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股市詭譎多變 散戶如何自保?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中國政局詭譎多變,股市也不遑多讓,連續三天的上下震盪,讓中國散戶對官方救市沒信心,7月29號中國股市開高走低,盤中兩度跳水翻黑,但在「國家隊」進場護盤下,股市拉升尾盤,終場大漲超過3%。面對動盪不安的股市風雲,中國民眾又該如何自保

中國股市在連續三個交易日的下跌之後,7月29號總算稍微止跌回升,截止收盤,滬指報3789.17點,漲幅3.44%,深成指數報12823.07點,漲幅4.11%。

7月27號中國股市暴跌8.5%,讓外界大跌眼鏡,而前幾週大張旗鼓的中共「國家隊」在這一天卻不見蹤影。隔天,也就是28號,「國家隊」開始進場止血,將上證綜指的跌幅限制在1.7%。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就是「早盤時,甚麼都跌,但午後券商股突然都被拉了起來。」

分析指出,雖然「國家隊」出手死守3600點,但做空勢力依舊強勁,散戶信心仍不足,預計未來仍會在3700點左右持續震盪。

《金融時報》報導還說,在中國,「國家隊」有很多啦啦隊,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當局勒令國家控制的媒體只報導好消息,振奮投資者情緒。

前香港聯交所高級研究員吳月寧:「過去一年的新上市,主要是政府希望推動這個股價,推動這個股市,提高一般人們購買力,來增加內需。所以我說,這樣的推高股市,上海股市上漲一倍多,肯定有一個泡沫的情況,所以他們不應該老是聽一些傳言就買進,應該從基本的因素多了解這些公司是不是健全?公司是不是穩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中共)政府的人為干預把股市變成了賭場。中國民眾的非理性把股民變成了賭徒」。

北京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我認為中國的股市泡沫的非常嚴重,它現在根本沒有甚麼價值,股市大跌本來就是一種合理的,政府根本不應該救市,救市就是保護賭徒,鼓勵賭博。」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本身也是一名經濟專欄作家,對於中國股市的詭譎多變,他認為股市的價值應該與企業投資收益相符合。

段紹譯:「中國的股市,有好的企業也沒有好的股價,所以中國股民,如果你現在已經虧錢了,也不要想要等撈回來再離開股市,不要死守,現在就應該離開股市。」

大陸財經人士劉曉博在微博發表文章說,散戶,到了該遠離股市的時候了。

劉曉博表示,隨著上市公司家數越來越多,做空機制越來越完善,這個市場越來越不適合散戶生存。機構總是有辦法更快獲得上市公司的信息,甚至他們的交易通道都比散戶快,套利的手段更多。散戶以業餘打人家專業,以游擊隊對付正規軍,很難打贏。

北京學者胡星斗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絕大多數小股民並沒有認識到,他們的血本無歸正是政府的政策干預市場的結果,反而是寄希望於政府出臺新的救市措施、更多的干預市場,讓他們「撈回來」。

今年6月底到7月初,中共當局推出至少40項措施救股市,包括央行降息、降準,不准央企減持,籌集資金入市護盤,甚至動用公安查做空等。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