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傑人:令計劃失敗人生的三點啟迪

2015年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給予前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當天,令計劃被最高檢以涉嫌受賄罪決定逮捕。

從曾經萬人之上的高官,到今天的階下囚,令計劃的跌宕人生,令人唏噓,也令人警醒。我在支持中央對令計劃家族進行反腐調查的同時,也靜靜地思考了一些人生的問題。

如果用世俗的觀點來衡量,令計劃迄今為止59歲的人生歷程,是不折不扣的「失敗人生」,他的失敗,體現在多個方面:

一是以曾經尊榮之身反入牢獄,這種角色的巨大反差,正印證了《紅樓夢》里的一句詩所云:「因嫌紗帽小,致使枷鎖扛。」這種仕途上的貪慾之程,也正像小孩子吹氣球——眼看著嘴上的氣球變大、再變大,於是幻想它大些,再大些,就不停地吹啊吹,最終一聲爆響,所有的一切灰飛煙滅。

二是家庭倫理的悲劇。令計劃兄弟姐妹五人,過去個個都是尊享備至,但眼看著樓塌了,兄弟姐妹查的查,逃的逃,樹倒猢猻散的結果讓人感慨。而令計劃的妻子,被傳與某男主持人有染,這種傳聞就算是謠言,也足以讓令計劃戴上一頂名譽綠帽子。更讓人感嘆的是,導致令計劃被查的直接誘因,是他的獨生子架法拉利撞死,而他被查後,父母又相繼去世無人送終。好端端的一大家子,就這麼家破人亡,妻離子散,人生的悲哀,莫過於此。

三是以令計劃的聰明、勤懇和幾十年如一日的小心翼翼,終究卻得到如此下場,這也反襯了令計劃所收穫的天怒民怨。人們常說,惡有惡報,啥有善報,莫非,令計劃真的作了太多的惡?

令計劃的失敗人生,其實對於社會上的很多人有莫大啟迪作用。

啟迪之一,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慘」的人生規律。從零零總總的消息中可以看出,令計劃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卻不守政治規矩,對自己的官場充滿更高的希望,未料跌落在地,更加慘烈。由是可見,在這個矛盾重重的人世間,平淡是真、與世無爭,該是多麼深的領悟!可嘆的是,令計劃付出了全部輝煌的人生和大家庭的全部幸福,才明白這個道理。

啟迪之二,就是從政的不易。古今中外,哪個朝代哪個國家的實踐都證明了從政的危險和不易。不管是君臣之爭還是父母兄弟反目,在政治爭鬥中,很多平常人所堅守的人際倫理與基本規則,就需要重新構建。由是可見,一個人最好不要從政。可惜的是,以令計劃那麼聰穎的天資和那麼勤奮的作為,最終也要落得如此下場,倘若人生重來,我相信令計劃不會再選擇從政。

啟迪之三,就是對幸福真諦的理解。從令計劃的案子中我們可以看到,真正的幸福,不是高官厚祿,而是粗茶淡飯;不是夫榮妻貴,而是攜手相老;不是鐘鳴鼎食,而是平靜生活;不是一呼百應,而是默默無聞。可悲的是,令計劃直到跌落人生谷底,才有所醒悟。

親愛的,讀完這篇,您是否會認為,從人生的角度而言,令計劃真的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