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鈣片 常吃4種食物更補鈣

【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訊】鈣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兒童發育需要鈣、婦女和中老年人也必需補充鈣維持骨質密度。如果飲食中攝入的鈣不足,血液中的鈣濃度就會下降,如此將會影響骨骼、牙齒的健康,甚至心臟和腦功能都會受到影響。

大家都知道喝牛奶能補鈣,不喜歡牛奶的人就靠吃鈣片來補充。其實,生活中有許多食物所含的鈣並不亞於鈣片,只要多食用就不用擔心會缺鈣了。

鈣質含量高的4種食物

牛奶

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鈣質等,是人體很好的營養來源。而喝牛奶補鈣幾乎是一種常識,每100克牛奶含鈣110毫克左右,雖然不是很高,但其吸收率可高達32%以上,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和利用,是膳食中難得的優良鈣質來源。

芝麻醬

芝麻醬是鈣含量最豐富的食物,每100克芝麻醬中的鈣含量為1057毫克,是牛奶的十多倍。此外,芝麻醬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很高的保健價值。

蝦皮

蝦皮的含鈣量很豐富,每100克蝦皮中含鈣991毫克,僅次於芝麻醬。中老年人常食用蝦皮,可以預防自身因缺鈣所引起的骨質疏鬆症。
蝦米營養豐富,含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A、氨茶鹼等,能增強體質,而其豐富的鎂對心臟活動也有很好的調節作用。

豆腐

豆腐是大豆製品,大豆中鈣含量並不高,但經過加工製作成豆腐、豆干、素雞等豆製品後,鈣含量就明顯增加了,每100克豆腐含鈣164毫克,100克豆乾含鈣308毫克,100克素雞含鈣319毫克,原因是加工製作過程中添加了凝固劑,「老」豆腐添加凝固劑較多,鈣含量較高,「嫩」豆腐添加凝固劑較少,鈣含量就低於老豆腐。豆腐軟嫩易消化,非常適合老年人食用,多吃豆腐還有補養益氣的作用。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