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下半年景氣天天天藍 科技業獨鍾物聯網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台灣出口不樂觀,加上景氣對策信號,亮起低迷藍燈,讓外界相當擔憂,有科技界大老表示,下半年確實景氣不佳,台灣不能只靠硬體撐場面,更應著重在軟實力。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就押寶台灣在物聯網產業的高度潛力,認為台灣要走出景氣困局,就需要不斷創新來刺激市場需求。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看起來是今年,沒有原來想的那麼好,我想出口方面有些影響,當然,也不能都靠iPhone啦。」

景氣亮藍燈,出口連五衰,台灣手機產業面對微利化,國內業者不得不力拼轉型。隨著年底4G新頻譜釋出,帶動相關行動網路產業,尤其聚焦,大數據的龐大市場。

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預言,聯網裝置,2010年以手機網路為主,數量增長至10億臺,2025年,家庭智慧裝置超過500項、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達2億臺,而到2030年,會以人為本、物為單位,數量超過1000億臺,顯見物聯網的蓬勃生機。

商機無限,但挑戰卻也不少,企業大老直言,物聯網要發揮效應,首先要克服的,就是「技術標準」問題,規格不一致就無法相連。

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這個「物」要連起來,每個標準都不一樣,確實不容易連起來。因為現在很多標準嘛,怎麼讓這些標準能夠更統一,或是我們的產品能夠支持更多的標準,這是第一步要努力的。」

現行全球業者為了將物聯網產品進行標準化,產生包括高通、英特爾、蘋果、Google,等六大聯盟勢力,國內華碩加入微軟、高通為首的Allseen,宏碁、聯發科,選擇英特爾陣營的OIC(開放戶聯聯盟)進駐,標準制定進入白熱化,但商機究竟何時發酵?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直言,物聯網不可能一夕就成。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本來就需要時間,物聯網是需要時間的,台灣的服務業,在華人優質生活,是領先的。不是靠單打獨鬥,要群體一起來合作,這樣跨業整合的新的舞臺。」

看好台灣未來物聯網發展潛力,科技大老們腦筋動起來,如何構建相容性、安全性,以及商業模式,成為業者接下來的頭號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