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秘密會議 河北「政動」 股市續崩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中共高層的每年一度的秘密議政會議,據信,最近兩天已在河北省悄然進行,而河北省政局也提前震動,省委書記周本順在上週五突然落馬,本週大陸股市又爆出股災餘震,外界關注當前的政壇角力和股市暴跌交織,今年的北戴河不同尋常。

每年7月底8月初,當中共政治局常委,突然集體從官方媒體上失蹤,外界通常就認為,他們已齊聚河北省北戴河,展開一年一度的秘密會議。一些退休的中共大佬,也會參與表態。

外媒觀察,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可能本週一已經開始。綜合外媒消息,今年的會議可能涉及四大方面:

「經濟」:面對當前經濟疲弱,提出未來五年經濟規畫;

「人事」:近30名省部級高官面臨退休,另外上海市委書記可能換人,由習近平智囊王滬寧接替江澤民心腹韓正,而證監會主席肖鋼,可能被調任為重慶市委副書記;

「打虎」:郭伯雄、戴相龍、「慶親王」曾慶紅案會不會推進;

「軍隊」:軍方人事調整,軍區可能改為戰區等;

不同尋常的是,北戴河所在的河北省,提前「政動」,省委書記周本順上週五突然落馬,他曾長期就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被認為是周永康的心腹。

文昭:「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有一定壓力。既有輕判周永康前後,在政治博弈中的壓力更新的實權派人物的落馬。周本順本來跟周永康這個派系過從就很密,所以就拿他來『開刀』」。

不僅政壇地震。就在本週一,中國A股再度暴跌8.5%,創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而一個月前的股災,「惡意做空」的黑手是誰,至今還沒查清。有外媒認為,中共退休大佬可能藉股市危機,向當權者發難。

文昭:「對手有可能利用這些方面製造麻煩,指責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運動耽誤了經濟發展,破壞了局面等等﹔但這是兩方面的;另外一方面呢,江曾不斷製造困局,它也是一種刺激作用,刺激矛盾激化,走向危機的爆發點。」

中共北戴河會議,是其宮廷黑箱政治的標誌。1958年,北戴河秘密會議決定砲擊金門,併發起「大躍進」;1967年密謀武力收復香港,2013年決定拿下周永康。對體制外的人來說,窺探黑箱政治,如同盲人摸象,也期望黑箱崩裂,帶來中國變局。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