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關注泰國向中國遣返維族難民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維吾爾人以及土耳其裔等族裔民眾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抗議泰國遣返100多名維吾爾人回中國行動。目前仍留在泰國境內的50多維吾爾人的命運備受各方關注。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時間12日下午,維吾爾人以及土耳其裔等其他一些突厥族裔民眾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抗議泰國遣返行動。共有二三百名抗議者在華盛頓街頭遊行,並走到泰國大使館前抗議。

泰國的人權利組織「賦予人民權力基金」(the People』s Empowerment Foundation)主任塔加羅恩蘇克(Chalida Tajaroensuk)說,在泰國軍政府遭到國際批評之後,她對餘下的52名維吾爾婦女和兒童能夠前往土耳其表示樂觀。

她說:「現在只有52名婦女,但我不認為,她們會被送回中國,因為現在壓力很大。如果把她們送走,應該是會送到土耳其。但我們現在關注的是如何保護那在中國的109人,這更為敏感。」

在這之前,泰國向中國遣返了109名維吾爾族難民,國際社會譴責泰國軍政府違反國際人權法。據相關報導稱,這100多名維吾爾族人被從幾處羈押中心轉移到一處空軍基地,隨後在夜間被遣返。中國方面堅稱被遣返的維吾爾人是想去加入「伊斯蘭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的少數民族維吾爾族信奉伊斯蘭教,在中共政府的管制下,其文化及宗教長期被壓迫,經濟也被邊緣化。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今表示,中共不斷為自己辯駁,卻不願為其高壓政權導致維族人逃跑負責,這些維族人根本不是所謂的激進分子,而僅是想逃離中國,到一個自由、安全的國家,過著安穩有尊嚴的生活的人罷了。

美國國務院9日也要求中、泰要遵守國際規則,敦促泰國勿驅逐難民,讓在泰國的維族人可自由選擇欲前往的國家,並呼籲其他接收維族難民的國家不要仿效泰國作法。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執行主席多里坤•艾沙說,中共不斷加大對泰國的壓力,這讓人們擔心這些維吾爾人的處境。他說:「是的,如果他們被送回中國,我們非常擔心。他們安全嗎?中國政府過去的記錄非常不好,而且中國立即給所有維吾爾人貼上某種分裂分子、恐怖分子的標籤。中國不是法治國家,所有的維吾爾人都被打入同一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