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唱完紅歌 中國五大教「願受黨領導」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訊】2011年,網絡盛傳的中國五大宗教齊唱紅歌,當時引起社會不少爭議,認為中共不把最後一點虔誠「拆遷完畢」,他們是不捨得退場的。最近,中共黨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發佈報告,更是宣稱中國五大宗教接受中共領導。對此,有評論說,政治干預了宗教,就是對宗教的直接迫害。

中國人民大學近日發表《中國宗教調查報告(2015)》,宣稱中國五大宗教「願意接受國家的指導,保持與政府、國家之間的和諧關係」。

報告說,就國家與宗教的關係而言,當代中國最重要的命題就是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同時強調,中國宗教與國家之間更多地呈現出同甘共苦、同舟共濟的關係。

時事評論員盛雪:「首先,這不應該叫做是一份政府的調查工作報告,它應該叫做一個黨的工作報告,因為我們都知道,在中國,政府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甚麼統戰部、上級機關,政府啊,都是在每一年都要多次到這些宗教場所考察,去指導工作。」

《美國之音》消息還指出,「五大教已經基本實現了與社會主義社會的適應」,基督教「適應的最好」。

盛雪:「今天它的報告當中所說,五大宗教現在適應了所謂的社會主義制度,適應跟黨的政策、跟黨的管理、跟黨的控制,跟黨的一切都已經適應,真的可以說在中國社會可以講,所有宗教、所有信仰自由、所面對的一個滅頂之災,因為共產黨是無神論者。」

這份報告毫不隱諱「政府」的管控手段,並把它作為政府「指導」宗教界生存發展的積極舉措。

盛雪:「其實它所有這一切,都是反宗教,都是跟宗教信仰自由完全背道而馳,是完全在抑制、扼殺,完全是在剝奪人們的宗教信仰自由。這兩年當中,基督教在中國也是受到相當大的迫害,包括在沿海地區,像在浙江有上千所教堂被拆毀,十字架被拆除,它的這種做法,難道說是在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嗎?是在保護宗教嗎?」

台灣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達瓦才仁:「一般來說,一個國家政教要分離,就是反對宗教干預政治,同樣的我們反對政治干預宗教,而現在在中國或者在西藏所面臨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政治對宗教的直接壓迫和干預。」

長期從事心理教育工作的陳彥玲博士指出,一個相信宗教的人,最基本的認知,就是這世上有高級生命的存在,引領人們向善。然而中共的思想卻是無神論的。

台灣心理教育學博士陳彥玲:「所以你今天告訴我說,在中國的土地上,要有幾大宗教他們願意去接受這樣的政府,來指導他們如何去教育他的信徒,如何去闡述他們對於高於人類力量層次的生命,所安排的這些特性,這些法則,來接受中國共產黨指導,我相信這個對於真正希望追求信仰真理的人,是不可能接受的事情。」

當網絡世界越花花,中國大陸的佛門也不清靜,現在都爭相上網了。根據中共這份報告,中國的宗教場所,56%具有組織機構代碼證,47%有自己的銀行賬戶。還有10% 的場所用網絡傳教。

據香港媒體報導,少林寺早前在官網推出「皈依少林」板塊,一年內吸引近400名佛教徒線上皈依後,最近也有道士發佈「網上皈依流程」,在QQ群、微信群公開招收弟子。

早在2011年,西昌政府組織全市唱紅歌比賽。州市統戰部、民宗局組織「五大宗教」參與。和尚道士們高唱「讓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獨立自由是我們的理想。」網民不禁發帖感嘆,「五大宗教人士齊唱紅歌,各界神仙表示已經阻止不了他們了……」「從今以後,他們就屬於娛樂界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