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最著急要辦的事 郭金龍抗拒惹習震怒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共兩會後,中共地方大員職務調整傳聞甚多。京津冀三地高層將要變動的消息更是甚囂塵上。為何習近平要動京津冀三地大員?要追溯到習近平執政後不久,親自推動的「一號工程」——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已經推出一年有多,但總體規劃始終一再難產,三地高層還沒拿出來。京津冀一再拖延習近平執政後經濟改革的重大國家戰略,三地屢屢傳出的換人消息,就不足為奇,同時也證明了習為之震怒。

2013年5月,上台半年的習近平在天津考察工作,提出了「京津雙城記」。8月,習近平在河北省北戴河提出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端出了京津冀一體化國家戰略。他在專題會上闡述了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意義。他認為,京津冀已成為繼長三角、珠三角之後,第三個最具活力的城市群。他提出京津冀要「抱團」而協同發展。習近平在一個月內,極為罕見的三次召開專門會議,對北京工作作出戰略部署。顯見習近平對推此大計劃的著急之心。

同年3月5日,這一戰略首次被寫進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在第一次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談到2014年重點工作時,提出「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這是習近平執政後經濟改革的「一號工程」。鄧小平的「一號工程」是深圳經濟特區,江澤民是上海浦東新區開發,胡錦濤的「一號工程」則是西部大開發。

到了今年年初,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總體規劃依然沒有出來。港媒說,圍繞京津冀一體化的頂層協調機構組建,儘管三地高層互動頻繁,但總體規劃千呼萬喚一再難產,京津冀增長及將來的模樣,至今沒人說得清。

今年4月30日,在習近平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進行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

報導稱,會上,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天津代理市委書記黃興國以及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分別談了近年來北京、天津、河北在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方面所做工作,並談了意見和建議。

從這個報導可以看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總體規劃還沒出台。與此同時,海外媒體傳出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高層人事變動的消息。

《星島日報》4月初報導,近日網傳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將轉任北京市人大主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接任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市長王安順將調任河北省委書記;浙江省長李強擬調任北京市長。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將空降天津出任市委書記。

在京津冀一體化政策推出後,北京遷府通州規劃就成為京津冀一體化的一步棋,也就是說,北京遷府已經不再是北京自家的事情,並且還要跟上一體化的步伐。

6月初,海外多家媒體報導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和市長王安順,因為抵抗北京政府搬到通州,已惹怒了習近平,以至於習近平向他們發火:「你們不搬,我們搬」。

北戴河會議臨近,海外博聞社引述「可靠消息來源」透露,郭金龍的崗位的變動已被確定。68歲的郭金龍,「因失寵於習且年事已高的原因調離北京」,去向基本確定為中共全國人大或政協擔任副職。

7月24日傍晚中共新華社報導,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目前,郭金龍的仕途如何,還是未知數。新華社7月13日關於「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報導中提到,讓北京市終於接受「疏解非首都功能」的人,是習近平。

報導引用郭金龍的原話解釋說:「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讓我們思想豁然開朗、受到極大教育和鞭策。」

不過,郭金龍這些信誓旦旦的向習近平表忠心的場面話,是否能改變他的仕途,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