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戴河秘密會議 或涉重大人事異動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秘密會議,據傳即將開始。中共官媒透露會議主題是討論「十三五規劃」。分析認為,這次北戴河會議不僅會討論經濟,還將涉及一些重大的人事異動。而河北省官場在北戴河會議前,已經提前震動。

中共當局向來不會對外發佈任何有關北戴河會議的具體信息,至於北戴河會議是否已經開始,外界並沒有確切消息。

中共官媒此前一直放風,北戴河會議將重點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

時政評論員石實分析認為,今年北戴河會議不僅要重點討論經濟問題,還會涉及一些重大的人事異動

時政評論員石實:「今年估計集中討論經濟是最多,因為大背景就是中國經濟現在一直都在往下走,二季度公布那個GDP是7%沒人相信,因為大家都覺得這個經濟比一季度都不如,你怎麼這個數字就達7%了呢?第二個議題就是人事,人事異動。」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在人事方面,最受關注的應該是四大直轄市主政官員的異動。 包括近來外界傳言指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要卸任,由習近平的大內總管、中辦主任栗戰書接替﹔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要調北京出任中央深改小組辦公室主任,空缺將由中央政策研究主任王滬寧接任。

還有去年12月上位的天津市委書記黃興國,仍屬代理,按慣例,直轄市書記應為中央政治局委員,這意味黃興國或陞官,或「走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是2012年重慶事件爆發後,主政重慶已近三年,有可能會「動一動」,換位置坐。

外界還傳出,重慶市長黃奇帆要調任北京,出掌中共證監會,現證監會主席肖鋼則調重慶任副書記。

石實:「這還是非常有可能的,因為對於這次股災來說,最早撕破這個泡沫就是證監會,證監會查倉來配置,關閉HOMS系統,直接導致了這場股災的開始,這部分的責任他們是逃不掉的,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把肖鋼拋出去讓他去替這個股災受過,這個可能性也是比較大的。」

近一個多月,大陸股災餘震不斷,「惡意做空」的黑手至今還沒查清。27號,中國A股再度暴跌8.5%,創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近日,中辦印發了「推進官員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說,習近平在這次北戴河會議上,可能會提出一份「能上能下」的高官名單,藉此拿下那些佔著位置、沒有大錯,但又「無才少能」的庸官,其中可能包括個別現任政治局委員。

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現在來講有可能常委一級的人事也有可能被觸動,前幾天報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辭去了新華保險董事的職務,我想這屬於劉雲山斷尾求生。」

中共十八大後,負責宣傳口的劉雲山,被認為是江派對抗習近平陣營的前臺人物。隨著習李對江派人馬的清洗,劉雲山掌控的宣傳口人馬不斷遭整肅。華頗分析,未來不排除劉雲山在職位上被抓捕的可能。

而在北戴河會議前夕,河北省官場已提前震動。24號,周永康的心腹、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前香港媒體資深記者姜維平披露,周本順曾秘密起草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呈送曾慶紅和江澤民,準備在北戴河會議上向習近平、王岐山發難,結果周本順的突然落馬,打亂了江曾的部署,也打擊了江派殘餘勢力的氣焰。

採訪/朱智善 編輯/李韻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