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周本順落馬 成反腐新突破口?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訊】7月24號下午6點多,中紀委官網突然宣佈了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的消息。而就在當天,周本順還在北京的「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上露面。這位被稱為周永康「大秘」的人物,為甚麼一度成為周永康「秘書幫」的最後倖存者?如今又為甚麼落馬呢?來看報導。

大陸《財新網》24號說,河北官場人士普遍認為,周本順落馬和他在河北工作經歷無關。報導引述接近河北領導層人士的話說,由於周本順曾經擔任過十年的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和秘書長,長期接近周永康,所以周永康的主要幹將先後落馬期間,周本順也在劫難逃的消息一直很盛。「但一直到周永康本人都被判刑,周本順還安然無恙,大家都以為他已經過關了,也有說法稱他會『平安落地』」。

時事評論員橫河:「周永康我們知道,他有幾大派系,就是『石油幫』、『四川幫』、『秘書幫』和『政法幫』。周本順呢,他是『秘書幫』的最後一個人。就是秘書幫全部倒臺以後,只剩下他一個。而在政法系當中呢,他又是周永康『政法幫』裡的核心人物。他是中央政法委的秘書長。」

周本順不僅涉嫌周永康被公開的罪行,評論還認為,從周本順的為人和經歷來看,他與中共沒有公開的,周永康迫害法輪功的罪行直接相關。

紐約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周本順在當周永康的秘書長,就是過去五、六年期間,他實際上是第一號直接的打手,他是操盤的,你比方說,李東生那些人,他都是周本順的馬仔。我非常清楚的,周本順是一個手段極為狠辣的人。」

橫河:「時間點上,很明確的,從省公安廳到中央政法委,一直到中央政法委的秘書長,那麼這些(升級)都是和迫害法輪功完全同步的。儘管有可能他不一定在外面表露出來,因為秘書長,他還是內部操作,但是他的升級就表明,在時間點上,他是和周永康同步參與迫害法輪功的。」

身上帶有「周永康大秘」的烙印,周本順為甚麼還能夠在兩年前周永康落馬後,從中央政法委秘書長位置空降河北,擔任省委書記呢?

唐柏橋:「在處理周永康這個事情上,他可能屬於積極表現。配合黨中央,配合中共現政當局,就比別人做的都好。」

周本順調任河北以後,曾經在習近平參加的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會上,做自我批評。之後也與當局的「反腐」論調保持一致。為甚麼在目前,又突然被拿下呢?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北戴河所在的秦皇島市,又是河北省所管轄。所以習近平為穩妥起見,肯定要對京冀重地進行一種防範。所以河北省委書記被拿下來,北京軍區進行大的調整,都是在習近平的統一步驟之內。」

紐約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認為,周本順和周永康是同盟關係,而不是私家幫,而周本順的級別,已經超出了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和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等,這使得周本順被抓,具有了特殊意義。

唐柏橋:「抓周本順的話,他是一個新的突破口。是一個甚麼概念呢?就是說,如果他們可以動周本順的話,也就是說,原來周永康那個集團啊,他們認為,就是現在的當權派,認為是做的不對的事情,他們現在可以放手去抓。」

《大紀元時報》說,周本順是去年流傳的薄熙來、周永康政變的18人名單中的一人。當局的反腐成果似乎是使這一政變「名單」逐漸應驗。在周本順落馬後,政變名單中,還沒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是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和現任中共常委劉雲山。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