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祖宗常說的禮儀用語

隨著日劇、韓劇的熱播,很多人對日本、韓國的禮儀以及他們對長輩的敬語印象深刻,其實作為禮儀之邦的中國,有非常豐富的禮儀用語,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說法和稱謂。比如貴府、寒舍、高攀、低就、失敬、見諒等等常用詞,這些用語,反映了中華民族尊重別人,謙恭待人,低位做人的傳統美德。下面收集了一些禮儀用語,你還記得幾個?

日常對話

頭次見面用久仰,很久不見說久違。 認人不清用眼拙,向人表歉用失敬。請人批評說指教,求人原諒用包涵。請人幫忙說勞駕,請給方便說借光。麻煩別人說打擾,不知適宜用冒昧。讚人見解用高見,自身意見用拙見。表演技能用獻醜,別人讚揚說過獎。向人祝賀道恭喜,答人道賀用同喜。請人擔職用屈就,暫時充任說承乏。

待客拜訪

看望別人用拜訪,賓客來到用光臨。 來客登門稱貴賓,招待不周說怠慢。陪伴朋友用奉陪,中途先走用失陪。 等待客人用恭候,迎接表歉用失迎。 出門送客說慢走,與客道別說再來。 別人離開用再見,請人不送用留步。 請人收禮用笑納,辭謝餽贈用心領。

文章書信

讀人文章用拜讀,請人改文用斧正。求人解答用請問,請人指點用賜教。恭敬陳述用謹啟,看過文書用謹悉,對方字畫為墨寶,回信與人用奉復。對方來信稱惠書,贈人書畫題惠存。

稱呼

平輩年齡問貴庚,老人年齡用高壽。稱人夫婦為伉儷,稱人雙親為令親。問人姓氏用貴姓,回答詢問用免貴。尊稱老師為恩師,稱人學生為高足。稱人父親為令尊,稱人母親為令堂。稱人兄長為令兄,稱人妹妹為令妹。稱人兒子為令郎,稱人女兒為令嬡。自己父親稱家父,自己母親稱家母。自己長兄稱家兄,自己姐姐為家姐。自己弟弟稱舍弟,自己妹妹稱舍妹。自己兒子稱犬子,自己女兒稱小女。自己妻子稱拙荊,自己丈夫稱拙夫。老婦自稱為老身,老人自謙稱老朽。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