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疆大吏」被擒 周令徐余部危急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7月2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之後,令計劃被移交司法,接著4天後周本順落馬。外媒認為,周本順被查,除周永康外還有可能涉及到令計劃案。周本順作為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其落馬說明周永康遺禍至今沒有清理乾淨,尤其是與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有關者將步其覆轍。

外媒評論人士麦垛認為,2015年7月20日令計劃被雙開並移交司法4天後,周本順亦被宣告落馬。時間間隔之短似乎進一步佐證了周永康與令計劃之間、周本順與周永康之間、周本順與令計劃勢力之間的某種隱密關係。周本順的落馬還說明另一個問題,也即周永康遺禍至今沒有清理乾淨。

令計劃、徐才厚者應當也是如此。習近平在7月18日前往徐才厚曾經長期深自經營的第16集團軍說,「徐才厚的違紀違法活動對部隊建設的損害是全面的、深層次的」,「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影響」。軍隊反腐或許再現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官方多次明示或暗示薄周令之間存在涉嫌「政變」傳聞,並且有一個坊間廣為流傳的「政變名單」,其中列舉了些知名人物,包括一些政壇大員如薄熙來、徐才厚、周本順、蔣潔敏等等。現今的反腐似乎是使這一「名單」逐漸應驗。在周本順之後,或許還會有重要人物涉案落馬。

周本順被查,應是主要牽扯到他的老上級周永康,作為周永康人馬的周本順應當也是其圈內人物。事實上,作為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周本順時隔兩年才落馬有現實的原因,因職務特殊而被按下不表者或許並非僅有周本順一人。那麼,在中共反腐新階段,還將有哪些重量級官員,尤其是與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有關者將步其覆轍,需要密切關注。

從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十八大後落馬開始,周永康黨羽尤其是“秘書幫”李華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剛等接連被查,唯有周本順發配河北主政頗令外界驚訝,被外界認為或因“切割自保”,暫時成“漏網魚”。

外界普遍注意到,周本順是中共十八大後首位在任內落馬的省級地區一把手。在他之前,另一位省委書記袁純清「敗走」山西。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在2014年「意外」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兼職,被認為異常信號,但至今未有下文。

與袁純清和秦光榮「有驚無險」的仕途變動不同,周本順的落馬則堪稱重大的政治事件。作為「封疆大吏」的周本順,如果沒有犯下嚴重的過錯、罪行,或者是中央層面沒有必要的政治動機,不會橫遭此「禍」。之前的薄熙來、陳良宇、陳希同等高官的落馬背後,無不有牽扯到中央與地方兩層面的政治玄機。

周本順是「政法沙皇」周永康的直接下屬,並曾在2008年至2013年5年里擔任周永康主政的中央政法委的秘書長。在這種情況下,「二周」之間很容易結成私密利益關係。可以推知,對於周永康在此期間的所做所為,包括已經舉世皆知的「非組織政治活動」,周本順理應知曉並參與執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