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江澤民擬赴北戴河?習近平兩重拳先給下馬威

【新唐人2015年0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令計劃被雙開並移交司法,使他與周永康之間密謀上位奪權的內幕,及其「臥底」雙面人身份遭到媒體「扒皮」式曝光,令計劃案與北戴河會議的關係也成為媒體焦點。日前,作為管轄北戴河最高地方官員的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被查,再度引起外界對北戴河會議的關注,有分析指,海外消息稱江澤民尚未動身前往北戴河,但習近平已經先行打出兩記重拳給江一個下馬威,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恐難免一場惡鬥。

日前,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外界觀察注意到,周本順是18大以來首個落馬的現任省委書記,同時,周本順也是即將舉行中共高層會議之地北戴河的最高地方主管官員。早已傳出被查傳言的周本順在這個極為敏感的時間落馬,難免引起外界的解讀與猜測。

海外消息指,周本順落馬之所以備受關注,與其人和周永康之間的關係有關。資料顯示,周本順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秘書幫」成員之一。其早年在湖南從政,受到周永康的賞識並發跡,官至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兼省公安廳廳長。2003年11月,周本順上調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彼時周永康任政法委副書記。2008年十七大後周永康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本順隨之升為政法委秘書長。

在早前網路流傳的一份薄熙來政變「組閣」名單中,周本順名列其中,並預計在政變後出任最高法院院長。

此外,有海外媒體稱,周本順的落馬還可能涉及到剛被逮捕的令計劃,原因是,自從令計劃、周永康的問題被中紀委立案審查後,周本順就被認為是涉案人之一,這不僅是因為他曾是周永康親信,更重要的周本順捲入了令計劃案。

2014年12月,前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落馬,而引發令案的導火索,是2012年4月涉及令計劃之子令谷的法拉利車禍。有傳言指,彼時正是時任政法委秘書長的周本順會同令計劃的妻弟谷源旭與警方共同處理、掩蓋這場車禍真相的。

據海外博聞社報導,在中共前人大委員長萬里的葬禮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並未露面,只是在外地送了花圈。消息稱,江澤民所在的「外地」是上海,江本人預計下週會啟程去北戴河。但這一說法也遭到部分外界人士質疑,中共每年一次的北戴河會議目前尚未舉行,江澤民在曾慶紅遭到內部審查的困境中,能否出現在北戴河仍然是一個未知數。此外,作為已退休的前中共黨魁,即便真的到北戴河,也會讓外界認為是「干政」,從而遭到黨內攻擊。

此前,大陸爆發罕見股災,一度引發大陸經濟形勢動盪,習李不得不動用非常手段「暴力救市」。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問題專家的說法稱,經濟問題將會成為北戴河會議的中心議題之一,而江澤民打算藉此次股災問責向習近平發難。而另有海外中文雜誌爆料說,江派計劃在北戴河會議上讓習近平成為「第二個華國鋒」。

時政評論員鄭經緯對此分析認為,江澤民要向習近平發難的說法並不出奇。在習近平將反腐矛頭日益明顯的指向曾慶紅及江澤民本人的時候,利用一切機會阻止習近平是江澤民等人的必然選擇。如果說,江澤民意圖使用「經濟牌」來攪局,那麼習近平仍然是用屢試不爽的反腐「政治牌」來回擊江澤民。

他表示,令計劃被意外拋出並以嚴厲措辭定性,周本順身為北戴河「地主」在緊要關口被拿下,可以說是習近平的兩記重拳,其目的是給江澤民一個下馬威。可以預見,在會議舉行前後,雙方可能還會有更加激烈的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