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城投換人 北戴河會議前破江堡壘?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上海城投集團總裁蔣耀日前突然離職,城投集團改由新人接任。據大陸媒體報導,蔣耀擔任上海城投集團總裁僅一年半時間,他上任不久,就引入與江澤民家族密切相關的弘毅投資。他的離職,被外界解讀為中共已經將打虎目標,直接指向了江澤民。評論認為,江澤民經營30多年的上海,形成了堅硬的堡壘,反腐一直難以突破,這次從土地下手,破開了一道缺口,對江派在北戴河會議的分贓十分不利。

7月27號,上海《澎湃新聞》報導,由於52歲的上海城投集團總裁蔣耀突然離職,急需定班子,當日下午,上海市委組織部在百聯集團大會上,宣佈百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曉宏調任城投集團黨委書記、總裁、法人代表。

上海城投,註冊資本500億元,職工17000多,是專業從事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運營管理的國有特大型企業集團。2013年,蔣耀開始執掌上海城投。

《澎湃新聞》披露,上海城投在2013年引入弘毅投資成為第二大股東,被視作國資改革之「混改」樣本,頗受關注。而這個改革思路,正是剛上任的蔣耀提出來的。

公開資料顯示,弘毅投資的出資人包括聯想控股、全國社保基金、中國人壽及高盛、淡馬錫等國內外著名投資機構。

而這些出資人被指與江澤民關係密切。其中時任社保基金理事會主席戴相龍,是江澤民當年的金融管家;高盛顧問庫恩撰寫的《江澤民傳》,曾經是中共公費購買和官員必讀之物,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的第一份工作也在高盛;淡馬錫是江志成『博裕資本』的投資人;江派大員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則是中國人壽投資部總經理和首席投資官。

同時,江澤民的兒子江綿康,正在擔任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巡視員,協調上海城市建設。

上海人權律師鄭恩寵:「巡視員,他不管實事,但是他又有這方面的權利,在幕後指揮的。城投公司是這麼一個在他領導下的國有公司,蔣耀突然離職,才52歲,和高調反腐是有關係的。在上海百姓當中由半官方傳出來的還不只是蔣耀一個人出了事。」

上海人權律師鄭恩寵,曾因向外界披露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涉及上海圈地黑幕,被關押3年。而上海城投的強拆製造了無數訪民。

上海聯合國訪民艾富榮:「搞城市改造搶劫老百姓的財產,把上海搞成這樣,上海很多訪民被他折磨死的。」

時政評論員邢天行:「那麼上海這個腐敗,各地的經驗也是,土地這一塊最明顯,也是最容易把腐敗抓出來的,蔣耀的離職是一個信號,在反腐這一塊是要打開很大的一個缺口,它的發展方向是朝著江綿康,江氏家族去燃燒。」

鄭恩寵說蔣耀是陳良宇當年一手培植起來的。當年,蔣耀從上海蘭生集團總裁調任上海市青浦區委副書記,所謂鍛練只有2個月,便遷升為區長。5年後,蔣耀開始擔任上海老牌國企—上海儀電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直到2013年調任上海城投。而江綿恆掌控的上海科技網路通信有限公司是上海儀電控股集糰子公司之一。

鄭恩寵透露,上海儀電控股集團實際由江綿恆控制。

2012年18大前,蔣耀對上海儀電集團進行所謂國企改革,引入美國摩根士丹利,蔣耀自己就是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董事會成員。

今年7月3號,《金融時報》刊發題為「打擊惡意做空刻不容緩」的文章,質疑摩根士丹利對股市的所謂預測,隱藏著某種不可告人的目的,是為了背後的利益集團。

而早在2013年8月,證監會已經對上海儀電集團違反證券法律法規的行為,進行過行政處罰。

去年10月,又有兩位投資者起訴上海儀電集團虛假陳述,導致股票買賣損失。

鄭恩寵認為,中共當局在北戴河會議前,拋出蔣耀,對江澤民派系相當不利。

採訪/陳漢 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