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錢拳齊下 習近平「揮刀」踏入江澤民老巢

【新唐人2015年07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經過上周周四、周五兩天的強勁反彈後,本周一,中國滬深兩市雖然保持了上漲勢頭,但漲幅已明顯收窄。至收盤時,兩市逾1500股漲停。針對近期中國股市的離奇暴跌暴漲,有港媒發表評論文章表示,這一輪股市大反彈,是兼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習近平調動其嫡系政法力量「出拳」,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錢,二人共同救市的結果。同時,有跡象顯示,習近平掌握的「刀把子」已開始在江澤民、曾慶紅大本營動刀。

據陸媒報導,本周周一,滬深兩市早盤雙雙高開,之後滬指一度震蕩下跌失守3900點。10點後又開始強勢拉升。午後開盤,滬指強勢拉升,曾衝高到4030.20點。之後再度震蕩回落失守4000點,臨近盤尾,漲幅收窄,兩市逾1500股漲停。滬市成交7824.31億,深市3917.83億,兩市共成交11742.14億元。

截至收盤,滬指報3970.39點,漲92.59點,漲幅2.39%,深成指報12614.16點,漲576.02點,漲幅4.78%,創業板指報2683.07點,漲147.18點,漲幅5.80%,大數據I300指數報3513.22點,漲85.27點,漲幅2.49%。

據公開的資訊,為確保剛剛企穩的A股周一不再暴跌,7月12日中共國信辦已下令清理「配資炒股」等網路廣告,證監會也下令整頓虛擬賬戶和代客炒股等行為。而最賺人眼球的,是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跨部門工作小組到上海調查後宣佈:「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的線索,正在依法開展調查。」

此前,在北京當局已推出一系列救市經濟政策後,A股僅在6日略作反彈,隨即又在7日、8日繼續暴跌;而孟慶豐率隊進駐證監會排查惡意沽空股票與期指線索的消息剛一見報,9日開盤即跌的股市幾乎聞聲立刻止跌,並迅速回升。同一天,公安部還高調部署在全國展開打擊證券期貨領域犯罪專項活動,副部長傳政華也參與其中。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7月13日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孟慶豐在上海查出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的犯罪線索,其中包含的訊息量「極為震憾」。

文章分析,孟慶豐曾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舊部下,而傳政華曾把周永康的密令舉報給胡錦濤、習近平從而贏得習的信任、重用。這次為救股市二人雙雙出擊,「盡顯當局鐵腕打擊沽空的決心」。

文章認為,這次救市的佈局,是習近平出拳、李克強出錢,「A股止瀉要看拳、看權,但反彈高度或能否再創新高要看錢」。

文章表示,孟慶豐帶領一隊人馬「踩入江澤民、曾慶紅大本營所在的上海」,並宣佈查出造成股災的犯罪線索,讓人聯想到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落馬前,中央調查小組到上海藉社保基金問題揭開蓋子的先例。這似乎也印證了有關江、曾為阻撓習近平繼續打「大老虎」而掀起這場股災的傳聞「並非空穴來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