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戴河尚未開鑼 習李神隱先開「閉門會」?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按慣例,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當局不會對外發布召開的時間和會議的相關信息。外界有消息稱北戴河會議或已開始,但有港媒評論稱,北戴河會議應該還未開始,習近平與李克強近日的短暫「神隱」,不是開了幾天閉門會議,就是放了幾天的小長假。

按照中共慣例,北戴河會議於每年的7月底到8月上旬之間召開。屆時中共高層包括退休元老將齊聚北戴河,就中共的重要人事安排和一些重要政策、決議等內容進行「非正式磋商」。

香港明報報導,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是指中央大員每年到河北秦皇島北戴河海濱的暑期辦公活動,為避開北京盛夏酷暑,一眾高官及元老到海邊,半天工作,半天休息,毛鄧時代,常藉此召開中央會議,研究大事。近年來,已沒有正式的北戴河會議,但因高官雲集,其間有些吹水務虛的非正式會議,就是現今的另類「北戴河會議」。

評論員孫嘉業刊文認為,從往年慣例來看,「北戴河會議」往往從8月上旬才開始,到8月中旬結束。因此判斷,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還未開始。

文章稱,事實上,22日之後,李克強23日還在北京會見金磚銀行行長,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24日還在北京接見民建聯訪京團,同日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也在京公開露面。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從21日起就出訪泰國、印尼,才返國。李克強已在北京出席國家科技戰略座談會,習近平也將在北京接待到訪的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按慣例,李克強、張德江或俞正聲都將與埃爾多安會面。而且,本周內習近平還要循例在「八一」之前為新晉升的軍隊上將頒授軍銜,地點就在北京的中央軍委「八一大樓」。

如此算來,不計周末例休,習李只是放了兩三日短假,真正的「北戴河會議」,最快要到下周才真正開始。

此前,外界及網絡不斷有關於北戴河會議的各種消息和分析出現。有消息稱,北戴河會議或有四大議題,除討論經濟問題外,涉及人事布局、定性懸而未決的「大老虎」以及軍隊改革等。而網民「山人進城V」昨在微博稱:「武警的調動,人員早已到位。今日北戴河大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