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破6大潛規則全面開火 黨媒提「狹路相逢」

【新唐人2015年0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7月20日令計劃被宣布「雙開」並被移交司法。4天後,曾跟隨周永康在中共中央政法委幹了十年之久的周本順被中紀委拿下。日前,中共黨媒發文,罕見直言周本順落馬意味著北京當局「絕不給貪官『軟著陸』的機會」。文章還歸納了中紀委打虎進程中打破中共黨內的多種「潛規則」,並再次提及腐敗與反腐敗「兩軍對壘」、「狹路相逢」,凸顯北京打虎形勢依舊險峻。

剛剛過去的這一周北京當局連出兩記「重拳」:週一(7月20日),令計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週五(7月24日),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令計劃案進入司法程序的看點是當局指控他「嚴重違反政治規矩」和竊取國家機密,而周本順的落馬,則令不少以為他已「軟著陸」的人直呼「想不到」。

就在中紀委宣布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24日當天上午,周本人還在北京參加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開完會即被中紀委「突襲拿下」頗有些戲劇性,因此還有港媒感慨說,今後那些尚未落馬而「心懷鬼胎」的貪官再奉命進京開會時,一個個都要戰戰兢兢、惶恐不安了。

此前,在周永康案的推進過程中,他的秘書幫成員紛紛落馬,唯獨周本順未被拿下,只外放出任河北省委書記,而前不久周永康本人也「認罪服法」被判無期徒刑。輿論界一度認為,周永康案已塵埃落定,周本順或因及時與周永康切割而實現了「軟著陸」。如今周本順照樣被拿下,確實令不少人頗感意外。

7月25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文稱,周本順被查相比於令計劃被雙開而言更讓人意外,「因為『現任省委書記』的身份並未成為他在反腐風暴中平安著陸的護身符」。而周本順被查表明,腐敗分子妄圖依靠什麼手段「過了這一關」實現「軟著陸」,最終都難得逞。

文章還總結了中共十八大以來,中紀委打虎打破的多個「潛規則」:山西、雲南、中石油系統的系列窩案被查,讓所謂「法不責眾」的潛規則破滅;「軍中大老虎」徐才厚的落馬讓軍隊是反腐禁區的說法「不攻自破」;陽寶華等多個已退休的「老老虎」落馬,讓腐敗官員「退休落地就平安」也「成了泡影」;明星官員仇和在中共兩會期間被中紀委拿下使「盛會不打虎」的潛規則亦成空談;如今,周本順的落馬則是打破了所謂「軟著陸」的潛規則。

文章最後再次提聲稱,在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的情況下,北京當局「拍蠅打虎」是「狹路相逢,勇者勝」。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月下旬,身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離京視察地方軍區,在視察駐紮在昆明的第14集團軍時,習近平與官兵交談說:「打仗從來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

當時有輿論認為,習近平曾屢次在公開的場合提到「開弓沒有回頭箭」的說法,現在更直言「狹路相逢」,意味著習陣營和江家幫在2015年的惡鬥將更加激烈,雙方已經難以相容,無可退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