路。

7月29日,《紐約時報》刊登文章,介紹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弗·K·約翰遜和他的同事甘思德,對習近平的權勢的看法。

談到如今的中共政治十分詭秘,更甚於以前。約翰遜在《外交事務》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習近平對體製做出的改變,已經讓所有人都更難了解這一點了——包括那些和他非常接近的人。

約翰遜覺得,沒有人完全知道習近平在想些什麼,「他喜歡讓每個人都感到不安」。他指出,習近平基本上每周做一次新的政策講話,讓每個人猜測他的意思,並且力圖跟上形勢。所以,現在肯定是比以前更難了解政策面的走向了。

至於誰在掌權,約翰遜表示,這種不透明的局面讓人真的很難弄明白,比如其他政治局常委有多大的影響力。除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及其張揚的反腐活動之外,真的很難搞清楚其他幾位常委的影響力到底如何。

但是約翰遜指出,有些時候,事情就明擺在眼前,顯示習近平掌握著大權。他舉例說,習近平做到了前任們嘗試過但沒有做到的事情——比如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在軍隊中大舉反腐,組建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所有這些事情,約翰遜認為其他人都是做不到的。

另外,約翰遜還舉例說,習近平還體現了重塑重要的外交政策和國內政策的能力。「他能做到這些,尤其是在他任期之初,就表明他有了相當大的權力。」

習近平反腐在為徹底清剿江澤民體系鋪路

不過,約翰遜把習近平執政後的中共中央,與其前的中共中央混在一起,認為中共體制內存在著一些不響應中央控制的非常重要的權力中心。

約翰遜說,調查顯示,有很多事情發生,中共黨中央對關鍵的權力槓桿卻沒有控制力。看看到目前為止曝光的各種「打老虎」的反腐案件,周永康掌管的安全部門、令計劃領導的辦公廳,當然還有徐才厚和郭伯雄掌管的軍隊,都存以上問題。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外國的一些中國問題專家,對中共的派系鬥爭不見得能夠完全理解,往往把不同時期的中共高層看成一脈相承,混為一談。

唐靖遠:「其實,習近平成立各種小組,以及強力反腐,目的都是要清剿江澤民主政和干政時期在中高層形成的江派勢力,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以及郭伯雄,恰恰是江澤民派系安插在中共體制中的典型代表。這些勢力不破,習近平施政無法順利。」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6月4日在《大紀元》所撰文章《習打江突破禁忌全景布局呈現》中指出,從兩年多反腐的軌跡看,習近平越打到最後,全景和整體布局就越清晰,目標指向就是江澤民。李天笑從6個方面論述自己的觀點。

首先,習近平宣稱反腐沒有數量、時間和官位大小的限制,上不封頂。第二,對江派的圍剿穩步推進,包圍圈已縮小到曾慶紅和江澤民本人。第三,清理江派與對軍隊、政法系統、國安部門以及統戰部等的清洗同時進行。第四,用法律懲辦江澤民,「依法治江」主線清晰可循。第五,打江從制度層面瓦解或正在瓦解江澤民的邪惡體制。最後,2015年5月推行「有案必立」,出現民間萬人「訴江」大潮。

李天笑總結說,從圍剿江、依法治江、廢除江的迫害體制和開啟全民訴江等諸方面看,打江已經突破了一些根本性禁忌,對中國未來的變化有重大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