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與胡錦濤最大敵人的關係 凸顯其行事陰鷙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日前被「雙開」後移送司法,引起各界如潮熱議。有評論認為,其作為胡錦濤的「大內總管」,卻與胡錦濤敵對派系的「政法委」周永康勾連在一起,令計劃行事方式的陰鷙令人驚嘆。

北京時間7月20日,中共中央《關於令計劃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審議通過,令計劃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嫌犯罪的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

值得注意的是,通報中指令計劃嚴重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其中違反「政治規矩」一詞,被認為令計劃確實涉及「結黨謀權」一事,這可能是令計劃案最核心的實質。

令計劃與誰結黨謀權呢?署名王雅的評論文章分析,周永康與其關係最為緊密。2012年6月份,中共中央直屬機關票選十八大代表在中直機關選出的108名代表中,中共中央提名3人,中直38個單位選出105人,令計劃全票當選。

當時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中共中央領導人當選十八大代表的新聞中,用詞考究,但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只有在江蘇當選的胡錦濤和新疆當選的周永康為「全票當選」;而溫家寶在天津當選、李長春在四川當選、習近平在上海當選以及李克強在山東當選的新聞中,均未強調得票情況,僅用「當選」。

其實,自從2012年3月18日,北京市海淀區發生了「法拉利車禍」之後,有關令計劃出事的報導就層出不窮,正是在此期間,發生其私自調動中共中央警衛局介入其獨子車禍案、與周永康勾連到一起密謀取代習近平接班的安排、挾天子(時任總書記胡錦濤)令諸侯等在中共黨內另立山頭等傳聞。

可是,在外界看來,令計劃具有鮮明的「團派」政治色彩,自1975年,年僅19歲的令計劃從中共共青團平陸縣委開始政治生涯始,令計劃在中共共青團從地方到中央躬耕20年,最終成為舉足輕重的「大內總管」。

在這樣的背景下,令計劃一度被許多政治觀察人士認為是「團派」指定的隔代接班人。

眾所周知,胡錦濤在擔任總書記期間的執政艱難,與被稱為「政法王」的周永康的權力掣肘不無關係。也正因如此,令計劃與周永康走到一起,對胡錦濤的背叛,才更令人驚嘆其行事的陰鷙。

胡錦濤權力被架空 周永康處處掣肘

胡錦濤擔任總書記的10年,是中共中央政法委權力和許可權惡性膨脹的10年。中共中央政法系統的地位坐大,權力惡性膨脹是從江澤民退位之前一手安排的。

2002年,本在四川任職的周永康,在中共「十六大」上靠著「石油幫」老大曾慶紅的提攜,11月在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上就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並出任中共政法委副書記。

2003年3月,在中共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周永康被任命為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隨後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國家禁毒委員會主任。

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周永康接任羅乾的中央政法委書記。自此政法委的權力更是走向頂峰。

身為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雖然身兼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有直接調動和指揮軍隊的權力,但如果想指揮公檢法時,卻因為中間隔著一個身兼政法委書記的政治局常委,而受限於所謂的「黨內分工」。

更奇特的是,胡錦濤在任的這兩屆政法委的副書記,都是公安部長,形成了公安部長有權命令和指揮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的荒唐局面。可以說,胡錦濤處處被周永康掣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