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股市再度暴跌 原因何在?

【新唐人2015年07月29日訊】如今的中國股市,被大陸股民們稱作是「比坐過山車更刺激」。在經過幾週的相對平靜後,A股在本週一再次全線大跌。上海股指更是暴跌近8.5%,創下自2007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的記錄。在這場超乎外界預期的暴跌中,股民對中共的救市措施產生新疑問,同時也在探詢暴跌原因。

「漲了半個月,一天跌到位!」這是大陸股民對A股反彈後暴跌的描述。

在中共當局的系列救市政策刺激下,A股市場7月9號開始企穩反彈,並在上週五前,呈現「六連漲」態勢。不過,在本週一,A股市場突然「大變臉」,深圳股指下跌了7%,上海股指更是以8.48%的單日跌幅,創下8年來的歷史新記錄。

就連中共媒體《新華社》,也在Twitter上發帖,大呼「崩潰再現!」

週二,雖然「國家隊」開盤就出手,阻止大盤繼續恐慌性下跌,但最終兩市仍有300多只股票跌停。

這讓不少市場投資者摸不著頭腦,大跌的原因到底是甚麼?

不少分析認為,中國經濟低迷是觸發股市這次暴跌的導火索。

如剛發佈的中國1-6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0.7%;以及7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初值,也是15個月以來最糟糕的。

《澎湃新聞網》引述分析,列出「惹禍」的六大利空消息,包括:IMF敦促中國退出救市措施;豬肉價格走高引貨幣政策擔憂等。

香港京華山一證券研究部主管彭偉新認為,除了經濟因素,最主要原因還是股民的信心不足。

香港京華山一證券研究部主管彭偉新:「市場對整體內地股市的信心不足,這是最大的問題。我相信下跌可以在一個短暫的時間出現反彈,但整體上可不可以繼續出現往上上漲的走勢,這個可能比較難一點。因為內地整體的經濟因素不好,第二就是內地整體上也沒有像之前那麼多的資金在市場吸納股份。就是跌了下來了。」

週一暴跌中,「國家隊」並沒有出手護盤,這個異常現象,引發了股民們對「國家隊是否已經撤出,不再救市」的焦慮。

對此,證監會當天深夜緊急通報,說「國家隊」撤出救市不屬實,「國家隊」不僅沒退出,並且將擇機增持。證監會還說不排除存在惡意做空可能。週二,證監會再次強調,已組織稽查執法力量,對27號集中拋售股票等線索,進場核查。

一名曾參與制定救市政策的人士向陸媒表示,「國家隊」剛嚐試「斷奶」,市場便出現如此大動盪,顯然此時談論退出救市,不合時宜。他還說,「救市」政策的兩大壓力,一是「國家隊」資金的參與力度,與市場再度瘋狂的平衡,二是「救市」與去槓桿化目標的「求同存異」。

彭偉新:「基本上他們不可以不救這個股市的,因為如果他們不提出一些新的政策來支持股市的話,市場的一些個人投資人把手上的股票拋出來的話,整體股市往下下跌的風險會非常高。因此在現有的水平下,中央也必須要繼續去支持股市,要不然股市跌下來了,他們很難去把股市推回比較高的水平。」

此外,對於大陸股市和中共高層權鬥關係的猜測,也一直存在。

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從股市的暴跌可以看到,習李(反腐)往前推進的阻力還是非常大。」

政論家陳破空:「股市雖然說本來就是泡沫,但他(曾慶紅)可能趁機在中間弄了一把,也就是做空,叫做惡意做空,那麼這個可能激怒了習近平。 」

香港媒體刊文認為,有跡象顯示,中共北戴河會議正在進行。雖然無法肯定A股27號的暴瀉,是否與北戴河會議有關,但文章認為,北戴河會議掀動大陸政經走向,卻是不爭的事實。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