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7月29日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亞太整點新聞】7月29日

提要
八仙安檢傳官員涉賄 塵爆究責轉查貪瀆
採訪記者淪現行犯?一分鐘還原真相
17年首見!中國車市今年恐衰退
Win10免費升級起跑 微軟絕地大反擊?

釐清課綱逮人真相 北市警局退出調查小組

繼續來關心,反課綱學生上週夜闖教育部,遭警方逮捕,另外,有三名記者也遭捕,引起爭議;由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組成的反課綱事件調查小組,上午約談 3位遭逮捕的記者,說明當天情況,會議也全程錄影。不過,與會的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代認為,北市警局應該也是被調查的對象,不應是專案小組調查成員, 北市府同意警察局退出調查小組。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們把三方都找來,大家比對再,所以成立一個專案小組來處理這件事。」

台北市政府29日上午召開「0723專案小組」的調查會議,由副市長鄧家基主持,約談3位在723當天遭逮捕的記者,會議全程錄影。

記者委任律師 顧立雄:「柯市長已經先說了不予懲處,這個四個字,那現在要再啟動內部調查的時候,我們當然會有一些疑慮。市政府如果要真的有誠意調查的話,那當然也針對 於說,整個當日的這個做為,應該先行內部,再運用他所有的資源,先去做一些進一步釐清,再請我們配合澄清。」

記者委任律師顧立雄認為,市府應該澄清許多疑點,像是有關侵入公家建築物,記者尾隨進去採訪,此時警方、記者的分際拿捏是什麼?警方和媒體間如何應對?都需要澄清。

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代表 黃驛淵:「未來這個市警局,他是不會以調查成員的這個方式出席,必要時他才以列席的方式來出席。」

而與會的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代表,一開始也質疑,市警局應該是屬於接受調查的一方,不能球員兼裁判,北市府也同意,市警局退出調查小組。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 林鶴明:「今天的這個結論,會再接著後續包含學生的部分,還有警方的部分,市府會做出一個完整的調查報告,那當然也會送市長這邊,也確認這些細節跟內容之後,會再跟外界做說明。」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今天先請3位記者來說明,未來也會約見現場學生還有警方,等到完整的調查報告出爐,會再跟外界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八仙安檢傳官員涉賄 塵爆究責轉查貪瀆

前官員涉貪,而現在,檢方調查八仙塵爆事件,,卻傳出,爆炸前9天安檢時,有新北市官員收受八仙門票,涉嫌收賄放水安檢,全案,已經朝向貪瀆偵辦。

遊客骨折,救生員下水搶救,協助送醫。還有人溺水,上岸後需要CPR,這是八仙樂園今年6月接受安檢的救難模擬實況,演練項目全以戲水設施為想像, 完全沒提到彩色派對的公共安全問題,安檢時間就在粉塵爆炸前9天,在場官員來自新北市府觀光局、體育處、消防局以及衛生局共7人,卻被檢方查出,疑似有人 收下門票,涉嫌收賄放水。

新北市長 朱立倫:
「(我們是不是有內部調查,是不是真的有去收受禮券這一回事?)這一部份我們交給檢調,跟政風單位正在調查。」

不論門票有多少張,新北市府如果執行安檢還拿了業者好處,就是違法,朱立倫市長回應,任何行政疏失,都會究責到底,但檢方查出的紕漏不只如此。

塵爆當天,救護車塞爆八仙樂園,在正門口大排長龍,618安檢報告中卻規劃,園區火災,消防車從側門員工出入口進入,新北市府當時沒挑出毛病,直到塵爆後重回現場,勘查救災動線,卻說開側門也沒用。

新北消防局災害搶救科專員 劉斌弘: (2015.6.30)
「沒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那個動線真的是很狹小,而且阻礙物很多。」

塵爆1個月以來,新北市首長不斷抨擊八仙樂園,要業者出來面對。

新北市長 朱立倫 (2015.7.5):
「我覺得八仙的負責人,跟相關負責人要拿出良心、拿出社會負任。」

新北市副市長 侯友宜(2015.7.15):
「他以為他真的是八仙,可以八仙過海嗎?」

如今傳出有官員收賄、造假安檢報告,塵爆究責,這把火,也燒向新北市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涉都更收賄 新北前副市長許志堅遭搜索

新北市爆重大都更弊案!前副市長許志堅,被控在擔任都更審議委員會 主任委員期間,收受建商賄賂,幫助廠商通過委員會審議,取得都更案。台北地檢署下午指揮廉政署,搜索許志堅住處和相關廠商辦公室,扣押涉貪的名錶、黃金及現金,並約談10多人到案釐清。

採訪記者淪現行犯?一分鐘還原真相

在新聞現場衝鋒陷陣的採訪記者,竟然會被警方以現行犯逮捕,這在民主國家中幾乎不可能發生,也引起社會輿論對警方執法失當的撻伐。我們帶您用一分鐘,還原事件經過。

7月23日深夜,反課綱學生翻牆進入教育部抗議,警方以現行犯逮捕33人,其中包括隨學生進入教育部採訪的 自由時報攝影記者廖振輝、獨立記者林雨佑,及 苦勞網記者宋小海。

三名記者在保安大隊被留滯一夜,隔天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察官諭令各以1萬元交保,但3人都表明不認罪、拒絕交保,以捍衛新聞自由;最後,北檢同意將3人改為限制住居、無保請回。

警方以現行犯逮捕記者,禁制其採訪、發稿、通訊、人身自由,引發各界強烈抨擊。警方將責任推給檢察官,北檢則表示,現行犯應由警方現場判斷,因檢察 官不在現場,只能依警方通報內容,指示合法程序處理,警方逮捕現行犯無須檢察官同意。隨後,台北市長柯文哲發聲明,為北市警侵犯記者採訪自由道歉。

遭逮捕記者林雨佑指出,中正一分局分局長張奇文逮捕學生前,曾表明知道他們是記者,但教育部沒有邀請採訪,怎麼可以進來?再度引發警方干預新聞自由爭議,要求柯文哲懲處。
北市警察局完成「0723反黑箱課綱專案」安維工作檢討報告,內容指警方在逮捕過程並無違誤,引發各界撻伐。台北市政府決定組成「0723專案小組」,邀請學生、記者與警方出席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記者遭逮捕 記協憂新聞自由倒退

針對採訪夜闖教育部學生的記者遭逮捕,引起爭議,市政府成立專案小組釐清真相。不過記者協會認為,該小組只有市府局處代表,恐怕有公正性不足的問題,呼籲市府邀新聞、法律等專家參與。

反課綱學生夜闖教育部,隨同前往教育部的記者卻遭逮捕,市長柯文哲為此道歉,也表態不追究分局長。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對記者遭逮捕一事,憂心破壞新聞自由。

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警察任意逮捕記者當然有違憲之虞,因為憲法保障新聞自由以及記者採訪權,(警方)甚至以說教育部沒有邀請為由,記者不能在現場,如果這些理由都 成立的話,那麼對我們未來台灣新聞自由發展影響是會非常大的,所有新聞現場都需要經過允許才能到現場,那我們跟中國有什麼兩樣?」

由於警方以刑法306條,主張記者隨同群眾擅闖教育部,屬無故侵入他人住宅,等同現行犯,對此記者協會表示:

記者協會會長 陳曉宜:「這是一個倒果為因的解釋,教育部報案之前或是檢察官到達之前,(警察)他們都認定記者是在採訪,所以現場警察其實是有,對記者的記者證拍照,然 後有要求他退3到5公尺的距離,不要影響警察辦案跟現場處置,今天現場記者跟警察都是在工作,這跟入不入侵住宅是沒有關係的。」

針對台北市政府組成「0723專案小組」,釐清當晚警方執法情況,記協呼籲市府擴大參與對象,邀請新聞、法律、教育等專業人士參與,釐清執法經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17年首見!中國車市今年恐衰退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指出,中國汽車市場六月的整體銷售,比去年減少23%,今年度的成長預期,也下修四個百分點。福特、TOYOTA等汽車商,在銷售方面都出現減少。專家指出,從今年六月出現的負成長來看,中國車市接下來的銷售情況,恐將步入衰退的新常態。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報告指出,中國汽車產業六月的整體銷售,與去年度相比,下滑了23%,今年度的成長預期,也由7%下修為3%。多家汽車廠商,如福斯、福特、寶馬、TOYOTA等,銷售都紛紛下跌。唯獨美國通用汽車上半年表現亮眼,在中國的銷售逆勢成長了2.6%。

GM CEO 巴拉:「商旅車銷量不減,你們看凱迪拉克 (車款名),我們認為有好勢頭,我看到一些龐大的機會,我們會繼續努力以達成(銷售)目標。」

通用汽車執行長看好中國車市的潛力,不過,已經有許多分析師推估,經過多年的飛速成長,中國車市成長將出現趨緩,甚至,從今年六月出現的負成長來看,實際銷售情況並不如想像中樂觀。

CNBC 新聞記者:「我必須強調一點,我問過許多研究中國汽車市場的專業人士,他們認為美國通用汽車發展較佳,無須擔心在中國的業務發展,但其他汽車廠商在中國接下來的銷售絕對是很大的問題。因為重點在於,中國的汽車市場成長已經趨緩,這實在令人擔憂。」

中國車市過去5年成長快速,獲利豐厚,但在近期股價暴跌,經濟成長率創25年來新低後,銷售轉趨平淡,甚至出現衰退的新常態。連知名汽車大廠寶馬及 福斯也不例外,福斯集團上半年銷售相較去年下降了3.9%,寶馬的中國合資夥伴,日前更發布獲利預警,預計上半年淨利潤將下降大約40%。不少人看衰,中 國車市未來的銷售,恐怕將陷入急轉直下的衰退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家玉 編譯

Win10免費升級起跑 微軟絕地大反擊?

微軟Win 10作業系統,今(29)天正式在台上市,並舉辦盛大記者會,強調回歸基本面,把目標放在兩年內升級兩億台裝置,並開放部分客戶一年內免費升級,由於日前測試階段,鬧出顯卡更新災情,也讓消費者不免持觀望態度。

記者 沈唯同:「熟悉的開始功能表,再次回到Windows的桌面上,微軟Win10正式發布上市,而為了搶占市場占有率,已開放包括Win7、Win8.1的用戶,一年之內,免費下載。」

著重電腦與行動裝置整合,WIN 10仿照Android、iOS作業系統,推出側邊功能顯示頁,動態資訊一覽無遺。使用生物辨識系統,號稱三秒鐘,就能迅速登入。至於,行之有年的IE瀏覽器,也全面退出,取而代之的是,新瀏覽器 Edge。

微軟產品說明人員:「重點圈起來,我可以畫重點,畫錯了我可以擦掉,甚至我可以發表我個人的意見。」

寫上大大的Good,分享到網路上,Win10整體操作,看得出針對平板、行動市場的設計思維,一改過往策略,著重免費下載使用,寄望Win10能為低迷的市場,添增成長動能。

台灣微軟總經理 邵光華:「大概只有兩年吧,最起碼全球能夠做到兩億個升級以上,目前我們非常的樂觀,因為看起來進度比我想像的要快的太多了,所以很有信心。」

手機王網站編輯 劉侑翁:「直觀來講就是他想要衝量,就是我在上市的初期,它要拼舊系統到新系統轉換率的一個比例,所以他開放免費去安裝,它可以比較快去成長人數。」

能否帶動換機潮還需觀察,不過新品上市,負面雜音也不少,日前《Forbes》報導,Win 10使用者更新NVidia顯示卡驅動程式後,導致電腦無法運作,逼得微軟釋出修正檔案來解決。
3C達人 TIM:「系統已經到Windows 10,但是相關支援的軟體還沒有更新到支援Windows 10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就會覺得它會卡卡跟閃退。」

民眾:「就是先看網路上評價怎麼樣,就是先,不要當白老鼠。」

搶在電腦展前一天對外宣傳,製造輿論話題性。Win 10新功能亮點不少,但達人們還是提醒,消費者可等一個月後確定都沒「Bug」了,再作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PC銷售連4年下滑 微軟Win10救市占?

微軟Win 10首次以免費升級的方式,提供下載,這也是微軟創立以來,第一次免費升級,Win 10更涵蓋跨平台作業系統,串連各式智慧裝置,微軟一網打盡的行銷策略,是否能挽救PC銷售長達4年的下滑趨勢,市場調查和產業專家,看法不一。

微軟Windows10終於上市,依照慣例,新版本的推出將帶動個人電腦的銷售量,不過,這一次市場調查者和產業專家,卻有不同評價。

IDC資深研究經理 嚴蘭欣:「銷售方面可能會增加一些話題性。相反來講,在市場上並沒有一個很大的一個遞延效果,譬如說過去Windows7上市的時候,其實舊有的一些消費者有一個延遲購買的心態,其實我們在這次的Windows 10,並沒有看到的很明顯。」

近4年來,全球電腦銷量年年下滑,IDC數據顯示,2015年下滑幅度將超出預期,全年出貨量約2億8千9百萬台,比電腦出貨量頂峰2011年減少 兩成一。這回,Win10捲土重來,微軟首次推出免費升級,就是希望抹除Win 8帶來的陰影,跟消費者建立關係,而非只有交易往來。

IDC資深研究經理 嚴蘭欣:「一些行動裝置,對微軟的一些競爭的狀況,態勢開始有了改變,所以相對來講微軟在,微軟 Windows 整個消費市場的力道,上面來講也不落它過去這麼強勢,跟有競爭性。可不可以讓消費者,變成一個無縫使用、無縫接軌的一個形態,其實這是有待消費者,跟微軟 它自己去,去溝通跟歷練的。」

過去舊款電腦要升級,就必須支付費用給微軟,大約100美元,讓多數消費者都選擇購買新機,如今,微軟改變策略,更提供跨平台作業系統,串連各式智慧裝置,一網打盡的行銷方式,微軟是否能挽救PC銷售長達4年的下滑趨勢,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U12少棒賽 中華隊晉級六強將戰日本

WBSC(World Baseball Softball Confederation,世界棒壘總會)U12世界盃少棒錦標賽,最後1天預賽,中華隊以5比2擊敗委內瑞拉,以5戰全勝晉級複賽,下一場將戰日本。

球評:「這個球打成滾地球,投手沒有接到,在後頭二壘手接球之後,蹲一下再傳,來不及了,第二個跑者也衝回來,Save!」

台灣小將在4局下半,衝出紅盤,追回2分,U12世界少棒賽最後1天預賽,中華隊對上委內瑞拉,形成平手。

U12中華隊總教練 黃郁翔:「還有四場,我們就是不斷的想辦法搶勝。很希望說,把冠軍留在自己台灣。」

U12中華隊隊員:「把他們當作最後一場比賽在打,就一直盡全力拼。」

球評:「這個球打到右半邊」

中華隊再度展開攻勢,把委內瑞拉先發投手桑契茲打退場,不過接替的後援投手控球失準,連送中華隊3次保送,又免費送上1分,中華隊首度領先,比數來到2:3,最後以2分打點二壘安打,再攻下2分,拉大差距,台南市長賴清德也以球迷的身分觀賽。

台南市長 賴清德:「希望大家一起為中華隊集氣加油,祝中華隊能夠馬到成功,旗開勝利,能夠得到最後的成功。這一次的世界盃少棒盃比賽,除了說市政府有編列預算,以外,其實相當大的部分是企業界贊助,感謝企業界的贊助,我們的活動能夠越辦越好。」

新力印章棒球隊隊長 陳睢麟:「中華隊,加油加油加油。」

開球 陳奕綸:「中華隊加油。」

這次場比賽,還特別邀請贊助廠商的6歲孫子為中華隊開球,為少棒賽畫龍點睛,儘管在雨中進行比賽,終場中華隊仍以5比2擊敗委內瑞拉,以5戰全勝晉級複賽,下一場將戰日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李晶晶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