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內定與公開各有六大罪 哪條可上檯面?

【新唐人2015年0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新華社報導,令計劃20日被雙規並移交司法機關,早先傳言的「六大罪狀」最終以貪污、腐敗為主。評論認為這說明中共與藏身海外的令完成之談判似乎未取得突破,而令計劃案的許多內幕拿不上檯面,且涉及到中共最核心的秘密,中共不敢對其下狠手。

新華社報導,令計劃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利用職務之便為多人謀取利益,本人或家人收受巨額賄賂;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錢物,為其妻經營謀利;與多名女性通姦,進行權色交易等;以及對親屬利用其職務牟利負有重要責任。

博訊報導,中共黨內高層給令計劃定下六大罪狀,包括欺上瞞下、一手遮天;長期非法利用行政資源搜集黨內高幹情報;利用外媒造謠,挑唆黨內鬥爭;喪失底線,裡通外國;謀殺其子令谷車禍案中女證人;本人及家族嚴重腐敗。

中共最終給令計劃的定罪仍然以貪污、腐敗為主,但的確將「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和保密紀律」被列在所有罪名之首。

「美國之音」20日引述海外媒體人的分析報導,中紀委不大可能在對外界的通報中羅列出令計劃的全部「六大罪狀」,最終如何處理要看最近中共與令計劃的弟弟令完成的談判結果。報導說,中紀委和國安人員組成的工作組一直試圖說服令完成回中國配合調查,從而讓當局對令計劃從輕發落。中共與令完成的談判似乎未能取得「重大突破」,令完成也沒有像此前預計的那樣從美國回到中國配合調查。

另有中國事務觀察家認為,令完成讓中共在處理令計劃案時感到十分棘手,原因是令完成掌握的情況比一般老虎的家屬掌握的更多,主要是因為令完成這個人長期從事新聞工作,後來經商周旋於政界和商界,事實上充當著令計劃權力掮客的角色,所以令計劃掌握的秘密很多都在他手上。

外界普遍認為,對令計劃的處理基本上和對周永康的處理差不多,因為涉密可能不會公開審理。時評人士鄭經緯認為,令計劃判死刑的可能性比較低。

澎湃新聞在新華社通報令計劃被雙開、移送司法不久前披露令計劃的父母令狐野和王黎明今年3月先後離世,令計劃和其二哥、同樣因涉嫌違紀違法的山西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曾被獲准秘密回到老家山西運城奔喪。此外,令計劃的姐夫、運城市副市長王健康亦於7月10日被帶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