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批警告信 周本順被要求第一個自我批評

【新唐人2015年0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現任河北省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被查,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落馬的現任省委書記,引發外界廣泛關注。周本順曾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的親信,曾獲周永康提拔而快速升遷。儘管周永康落馬後周本順高調表態與其切割,但仍被當局從政法系統調出,變相發配到地方上,出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之後又屢次遭習近平敲打。

據公開的資訊,1953年出生的周本順早年在湖南從政,到2000年11月官至湖南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兼邵陽市委書記。因得到時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周永康的賞識,於2003年調入中央政法委擔任副秘書長,成為周永康的心腹大秘之一。2008年4月,周永康出任政法委書記後,又提拔周本順為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兼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當局迅速對周永康展開了「剪裙邊」的攻勢。先拿周的四川幫開刀,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被查開始,周永康的一眾黨羽,尤其是他的「秘書幫」李華林、冀文林、沈定成、郭永祥、余剛等人接連落馬被查,在這個背景下,周本順雖然及時與周永康切割而未落馬,也於2013年3月被調離其長期經營的政法系統,轉任河北省委書記,外界分析稱其被北京當局變相放逐。

2013年9月23日,習近平親臨河北省督陣,召開了中共河北省委常委領導班子的所謂「專題民主生活會」,拉開了他在中共黨內展開的第一輪「批評和自我批評」整肅運動的序幕,並要求周本順帶頭第一個作自我批評。

2013年9月25日,中共喉舌媒體央視在新聞聯播中以頭條新聞播出路習近平親自聽取河北省委所謂「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消息。

據報導,9月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習近平用4個半天時間參加了這個會議。會上,周本順第一個作了「自我批評」。他檢討了自己存在的3個問題:「第一條就是有點急於求成,急於求變;第二個問題,我是覺得有時有些主觀決策,知人不深;我的第三個問題,主要是鬥志有些鬆懈,苦幹實幹的拚命勁頭在消減。」

會議期間,習近平一邊聽一邊記,不時插話詢問,還多次插話進行點評,最後還表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只是一個開端,要防止把「對照檢查」當作是「闖關」,不能以為過了這一關就可以萬事大吉了,警告意味十分明顯。

2015年2月12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披露了2014年12月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會的細節。在那次會議上,周本順二度遭遇同僚「群起圍攻」,被指責工作不力,執紀「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把優化政治生態作為重要的任期目標,可硬招、實招出得還不多」等。這些指責被外界解讀為暗示周反腐不力,且在經濟上「好大喜功」踩浮水,政治上卻「小心謹慎」下功夫。

當時周本順自己也在會議上承認,「對中央當前先解決『不敢腐』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擁護的,但一到具體實踐上,就怕懲治力度大了,震動太大,特別是在動一些重要幹部時,總怕影響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穩定發展。」

輿論認為,周本順等人互相揭發和「自抽嘴巴」被喉舌媒體曝光,被大陸民眾在網路廣傳,引為笑談,明顯是北京當局有意藉此機會對周本順這樣的周永康的舊部心腹發出警告。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紀委宣布了中共中央對周永康「嚴重違紀」立案審查的消息。

2015年,香港《爭鳴》雜誌4月號披露了習近平親自批給周本順舉報信的內幕。

據稱,2014年9月初,習近平親自批給周本順一封老幹部舉報信。信中說:「河北省十一個地級市的正副組織部長總共40人,只有廊坊市的常務副部長沒給梁濱送過錢。」信中還列舉了兼任政府老幹部局長的數名市級組織副部長的姓名,以及他們「以慰問老幹部名義」給梁濱及「省委其他重要領導」送錢的數額及交割方式。

報導指周本順因此事而顯得十分被動,隨即先後三次向中共中央遞交請調報告,意欲「快速離開河北」。

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對周本順的再次敲打和警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