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內閣官員:美國羞辱和對付中共的招數

【新唐人2015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美國前內閣官員、普林斯頓大學的政治學教授柯慶生(Thomas J. Christensen)曾親身經歷過某些事件,還與中國問題專家討論過其他的事件。與他有過討論的一些專家把美國在這些問題上所採取的立場描述為旨在羞辱和對付中共政府的招術。

柯慶生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政治學教授,曾擔任負責東亞和太平洋地區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他儘管不負責政策的制定,但在討論中國問題時,常常會作為「后座議員」在場。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刊發了書評稱,柯慶生的書針對的是困擾中美關係的危機和衝突。他指出了必然會增添困擾的一些不切實際的大觀念。不管是不是發自內心,很多中國人都表示「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是永遠要牢記的歷史因素,共產黨用一波又一波的民族主義情緒來加強這種觀念。美國有很多盟友。北京確切地說只有一個,就是朝鮮。而朝鮮是個令中共煩惱的盟友。

重大問題還包括氣候變化;核擴散,特別是來自平壤的、也可能是來自伊朗的;台灣主權的性質;是否對第三世界國家實行制裁(在聯合國,北京常常否決這些制裁);緬甸問題;南海問題:哪些國家在南海擁有哪些權利。再加上柯慶生很少提及的中國及全世界的人權問題。

柯慶生書中的觀點似乎不同尋常地不偏不倚。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他指出,中美兩國共同製造了40%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回顧2007年聯合國試圖通過決議來譴責緬甸侵犯人權的行為、而北京否決了這一決議的歷史,柯慶生說,華盛頓及其盟國的做法是,試圖羞辱緬甸軍政府,從而間接地羞辱其支持者、尤其是中共。柯慶生寫道,當變化以溫和的方式發生、軍政府繼續執政、但釋放了昂山素季等持不同政見者時,北京並沒有干預。

就朝鮮問題而言,柯慶生認為,一些與他有過接觸的中國人對平壤的不可預測性、及其製造國際危險的行為感到震驚。但他們告訴他,北京要是不支持平壤的話,這在中國國內將會被看作是讓數十萬軍方戰士的鮮血白流了。柯慶生說,現在放棄朝鮮,會導致對毛澤東的最終評價變為,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糟糕的經濟、政治和國家安全領導人。有什麼理由繼續讓他的畫像掛在天安門城樓上呢?」

柯慶生試圖對各方都保持公平,但也並非毫無原則。他毫不含糊地指出,中共存在巨大的腐敗問題、無視許多國際和區域規範、讓黑客攻擊互聯網、學術抄襲成風、一胎化政策後果嚴重,以及日益貧困的農民製造了成千上萬的在地方和地區層次的暴動。但柯慶生承認,中國有認為其主權繼續受到新殖民主義和新帝國主義威脅的「神經性擔憂」,中國沒有理由拒絕普世的人權基本標準、及民主制度本身的傳播」。他指出,這些標準得到許多香港人的支持,而香港現在是中國的一部分。

此外,柯慶生直率地指出,使用武力鎮壓持不同意見平民的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之後經歷了國際制裁的北京,「對譴責、制裁和干預發展中世界的獨裁政權的事情,不像先進的自由民主國家的首都那樣感到舒服,是完全可以預見的。」

與自己的一些政治學同事不同,他不預見會與中共發生戰爭(但他也不排除其可能性)。儘管如此,他還是指出,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共的軍事力量敵不過美國的。他批評了那些認為中國行將統治世界的北京觀察家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