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前夕 習近平瓦解江曾另一種形式政變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北戴河會議前,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突然落馬,引發外界的猜測。周本順被免職,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個在任上被拿下的省級一把手。近日,有消息披露,周本順「閃電」落馬,是習近平王岐山瓦解了周本順配合江澤民曾慶紅發起的另一種政變。

中共官媒7月28日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已被免去其職務。

據報導,7月24日,周本順上午還在《河北日報》頭版出現,並且在北京出席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傍晚卻突然被中紀委宣布調查,4天後,就被免職,中共當局處理速度之快引發猜疑。

梳理周本順的發跡史,從2003年到2013年,周本順長期是周永康的直接下屬,在2012年法拉利車禍後,外界亦盛傳是周本順和谷源旭共同善後,先後同周永康及令計劃存在密切交集,似乎周本順的落馬當不為意外。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紀委在周本順來京開會後將其帶走調查,以至於處理的這樣急迫,都沒有留下相應的緩衝時間。更何況周本順涉案情況中紀委顯然早已掌握,為何偏偏選擇在這個時候,以一種「突襲」的方式進行處置,其背後所釋放出的信號值得關注。

多維網發表署名侯振的文章指出,從周本順落馬的時間點不尋常分析,對於周永康、令計劃的貪腐行為,周本順是知情者甚至參與其中。作為一個大案可能的重要環節和關鍵證人,中紀委在調查周、令的過程中,必定會接觸及調查周本順。

另外從中共反腐的慣常做法是「剪裙邊」,按照一般案件審理邏輯和周案、令案的先例來看,先剪除案件核心人物的週邊關係,但周本順在處理周、令的過程中卻並未被拿下,反而在周永康已經定案、令計劃被雙開之後落馬。這是否說明周本順的落馬並不單純是周案、令案的後續動作,而是中共中央在北戴河會議前夕發現其涉及某些更嚴重的問題,從而決定臨陣換將,緊急拿下周本順,避免事態向惡性發展?

中共體制內學者、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港媒透露,當局選擇周永康被判刑後、北戴河會議召開之前拿下周本順,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他在周永康身邊多年,料涉周案不淺。」「北戴河會議召開,意義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必須保證會議的絕對安全。周本順主政河北,對北戴河會議的影響是負面的。」

旅居加拿大前香港媒體資深記者姜維平,28日發表博文「周本順被抓,習王再下一城」。文章稱,由於河北是京畿重地,習王再下一城,表明在與江澤民,曾慶紅的決戰中,他們已穩當地控制了局勢。

周本順因緊跟周永康,並長期在市,省中央級的公檢法領域任職,培植了一大批親信,成為周薄徐政變集團的重要成員,他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

文章表示,今年上半年,各派力量都在積蓄力量和炮彈,準備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亮劍」。近日,「河北幫主」周本順則成了殺出過河的馬前卒,可靠的消息來源說,他領導下的「河北幫」炮製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在河北政界和社會各界廣為流傳,震驚了中南海。據說,這份通報得到了江澤民和曾慶紅的「高度」重視,擬將這份政情通報作為在北戴河會議上向習王發出進攻的重要「政治核彈」,但與其對立的河北其他官員則稱之為「政治臭蛋」。

文章說,「河北幫」炮製「政治核彈」變「臭彈」,周本順被抓,這顆「政治臭蛋」被引為笑柄。文章還說,「臭彈」已揭示了後台的面紗,下一步,貪腐的總根子,不拔也無法向世人交待,假如抓捕了江澤民和曾慶紅,中國的政局就將大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