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奇葩!清華大學畢業典禮喊「振興A股」口號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在連續數日的股市大戰中,北京當局連連祭出禁賣股票、公安部出面查處「惡意做空」等「狠招」,已令外界目瞪口呆。日前,中國大陸又爆出有國立名牌大學要求畢業學生在畢業典禮上高呼「振興A股」等口號的奇葩事件,讓外國媒體人著實驚嘆不已。

7月12日,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新一屆畢業生將穿上他們最考究的服裝,慶祝從這所中國國內最著名的學府畢業。日前,有網友貼出清華大學事前發給每個畢業生的訊息。在提示的注意事項中,校方除了再次提醒時間地點以及服裝外,還在訊息中寫到「典禮開始,介紹院系及領導時,請聽從指揮,高呼經管口號:振興A股,經世濟民;振興A股,經世濟民!」

這樣奇葩的畢業口號立刻引起網民的熱烈圍觀與轉發。

7月10日,英國《金融時報》發表金奇的署名評論文章感嘆說,在高呼「振興A股,經世濟民;振興A股,經世濟民!」的氛圍下,將中國最優秀、最聰明的人才送入職場顯得有些「怪異」。

文章寫道:「A股被請進高高在上的『神壇』、成為國家優先任務,這件事間接顯示出,中國政府為讓不斷下跌的股市恢復平靜並在此過程中重塑其可信度而打的這場戰役,是有多麼的重要。這是因為,A股崩盤帶來的危險可能遠遠超過投資損失;中共對於權力和人民應如何相互作用的基本定義也岌岌可危。」

文章引用卡爾•沃爾特(Carl Walter)和侯偉(Fraser Howie)撰寫的《中國私有化》一書的觀點表示,在中國,市場由國家運營,由國家監管,由國家立法,並通過出售國有企業股票,為國家籌集資金,但「眼下的中國股市下跌可能破壞這一美好構想」。

文章寫評論說:「滬深股指之所以會在三週內下跌近30%、讓全部上市公司的總市值蒸發掉約3萬億美元,是因為人們不再相信中共有能力繼續有效操縱市場。這一跡象是對中共威信的明確否定。」

文章表示,在政府同時出台多項措施後,A股在週四出現了小幅反彈,似乎證明了「在危機中,強有力的家長式控制可能是有用的」,但正如世行報告所指出的,中國金融資源系統性錯配造成的重大缺陷是一種極大的浪費。而且,並非只有股市投資者看到他們的儲蓄在「中國大跌」(Great Fall of China)中被蒸發掉了。政府研究還顯示,2009年至2013年,中國大約一半的固定資產投資(價值約6.8萬億美元)流入了「無效的」項目。

文章最後語帶譏諷地寫道:「A股大跌提醒北京方面,必須抓緊改革,引入更自由的市場機制去配置資本。但至少到目前為止,中共領導層似乎仍對指揮和控制式的舊有對策抱有信心,此外就是指望清華畢業生的愛國心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