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紙媒遇寒冬 老字號《成報》暫停刊

【新唐人2015年0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7月17日,香港老字號報紙《成報》宣佈紙質版報紙暫停出刊,原因是受母公司的財務影響。在此之前的12日,創刊56年的《新報》已經因長期虧損而停刊

1939年創刊的《成報》,2015年7月17日宣佈,受母公司成報傳媒集團的財務問題影響,紙質報紙被迫暫停出版。

成報傳媒集團因運營不善,早已被多次傳出拖欠員工薪資、辦公樓租金等。今年4月,成報傳媒集團的債權人上訴香港高等法院,請求對該集團進行清盤。

香港高院委託畢馬威會計事務所清查成報傳媒集團的債務及帳目等,同時停牌成報傳媒集團。《成報》在17日對公報中說,因畢馬威會計事務所凍結了成報傳媒集團下屬子公司的賬戶,也即包括《成報》的銀行帳戶,導致《成報》無法向印刷廠支付印刷費等,而不得不暫時停刊

《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恆在成報網站聲明,《成報》經營正常,原本並無停刊之憂,但受母公司牽連,而出現變故。他表示,已經與畢馬威會計事務所達成一致,將儘快恢復《成報》的出版。

儘管《成報》聲明,並未因報紙本身經營問題而暫時停刊,但香港紙質媒體的前景的確讓人擔憂。今年7月12日,已經有56年歷史的《新報》宣佈停刊。

而《蘋果日報》所屬的壹傳媒回應外界傳聞,表示《壹週刊》、《忽然一周》暫時不會停刊,但這兩份雜誌的去留到今年9月中旬會有一個結果。

壹傳媒平面媒體暨印刷行政總裁葉一堅坦言:「集團印刷媒體前景非常不理想」,「一旦需要裁員,會按同事年資作出補償」。

與全球趨勢一致,香港的民眾獲取新聞資訊的來源已經習慣於更多來自網絡,不管是電腦上網還是手機瀏覽,年輕一代讀報紙的人越來越少。與此同時,免費報紙的興起,讓人們樂於拿一份免費報紙,在乘車、飯前、茶後時瀏覽,這些都極大影響了收費紙媒的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