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萬里去世 「江剋星」話題再起

【新唐人2015年07月17日訊】原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在7月15號因病於北京逝世。99歲的萬里,成為中共「八大元老」中的最長壽者。而有關他生平的一些主要事跡,尤其是和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過節」,再次成為外界談論的話題。

萬里,曾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等要職。

「文革」初期,萬里和鄧小平一起被打倒。「文革」後期,萬里成為鄧小平的「四大金剛」之一,也是鄧小平所謂「改革開放」政策的重要支持者和實踐者。

不過,1989年學潮期間,鄧小平卻讓江澤民將萬里軟禁上海,在被迫表態支持「六四」戒嚴後,萬里才得以回到北京。

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萬里回到上海就被江澤民截住了。本來如果萬里能夠回來,能夠召開人大會議,動用法律的力量,動用人大常委會的力量,是有可能使六四避免發生的。」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回憶錄《改革歷程》披露,中共「十三大」,萬里沒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是因為時任政治局常委的姚依林認為:萬里是不穩定因素。

而20歲就加入共產黨的萬里,卻不同意自己的女兒萬淑鵬入黨。在兒子萬仲翔所寫的《父親萬里》一文中,披露了這段鮮為人知的往事。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他沒有明面的說,實際也是在提醒他的女兒。他是共產黨的創建者之一。如果說這個黨派非常的正,對孩子來講,他應該積極引導、希望她加入才對。為甚麼他要阻止她去入呢?萬里的晚年,在經歷了那麼多,他知道,一個政黨本身和人之間的關係是甚麼樣,不是說你入了就行,而是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有關萬里生前的一些言論,也被網友翻出。比如他把《人民日報》比作「公共汽車」,以及公開呼籲「破除言禁,把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付諸實施」等。

這些話引發不少網友共鳴。但也有人認為,只是說說而已。

邢天行:「中共本身那種專制、那種邪勁,使它表面的宣傳(變成)騙人的鬼話,但是萬里當年他是真誠的相信這個話。當他身居高位的時候,他是希望真正給人民一些權利,過上比較有尊嚴的生活。」

而在萬里的政治生涯中,最受外界關注的一點,則是他與另一位中共前常委喬石,同被稱為「江澤民剋星」。

邢天行:「他怎麼成為江澤民的剋星呢?因為他是本質上、人的屬性上,跟江澤民是兩種人。江澤民本身就是心胸狹窄、自私自利、專門用權謀劃、為自己利益活的這樣一個人。萬里他心裡是有他的志氣的,他保有人的良知,他還想為這個國家、為這個民族做一些事情。」

據媒體此前報導,中共「十七大」前夕,萬里指責江澤民交班時留下一大堆問題和矛盾。「十八大」後,萬里與喬石一起致信中共高層,要求召開「特別會議」,來解決江澤民在黨內外的非正常活動行徑。

《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2002年中共「十六大」,本該全退的江澤民,利用心腹張萬年發動「特別動議」,脅迫胡錦濤表態同意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當時請假未到場的萬里得知這一消息後,氣得渾身發抖,拍案大罵江澤民,並憤然退出主席團常委會,以示抗議。

辛子陵:「萬里一直在政治上對江澤民的作為是不滿意的,是有看法的。當時那個場面,據說胡錦濤一點思想準備都沒有,如果胡錦濤表示不同意,那就是會上來兩個衛士把他押下去,就政變了。」

據說,在幾屆中共最重要的黨代會上,萬里都曾跟江澤民「過不去」。這也成為今天人們仍然津津樂道的中共高層秘聞之一。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