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人瘋狂花存款 彷彿末日將至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 面對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重新發行本國貨幣德拉克馬的前景,希臘人開始用銀行金融卡大肆購買各種耐用消費品、電器、珠寶,並千方百計的降低自己手頭的歐元存款數量。

《紐約時報》報導說,希臘人這麼做有兩個目的。第一,購買耐用消費品可以保值。如果希臘真的發行本國貨幣,大多數人預期其對歐元的匯率將大貶。第二,現在希臘人的歐元存款和現金可能在希臘退出歐元區之後被國有化並課以重稅,還可能帶來其他稅收上的衝擊。因此,有大量歐元的人不如現在就花掉或轉移。2013年賽普勒斯發生金融危機時,所有儲戶的存款都被國家強行「剪羊毛」,損失超過40%。

雅典郊區的Kotsovolos電器商店近來業績突然大幅攀昇。希臘人用金融卡購買烤箱、冰箱、洗碗機等電器。一名店員說,後來店裡的展示品也全部賣出,顧客仍不斷詢問。貨架上的貨物越來越少,店員不得不增加商品之間的距離,以掩飾貨物的稀少。

對外界觀察者來說,希臘人的生活似乎沒有變化。交通高峰期很多希臘人仍然騎著摩托車上下班;雅典衛城依然到處都是遊客;街頭的咖啡店仍然坐滿了人。但是實際上希臘人卻越來越不安,擔心銀行關門的衝擊以及可能更糟的前景。入夜,許多希臘人上街搜尋尚有現金的ATM,提取每天的定量——60歐元(約2千台幣)。有人開始在網上把自己的存款分到不同的帳號裡,或者轉移到親戚的帳號中。如果希臘和債權國無法達成協議,下週希臘便可能被趕出歐元區,帶來完全無法預料的後果。

另一種花錢的方式是提前報稅。雅典會計師莫扎基斯(Antonis Mouzakis)說,最近有大批客戶上門,要求他現在就幫助報稅,然後立刻交錢。即使稅金高達四、五萬歐元,客戶都選擇一次付清。許多企業也想儘快還清各種欠款,原因是一旦退出歐元區,就很難預測自己的欠款變成了多少。

供職於希臘一家能源公司的匿名職員說,他的公司已經在上週繳納了今年的全部稅金,目的在於降低帳面上的歐元數量。這名職員說,他雖然不需要汽車,但是正在想買輛車。因為很多人想擁有實物,而不是把錢放在銀行。

還有一種方式是去買珠寶。希臘珠寶商佐羅塔斯(Zolotas)說,週三一名客人上門要求購買價值110萬歐元(約3,800萬台幣)的珠寶。店方思索再三,最終拒絕了這筆生意。原因是雖然這是筆大生意,但是收錢之後佐羅塔斯卻要面臨多出110萬歐元存款的風險。他們同樣擔心希臘銀行倒閉後儲戶被「剪羊毛」、損失大量資產的結局。

許多沒錢、本無需擔心損失的希臘人也被帶動起來,參與進了花存款的熱潮。29歲的雅典居民貝吉阿利斯(Vassilis Bekiaris)說,他認識的兩兄弟之一有1千歐元存款,湊熱鬧去買了一部iPhone;另一個有1萬歐元存款,因為擔心可能白丟20%,於是購買了價值2千歐元的衣服。貝吉阿利斯說,他們就算是給希臘經濟做了貢獻。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嘉曼)

相關文章
評論