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涵:誰每日抛給「國家隊」萬億元股票

大陸股票市場自6月12日開始下跌以來,短短三週跌去三成,從「瘋牛」高速轉換成「瘋熊」,一些專家高呼再不救股市就要「亡黨亡國」、「金融危機」了,要不惜一切拉升股指。他們一邊鼓動老百姓買「愛國股」,一邊高喊誰在拋售就懲治誰。

中共官方、媒體不斷放出各種消息給市場打氣,從央行撒錢到暫緩新股上市;從「國家隊」誓言保衛4500點到滬深股市半數公司突然停牌保股價;從各「中」字頭公司籌錢買股票到央行喊話要借多少錢炒股都給;但這些措施直到本週三(7月8日)之前,都沒起甚麼作用,股指一路從5178點掉到3373,跌了35%。

為完成政治任務,證監會、國資委、各部委嚴令旗下各「中」字頭公司只能買股票不能賣股票;同時公安部進駐證監會追查「惡意空頭」,這有點像亮出刀子告訴想賣股票的人:「識相點,給老子買進。」從週三開始上海股市以每天1萬億上下的交易額開始上漲到3877點。
那麼,這裡就出現了一個大問題:既然只准買,不准賣,那麼這「每天1萬億的交易額」是誰賣出的?

分析起來主要有三種可能性:

一是中小散戶在賣。這些人經過了前期股市的暴漲暴跌,嚇怕了,現在有個減少損失的機會,趕快賣出走人,不玩兒了。中小散戶雖然每人的資金不多但數量巨大,資金總額非常大,是股市各食利階層的主要利潤來源。一旦這些人離場,股市人氣面臨渙散,「國家隊」拉抬的股票就沒有了接棒的對象,閃電戰變成持久戰,短期借來的資金將被鎖在股市,炒家變成股東,如果這樣,「救市」就已經失敗了。原因很簡單,如果「國家隊」拉抬的這些股票真的這麼有價值,他們自己早就買進了,根本不會等到官方逼迫才去買入。

第二是那些違規進入股市的融資資金,借「國家隊」拉高賣出。固然「國家隊」拉升股指最重要的目地就是防範金融危機出現,換句大家都能聽懂的話,就是讓這些違規進入股市的2萬億或更多銀行的資金能順利撤出。如果這些資金都撤出了股市,「國家隊」拉升股指的戰略任務已經完成,後面就是「國家隊」如何撤退的問題了。由於「國家隊」多是上市公司,就算不能全線撤出,也把大陸銀行資金的損失轉化成了股東權益的損失,所有持有「國家隊」股份的人無論願意與否,都要被強制分攤這部份損失。

第三是國家隊自己互相之間對倒。對倒是股市中幾個大莊家互相之間你買我賣,我買你賣的一種坐莊手段,在不斷左手倒右手的過程中,推高股指,吸引跟風的資金接棒,以便能把低價收集的籌碼賣出獲利。如果每日大量的成交額是「國家隊」之間在對倒,說明市場對後市並不那麼看好,跟風盤還在觀望,莊家「表演」甚麼時候停下來,甚麼時候股指上升就失去了動力。由於股票交易是有成本的,今年年初至今光財政部就從股市獲得了1000億人民幣的印花稅收入,證卷公司也掙了不少錢,再加上「國家隊」借的錢也是有成本的,長期這樣對倒而不能交棒,莊家是受不了的。

從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無論是哪種資金在賣出股票,都對今後的股市走勢不構成利好。在目前這種股市非正常走勢中,資金面和消息面都不具有優勢的中小投資者還是謹慎為好。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