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復牌潮 外媒:與基本面嚴重脫鉤

【新唐人2015年07月14日訊】今天亞洲股市全面上揚,中國股市也在官方強力措施下,大幅反彈,多家上市企業申請複牌交易,不過先前的大幅震盪,已經引發市場擔憂,外媒分析認為,中國股市呈現與基本面脫鉤的情況嚴重,就連中國股民的投資態度,也轉趨保守。

在中共官方強力阻崩下,中國股市連續三天走揚,有多達350家上市企業,申請恢復交易,上證指數重登4000關卡﹔深證指數同步上漲518點,創下史上單日最大復牌潮,看似回穩的A股表現,外媒 卻這麼解讀。

彭博社記者Stephen Engle:「現在,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的墨比爾斯,貝萊德、瑞銀都表示,或許這個下挫還沒有結束。(墨比爾斯)他說,我們或許還沒有觸及到股價底部。」

部分外媒直言進場時機尚早,尤其若是將深圳A股指數,與本益比放在同一張圖上對比,可以清楚看到,走勢幾乎相同,股市上漲的同時,本益比也在暴增,也就是估算價值提升,與個股本身的企業獲利表現無關。CNBC專欄作家Alex Rosenberg直言,中國股市並不符合基本面,與實體經濟也沒有甚麼關聯。

HSBC亞太區證券策略主管 Herald van der Linde:「大部分的投資者看的是香港股票市場,如果你談的是深圳股市,那還是太貴了。因為本益比可能高達120倍以上,我們高估了股票的實際價值,所以我們不是說現在就是最好切入買進的時機。」

中國股民:「市場投機成分實在太濃厚了,所以歷來,中國這個,從我看市場暴漲暴跌的成分,都還滿大的。」

更讓外媒困惑的是,中共官方公布2015年上半年,進出口總值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9%,其中出口小幅成長0.9%,但進口下降高達15.5%,明顯與官方目標全年增長6%相去甚遠,加上15號,即將公布的上半年GDP成長率,預料保7%也有困難,這都讓中國股市,本週可能陷入多空交戰的複雜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