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徐才厚的共同點

【新唐人2015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令計劃被雙開,移交司法,其家族也幾近完全傾覆。而令計劃也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都有一個共同點,幾乎都是以其家庭或家族為紐帶,結成了橫跨權力與利益的腐敗網路。

據海外評論人士麦垛稱,家族腐敗都是因緣於官場「核心」的權力,雙方存在近乎必然的關聯,縱觀中共十八後落馬的眾位腐敗官員,幾乎無一例外地是以官場之人為核心,家族群體齊上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一般對於官場人物而言,大體存在三個圈子,由內而外分別是:家庭(家族)、朋友同事、中共執政集體。但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他們所在的家庭是與之關係最密切的一個單位群體。這不僅建立在物質利益之上,而且建立在感情之上,從而很自然地構成一種進退、得失、榮辱與共的關係。

比如令計劃,當其得勢時,哥哥令政策、弟弟令完成、妻子谷麗萍、兒子令谷、姐夫王健康、嫂子孫淑敏、侄子令狐劍一眾人等趁勢而起,收穫暴利。再如周永康,兒子周濱、弟弟周元興與周元青、侄子周鋒、侄女周玲英、親家黃渝生與詹敏利,另外如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亦或多或少因著身在官場的「核心」人物分了一杯羹。但是待到令計劃失勢之後,卻落得了覆巢之下幾無完卵的結局,周薄徐三人家庭亦完全轉入下行。

薄熙來在庭審中57次說「不知道」、「不清楚」或「記不清」,把罪責推給谷開來、王立軍等人。如果沒有確鑿的證據,按照法律規定,應當遵從疑罪從無的原則,那麼薄熙來這位「核心人物」的罪名就很難成立。事實上,不讓官員直接接觸違法違紀行為,讓家屬代行,事發後把過錯都推到家屬身上,使「核心人物」度過此劫後再行施救之法,正是過去多年來中國官場腐敗的「高明樣式」。

評論稱,如果腐敗分子以自由、權利、一般法律為武器,質疑為何不準家屬經商,該如何應對?顯然,按照大多數國家的司法解釋,官員與其親屬都是獨立自由的個人,他們的親屬完全有從事任何工作的自由權利,包括經商自由。但是如果丈夫在國土、住建系統工作而妻子經營房地產,丈夫在金融系統工作而兒子去做私募,丈夫在海關工作而妻子去做外貿,如何保證二人之間不會產生尋租行為?

評論認為,這種現象在中國,已經形成了一股龐大的依附在體制之上的利益群體,成為腐敗的主要表現形式。如果不能切斷這種利益關聯,腐敗絕難根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