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萬擊還堅勁——讀《無雙傳》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王仙客是司馬相如隔世的寫照,他對表妹劉無雙的心志,在窗縫窺視到她明豔秀麗的天人之姿之後,愈發堅定不移。在後面的動亂與風波中,仙客的一切行動都證實了傳奇結尾的點評:「仙客之志,死而不奪。」

在此之前,仙客對無雙的心意,更多的是出於父母之命的敬重。父親早逝,母親帶著年幼的他寄宿在舅舅劉震家,少年不識愁滋味,這一對青梅竹馬便有了兩小無猜、朝夕相伴的機遇,埋下他日締結姻緣的種子。偏巧舅母也喜歡仙客,常戲稱他「姑爺」。後來母親病重,一再懇求舅舅將無雙許配給仙客,但仕途正盛的劉震尚存旁的心思,對姐姐的期許並不很放在心上,只是一味安撫她靜心養病,直到她去世。

仙客護送母親靈柩回鄉安葬,三年服喪期滿,他已長大成人。念及婚事,他惴惴不安,一來自己父母早逝,家中沒有長輩為他做主,二來舅舅門庭尊貴,即使有中表之親的血緣和母親臨終的託付,只怕不能讓他接受一個出身寒微的白衣女婿。即便如此,仙客還是勇敢地踏上了漫漫求親之路——他再次回到劉震家。

在舅舅家,他打起十二萬分精神服侍二老,唯恐不盡心,他還變賣所有家產,拿來打點府上下人。劉家有女初長成,第二次寄居舅舅家,他有幸偷窺到少女模樣的無雙,才知表妹的姿容,端得是天下無雙。後來趕上舅母生日,仙客又送來新奇的禮物討她歡心。舅母早已屬意仙客,但是一向功利的舅舅不肯承認婚約,自始至終就沒有考慮過外甥的提親。仙客從婢女那裡打聽到這般內情,灰心喪氣,不能成眠。但他從沒有放棄迎娶無雙的信念,侍奉舅父舅母愈發恭敬,絲毫不敢懈怠。

一天,風雲劇變,來自涇原的叛兵直搗黃龍,逼得皇帝出宮逃命。國難當頭,小小的劉家也不能獨完,劉震下朝回家,騎馬驚惶跑進門,大呼鎖門,搞得闔家驚慌失措。劉震定定神,處理重重危機下的家事:把無雙許配給仙客,讓他帶著家中的財產找一家偏僻的客棧落腳,自己帶著妻女隨後來會合。

終於盼到守得雲開見月明的那一天,但這並非是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不過是覆巢之下,劉震幾經權衡為女兒覓得的最佳歸宿罷了。雖然暗知個中曲折,仙客還是為能爭取到這門親事欣喜若狂。

偏偏好事多磨,仙客沒有等來他的新娘,反而因為亂兵入城與親戚走散,無雙一家人生死難料,他自己逃到鄉下避了三年。三年守孝,三年避難,在沒有無雙的日子裡,他獨孤地虛度六年青春,若是一般人只怕早有悔意。仙客認定的事情,就是他畢生為之追尋的信念。

京城平定叛亂後,國家漸漸安定下來,仙客回到京城,繼續查訪舅舅一家的下落。在命運的安排下,他逢塞鴻,贖采苹,出於對劉家的親情,他把這兩位劉家曾經的下人也看作是家人一般,三人安頓在一處。想必早年這兩人也與他結過善緣,此時都願意在他身邊服侍,把他當作主人一般恭敬。塞鴻告知劉家的情況,舅舅因出仕偽官,連累舅母一同被處死,無雙被抓進宮,不知下落。仙客聽罷,號哭不絕,街坊鄰裡都為之動容。可惜他舅父糊塗,貪一時之安穩變節獲罪,可憐無雙柔弱,年紀輕輕就遭逢巨變,孤身一身陷於深宮,不知要受多少苦楚。

采苹不忍仙客終日苦悶,勸他謀個一官半職,也算是打發光陰。任職縣尹幾個月後,有使者押領宮女前往皇陵,途徑仙客管轄的驛站。這些宮女中有出身官宦世家的,仙客驀的有個強烈的直覺:也許無雙就在隊伍中!

他花重金請塞鴻假扮驛史,在宮女的住處附近烹茶,把看到的、聽到的向他報告。起初塞鴻不同意,認為後宮裡宮女有幾千個,怎麼正巧派無雙出宮守陵,還正巧途經仙客管轄的驛站?仙客卻平靜地說,人事難以預料,你只管去看看。

在無盡的思念與絕望中,仙客不知度過多少個日夜,而當出現一絲微渺的希望時,即使看上去那麼不切實際,他都願拼盡一切力量去嘗試。萬一無雙真的在守陵的宮女隊伍中呢?

從後面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他感動的其實不是哪個權威人物,而是天意。

塞鴻在宮女住所外守了一夜,果然等來了無雙的音訊。兩人迅速交換了後續來往的信息,塞鴻再一次為他們充當了信使。他給仙客出主意,讓他在無雙路過的橋邊冒充修橋的官員,或許可以瞥見一眼。

仙客自然照辦,翹首期盼中,第一輛車、第二輛車都緩慢駛過,那迍迍的車駕聲,仿佛石磨一般碾壓著他飽經風霜的心,仙客痛苦而焦急地等待著。第三輛車尾隨而至,一隻纖纖玉手仿佛是感知到他的心情,忽然掀起了車簾。

這一刻,時光回到幾年前,那牆頭院底的窗縫間,他窺見了她秀麗的側顏。只如今,那容顏風塵未染,卻掩不住濃濃的愁緒。這一刻,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即使山無棱、天地合,也無法再將他二人拆散。車轔轔,馬蕭蕭,他忍苦含悲,目送無雙的車架迤儷而去。來時,它是轟隆而起的雷霆乍驚,恍惚間轆轆遠聽,竟不知它要駛向何方。

無雙走後,塞鴻根據她之前的交代,找到一封親筆書信交給仙客。仙客展信閱讀,字句皆是心血所成,極盡深情,想到無雙與自己一般飽受分離之苦,他不由含恨淚流。在信的末尾,無雙又為他指點迷津:你們縣裡有位古押衙,叫古洪以古道熱腸著稱,可以試著向他求助。

若本傳奇僅滿足於向人們講述一樁愛情奇緣,未免流俗。正如孔尚任創作《桃花扇》意在「借離合之情,寫興亡之感」,曹雪芹之《紅樓夢》寫寶黛釵的愛情糾葛,實則告誡人生如夢,不要太過沈迷於紅塵糾葛。《無雙傳》也正是通過仙客與無雙的悲歡離合表現亂世中俠士的豪烈和捨生取義。至古洪出場,本傳奇的主題才真正展開。

仙客四處尋訪,在富平的鄉間找到了古洪。他沒有迫切地直陳來意,反而恭敬地登門拜訪。不論古洪想要什麼,他都想辦法弄到手,哪怕是昂貴的絲綢和珠寶。古洪也不介意這種「無事獻殷勤」的熱情,只把自己所想所需盡數告知仙客,心安理得享受著他不辭回報的奉獻。仙客待他,一如當初侍奉舅父,明知得到允諾的希望極其微茫,他仍是不求回報的一味付出。他何嘗不知,從皇陵救出一個宮女,是危險萬分的事情,若要想古洪點頭,必須拿出比對待舅父百倍的誠意才可。

如此過了一年,仙客閒居在家,古洪突然不請自來,說自己一介武夫,年紀大了,知道仙客對自己竭盡情分,必是有求於他。古洪是個知恩圖報的人,願意粉身碎骨報答他。仙客大哭拜倒,他的心意終於打動了這位高人,與無雙重逢的時刻又近了一步。

古洪聽了他的請求,沒有立時答應,卻仰天長嘆,拍拍自己的頭,誠懇地說:「這件事情不是一朝一夕能達成的,但我可以為你試一試。」之後,他有半年多失去音訊。

有一天,古洪寫信請他會面,告訴他去茅山的使者回來了。見面後,古洪絕口不提營救無雙的事,待問到使者的去向時,他只輕描淡寫一句「殺掉了」帶過。夜深時,古洪忽然打聽認識無雙的女子,仙客連忙推薦了采苹。古洪見到她,神秘一笑,要留她住幾天,也不說緣由。

既然是用人不疑,仙客對古洪一系列詭異的行動從未質疑過,畢竟這是一件與朝廷對抗的大事,即使有萬全準備,也須靠天意成全。他相信無雙的眼光,相信古洪的能力,更將無限的虔誠寄託於上天。

又過了好幾天,有人傳信說,皇陵裡有個宮女被處決了。仙客著塞鴻去打探消息,原來死的人竟是無雙!一時五雷轟頂,山河失色,他等了許多年,身心吃了無數的苦,到頭來竟是一場鏡花水月的虛無結局。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決絕,免教生死作相思!無雙,你可是這般的想法,便不再給我繼續努力的機會,便提前離開了人世?原本他唯一的希望是古洪,可是他勝利的喜訊還未傳來,無雙就被命運提前帶走。仙客只感到畢生的希望化作一場空,再沒有精神的支柱、生存的信念。他嚎啕大哭,像個孩子。

當晚,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打破了平靜,古洪風塵僕僕,領著一乘竹轎來找仙客,告訴他裡面就是無雙。原來他在茅山道士處求來讓人假死的丹藥,再排采苹假扮宮中使者賜無雙服藥,他自己再花錢贖出她的屍體,一路所經驛站,都用重金賄賂,避免洩漏風聲。古洪運籌帷幄,步步驚心,終於把無雙完好地送到仙客身邊。在仙客的悉心照料下,無雙也漸漸甦醒,恢復健康。

古洪並沒有如仙客一般沈浸在重逢的喜悅中,他還要做些善後工作。他請塞鴻幫忙在屋後挖一個土坑,習慣了對古洪言聽計從的仙客等人沒有多想便去執行。在土坑越來越深時,古洪突現殺機,一刀砍下塞鴻的頭顱掉落坑中。仙客吃驚之際,古洪卻平靜地說:「如今我足以報答公子的恩情了。」他還告訴他,自己為了守住仙客的秘密,在野外把派去抬轎的幫手也殺掉了,現在他也將要自殺。他勸仙客五更時帶著無雙和幾個隨從出發,從此改名換姓,浪跡天涯。交代完畢,仙客還來不及阻止,他就揮刀自刎,與塞鴻一同被葬在土坑裡。

此後,仙客攜無雙隱居於世,做了五十年夫妻。

讀整部傳奇的過程中,都無法不為王仙客的矢志不渝而感動。他與無雙,甚至沒有享受過一刻的浪漫時光,卻甘願在數年的寂寞中等待團圓的機遇。深情厚意,或許是支持他堅守這份真愛的力量,但更多的恐怕是對她的一份責任。既然從小就許下了百年好合的婚約,他不因舅父的阻撓而退縮,也不因無雙的遭遇而背棄,可謂是至誠之人。

曾經很疑惑,某些本是大團圓結局的敘事作品,偏教古人讀出悲涼意味,為之傷感不已。讀到《無雙傳》才有些明白,傳奇就是傳奇,它的故事太過離奇,太過理想化,讓人心生感動的同時,便懷疑世上果真有這般的人或事嗎?倘或真的有,會有那麼巧合讓自己遇到嗎?平淡度過一生固然好,但這份誠心與堅韌,需要怎樣的福分才能換來?

而古洪,這位在王、劉婚事起了決定作用的勇士,更是傳奇的點睛之筆。他的出現,讓這部毫無神魔色彩的故事,變得鮮活而神秘,昏暗壓抑的筆觸也開始出現一絲明快的光景。身為一名垂暮的俠客,他自然是希望在年邁之際尚有所用,不至發出「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感慨。當然,他也不希望幫助庸人甚至助紂為虐,所以才用一年的時間考察仙客的品行和意志,正如良禽擇木,他的善舉也要以輝煌正義為尚。

接受了仙客一年的禮遇,古洪越發感到他所求之事的困難程度之深,同時也感動於仙客的知遇之恩。仁人志士都有捨生取義的精神理想,古洪也不例外。《警世通言》認為: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聲氣相求者,謂之知音。遇到仙客,他怎能不萌生出士為知己者死的信念?

他為仙客所求出謀劃策,身體力行,屢出奇招,身犯險境,卻不要仙客再操勞分毫。為了成事,他甘願讓自己手染鮮血,所有罪過攬於一身,最大限度保全了知己的名聲。因此,在最後,他自刎謝罪。古洪知道,他從皇陵偷出一位宮女,又犧牲一眾無辜的性命,每走一步都用的是陰謀詭計。於國,是觸犯法律;於道,是濫殺無辜;於己,更是良心難安。

但不管怎樣,他敢作敢當,從不後悔。他的自殺與成敗無關,與生死無關,這種精神已經上升為他為人處事的信仰,他是在用行動證實一種死士文化。

若仙客知曉古洪會用這般慘烈的方式幫助自己,或許也會動搖求助的決心吧,但命運就如此安排,沒有推倒重來的機會。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