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起訴一間孔子學院 阻中共意識滲透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週一(7月27日),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Blagoveshchensk)市檢察官向法院要求關閉一所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理由是該孔子學院分支沒有向有關當局申請註冊,與此同時,監察部門並將其定為「國外代理人組織」。這是近年來全球各地孔子學院面臨關閉潮的最新一例。

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學院隸屬於中共政府,由中共教育部下屬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主導,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對外輸出意識形態和新冷戰的工具。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曾關閉了雅庫特孔子學院,原因是其幫助中共在俄羅斯領土上進行意識形態滲透。

俄監察部門將孔子學院告上法庭

根據該法院週一公布的一份聲明,布拉戈維申斯克市的檢察官說,孔子學院提供的課程、講座、書籍和多媒體資料,不是BSPU大學課程的一部份。作為一家外國文化中心,需得到正式註冊許可。檢方要求暫停該孔子學院的一切活動。

法庭將首個庭審定於2015年8月4日進行。

聲明說,該孔子學院未註冊為一個非商業組織,也沒有稅務註冊,因此違反了俄羅斯法律。訴狀說,找不到法律依據允許那些外籍教師在那裡工作。

這家孔子學院是俄羅斯18家分支之一,其辦公室設在布拉戈維申斯克州立師範大學(BSPU)校內。這家孔子學院在其網站上稱,他們僱用了11名中國本土教師,其中4名是義工。

除此之外,該孔子學院被認定為「國外代理人組織」,因為「布拉戈維申斯克州立師範大學反覆收取國外資金」。

《生意人報》報導,2010年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曾在雅庫特地區關閉了一家孔子學院,聯邦安全局指控,該教育機構幫助中共在俄羅斯領土上進行意識形態滲透並促進中國經濟在俄擴張。

孔子學院在全球各地紛紛倒閉或遭抵制

這是近年來全球各地孔子學院面臨關閉潮的最新一例。

2015年1月,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宣布將關閉孔子學院。

2014年10月29日,多倫多教育局終止與孔子學院繼續合作。

2014年9月25日,芝加哥大學宣布中止與孔子學院繼續合作;10月1日,賓州州立大學跟進,宣布將在年底中止與孔子學院長達5年的合作。

2014年9月,《經濟學人》指出孔子學院在美國招致越來越多批評。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黃進興表示,《經濟學人》刊登的該文章引起歐美學術界的廣大迴響。

2014年5月,著名學府芝加哥大學100多名教授日前送出聯合簽署請願書,呼籲芝大校方不應與中國「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繼續簽訂孔子學院合約。請願書指出,芝大孔子學院的中文教師聘用、教學以及研究計畫資金,都由漢辦掌控大部份權力,對一個美國高等學府來說,由外國政府來決定學校項目,「完全不合理,更不符合學術研究原則」。

2013年12月17日,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在網站上刊文,呼籲加拿大各大學和學院切斷與「中國威權政府資助、監督的機構」的聯繫,呼籲各高校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該協會是加拿大眾多高校教師工會的聯合組織,會員6萬多。協會執行總監托克(James Turk)批評:「孔子學院本質上是中國政府的政治機構。他們限制討論中國政府認定有爭議的話題,因此,不應該出現在我們的校園。」

2013年11月,芝加哥大學教授 Marshall Sahlins 在《國家》雜誌發表文章,指出孔子學院以政治敏感為由干預學術的幾個例子:如2009年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因孔子學院反對而取消達賴喇嘛的訪問;2013年雪梨大學因孔子學院反對而一度考慮取消達賴喇嘛的訪問;滑鐵盧大學的孔子學院動員學生聲援中國鎮壓西藏抗暴;麥克馬斯特大學與特拉維夫大學因為孔子學院的反法輪功活動而遇到法律問題。

2013年9月,法國里昂第二大學及里昂第三大學關閉孔子學院,因為孔子學院是中方意識形態輸出的工具,孔子學院干擾西方學術自由,中方以政治立場來影響學術自由。

2013年2月,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宣布於當年7月31日關閉校內的孔子學院,因為招聘過程涉及宗教歧視,違反了加拿大法律。公告表示,該校與北京語言大學合辦孔子學院,中方負責在中國招聘教師,然而招聘標準不符合加拿大大學的標準,存在信仰歧視與言論控制的問題。

2012年5月17日,美國國務院向全美的孔子學院發布公告稱,目前在美國持有J-1簽證的孔子學院中國教師必須在6月30日離境,並不會得到簽證續簽,但可回到中國再申辦適當的交流項目簽證。美國官方2012年年初曾對持有J-1簽證人員情況進行過調查。5月27日,經中方與美方交涉和磋商,美國務院承諾採取靈活態度,妥善解決有關美國大學孔子學院的中國教師簽證問題。

專家:孔子學院有政治任務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of Democracy)在日前一個訪談節目中採訪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教授布雷迪(Anne- Marie Brady)認為, 孔子學院有其政治任務。

布雷迪教授認為,孔子學院與其他國家推廣本國文化(例如英國政府的歌德學院)的學院有很大的不同,其他各國的學院都是獨立觀點的學院(independent opinion institutes),因此這些孔子學院都出現在很多大學和小學就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她說,因為這些學院是(中共政府)專為改變、引導甚至打造人們對中國看法和討論而精心設計的一些項目,而大學本身是一個可以自由討論各種觀點的學術環境。在孔子學院的討論是受到限制的,孔子學院對於什麼問題可以在孔子學院討論的問題上確實是有限制。

芝加哥大學教授拒絕學科項目被外國政府掌控

組織美田或著名學府芝加哥大學100多名教授請願書連署行動的該校宗教歷史教授林肯(Bruce Lincoln)表示,100多位教授連署嚴重關切芝大孔子學院問題,首先包括三名現任孔子學院中文講師,依合約都是由漢辦聘請並支付薪水及交通費,而漢辦眾所周知隸屬中共政府官方機構,換言之,芝大的學科項目,竟然由外國政府掌控。

此外,請願書也針對要取得孔子學院研究經費,所有研究計畫都必需獲得漢辦核准表示異議 。林肯表示,除了教師人事由漢辦操控外,學生在上中文課時,隸屬漢辦的三位老師,對於學生一旦提出敏感的天安門、台灣、西藏等問題時,是否都可以「自由」回應,也讓芝大教授們存疑。請願書指出,除了各大學的孔子學院外,在各中小學設立的孔子課堂(Confucius Classroom),在漢辦中文教師決定課程、書籍的情況下,更容易把台灣、西藏等政治議題刻意忽略,甚至「罪名化」,而芝加哥地區就有42所公立學校推出孔子課堂中文課程。林肯強調,北京要推動其語言、文化、歷史、政治,就應該成立屬於自己的機構及管道,而不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運作。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日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